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人数下降高招人数攀升 此消彼长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8: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高考(微博)人数连续3年大幅下降,高校招生人数却不断攀升,导致高考录取率大幅增加。高考降温了?上大学容易了?还是人口减少了?人们的选择多样了?6月中旬,本报编辑部与山西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第一访谈》栏目邀请专家、新闻观察员,一起深入现象背后全方位探讨

  高考人数连续3年大幅下降,高校招生人数却不断攀升,导致高考录取率大幅增加:我省前年突破50%,去年超过60%,今年有望达到70%;全国今年平均录取率超过72%,上海高达90%以上。高考降温了?上大学容易了?还是人口减少了?人们的选择多样了?6月中旬,本报编辑部与山西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第一访谈》栏目邀请专家、新闻观察员,一起深入现象背后全方位探讨

  高中后出路宽了,高考作为“独木桥”已成历史?

  吉仙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近几年来高考人数呈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33万人,比去年减少24万人,高考考生连续3年出现大幅下降。高考生源大省河南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85.5万人,锐减近10万人,是有史以来“跳水”幅度最大的一次。江苏、江西、福建等几个高考生源大省均出现考生人数下降现象。今年我省高考人数也减少了2万多人。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模为675万人,增幅为4%,高考全国平均录取率高达72.3%,有些省份录取率超过90%。

  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过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向来人满为患的高考考场里,考生数量在逐年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高考降温了?是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吗?

  今天现场还来了一些高三毕业生,刚刚参加完高考,不知道你们看到这个数字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观察员:我身边有一些同学,他们没有参加高考,而是选择了其他途径去学习。比如有的同学就选择放弃高考,直接出国留学(微博)了。

  吉仙红:那你觉得从这些数字来看的话,是不是高考有一些降温了?

  观察员: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因为高考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其实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人数的下降对于高中生来说,应该是他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出路越来越多。

  吉仙红:无论高考是不是在慢慢降温,报考人数今年都创下了一个新低,比如说今年全国就锐减了24万人。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数字能说明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任应红:我个人认为报考人数减少有这么几方面情况。第一个就是改革开放后,考生出国留学的人多了;第二个就是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了,就业的模式和渠道多了,过去大家都要等大学、研究生毕业才就业,现在有的初中毕业或者高中毕业后,上个高职、中专学校什么的,就就业去了。

  汪华英:我打一个比方。就像原来只有供销社供盐,那我吃盐必须去他那儿。但是现在呢,所有的超市都有盐,而且有海盐、精盐、加碘盐等各种类型,我进去后还要挑包装。现在的老百姓都见得特别多了,包括国外的也进来展示,让老百姓看看我的大学有多好,我们自己也都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我的选择就多了。经过这么一分流,高考人数的相对下降是很好的,是对我们高等教育的一个促进。

  吉仙红:其他观察员有什么意见?

  观察员:我是一个80后青年教师,2000年参加高考时,全班60个学生全部选择了参加,最后没有考上的同学,大多数还是选择了复读。

  吉仙红:当老师后你所带的毕业生,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观察员:从比例上来计算,一个班假如有60个学生的话,现在有将近10位或者20位的同学选择不参加高考,出国留学,因为现在很多学生的一种观念,就是我能找到一份工作,比去参加高考、获得一个文凭更加重要。

  吉仙红:对。其实这部分学生虽然没有参加高考,但是他选择了出国留学,大家的成才观其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我可以不参加高考,但是可以去上职业技术学院,同样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今天我们的现场还有一位观察员,她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年参加高考的。我想你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一定有话说。

  观察员: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之后第一年的考生。当时全国570万人参加高考,录取了27万人。从1966年到1977年,整整11届学生,就是说,这11年里头,中国是没有通过考场来考大学生的,所以恢复高考第一年参加高考的人真的是很多。

  吉仙红:那个时候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心理,就是觉得参加高考,自己的命运将发生改变。

  观察员:有啊,很明显,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当时最响亮的口号。而且的确是这样的,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而且是第一批受益者。

  吉仙红:你有没感觉到,现在的高考和你们那个时候相比较的话,真的是在慢慢地降温?

  观察员:高考制度恢复已经30多年了,改革开放也30多年了,各方面都在进步,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高等教育也是。但高考肯定还是第一位的。我举一个例子,现在有很多体育界名人,他们已经拿到世界的最高奖了,都是世界冠军,但他们还是要返回来上大学的。

  录取率提高了,但好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还是短缺

  吉仙红:高考人数的下降是否意味着高考降温呢?还有一种说法是人口减少了。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人数是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的推算,适龄考生在逐年下降;同时,3年来高考报名人数在逐年下降,录取率在逐年上升(注:有图表显示)。各位嘉宾,你们看了这两张图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侯红武:我感觉它也就是两张图而已,这个不能说明什么情况,或者什么很深刻的问题。因为报名人数的变化是有很多原因的。比如说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570万考生,1978年应该是620万,相对于当时的人口来说,那是很高的。当时的录取率是4%。

  从历史上来看这个问题,是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下降,还是由于我们高考的禁令或者限制撤销了导致的下降?比如现在80岁的人也可以参加高考。我觉得这个好像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刘伟波:我认为这两张图所反映的信息是丰富的。从这个图上看,招生人数在逐年增加,学生上学容易多了。但必须要说清楚的是,这个招生人数包括大专、包括三本(今年叫二本C)。可能很多家长、考生所理解的大学是不包括大专、高职的,而我们这个图上反映的还是包括大专、高职的。所以总体上上大学是容易了,但上好大学的竞争依然存在。

  任应红:这两张图能反映出来,高考是相对降温了。但大家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温度还没有降下来,特别是在我们这个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的省份,大家在这方面的感觉还是很明显的。

  高考评价体系从一元到三元,会不会打开腐败的大门?

  吉仙红:今年是高中新课程改革之后的第一年高考。那么,新课改是不是也是影响高考人数下降的一个主因呢?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太原15中的校长陈卫华。请问,这个新课改从学校角度来说,重点是什么?和以往相比较的话,在考试形式、内容上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陈卫华:今年考下来以后,我们有3点感受:从考试的难易程度上,大家感觉比较容易一些;从考试的形式上,试题更加灵活,更加新颖,更加综合;从核心上,感觉今年的高考给我们学校和老师这么一个信心,就是重视基础,重视能力。

  吉仙红:其实我们了解到,新课改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录取方式发生了变化,即从最初的一元评价体系变成了现在的三元评价体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