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广州高考 考场内外各有各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首日考完,温馨一幕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高考(微博)首日考完,温馨一幕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送考的老师与考生拥抱送考的老师与考生拥抱
复读考生在开考前心情复杂复读考生在开考前心情复杂
考生T恤:“紧密团结在十二班周围!” 考生T恤:“紧密团结在十二班周围!”
家长给孩子拍照留念,交警提醒:“快点拍”    家长给孩子拍照留念,交警提醒:“快点拍”   
数学科结束,考生满脸笑容交流心得数学科结束,考生满脸笑容交流心得
考完有人欢喜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何奔 通讯员 周萍 摄考完有人欢喜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何奔 通讯员 周萍 摄

  女抱佛脚男潇洒

  开考前,广州天河中学考点的女生和男生表现大异。很多女生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临时抱佛脚”,利用考前的这段等待时间来看一些需要记忆的诗句,而男同学里几乎没有人会手捧资料临时恶补。来自四十四中的三个女生在一起互相提问李白的《蜀道难》,旁边几位男生则在一起交流昨天的“打机”心得。

  送考的不只是父母

  在送考人群里,记者发现了一些非常年轻的面孔,一问才知道,其中有哥哥来送弟弟的,还有妹妹来送哥哥的,还有学弟来送师兄的。有个来送考的哥哥,是广州医学院大四学生,已经考上了研究生,弟弟是天河中学的,他代替父母送弟弟过来,给他打气。还有一个高一学生,他特别崇拜高三的一个学长,特意来“送考”。

  送考到站没油了

  很多考生都自行乘交通工具到考场,但也有少数考生是家人开车送来的。在广州天河中学考点外,一辆送考车刚到校门口就没油了。家长说,真没留意到这个问题,要是半路没油就麻烦了。后来这辆车被交警和车主一起推到路边,被拖车拖走。

  家长不再苦等了

  “我答应孩子等他到9时15分。”这是广州市六中考场门口坚守到最后的一位家长。9点开考铃一打,家长们几乎全部打道回府,“等快考完再来接他们。”市民王先生说。

  “现在的学生出路多,所以家长的压力也没那么大。”六中一位教师透露,本届高三学生中,有20多名已获得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还有近十名同学被保送至浙大、中大等名校。

  与往年相比,家长们的态度也更理性。记者发现,陪孩子前来考场的家长至多只有三成,并且多数是父亲或母亲一方陪同,见到孩子进入考场,多数家长就会离开。“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们也不想给他太大压力,平常心考出正常水平就好。”市民唐女士说。

  家长带被子枕头

  7日中午,距语文科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记者在广州市第六中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除带着饭盒,拎着汤水外,还拖来了大大的行李箱。有家长说:“这是给我儿子带的被子,我怕中午他在六中的宿舍休息空调太冷着凉了。”此外,更有不少父母带着枕头、毛巾被等用品。考试结束后,许多父母找到自己的孩子,坐在六中“铭恩廊”的花架下陪孩子吃自家菜。不少父母为孩子扇风,看着孩子大口吃着自己做的热腾腾饭菜。

  为家乡的儿子打气

  林先生是众多等候在考场外家长中的一个。不同的是,别人的孩子是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进考场,而他儿子的考场却远在江西老家。林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打算在高考前回去见见儿子,给他打打气、加加油。但考虑再三,为了不让儿子有压力,他还是选择不回家。只是实在放心不下,就到附近的广州市真光中学考场看看。

  林先生在广州从事装修工作,“儿子去年高考成绩不理想,曾想过让他出来打工,但是儿子想读下去,就让他复读。他现在压力很大,看到我的话,肯定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虽然明知不同省份考题不同,但林先生还是坚持等考生考完,问他们今年的题目难不难。他笑着说:“做个参考嘛!”

  (陈晓璇 夏杨 薛江华 刘玮宁 董柳 黄  亮 李丹瑶 马磊 林丹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