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2011北京高考状元:学习需要心理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6:12   新浪教育

  主持人王莹:在这个时候,你们有没有什么学习秘籍,考试经验,虽然都是后话,能不能跟师弟、师妹分享一下?

  伊思昭:关键要喜欢你学的科目,即使你不是特别喜欢,也要培养感情,如果你喜欢它,它也会喜欢你。

  主持人王莹:感情能培养出来吗?假如不喜欢数学怎么办?

  伊思昭:我原来也不是特别喜欢数学,后来尽量喜欢它,它真的就喜欢我了。

  主持人王莹:你怎么做的努力呢?不停跟它做斗争,或者拼命告诉它我喜欢你。

  伊思昭:天天看着它就慢慢喜欢它了。心理暗示。

  主持人王莹:文科背诵的内容比较多?

  伊思昭:是。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有技巧,对着整篇的书,一个是枯燥,也背不下来。

  伊思昭:也没有技巧,要复述,如果你能像讲故事一下就都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会不会量特别大,难度会不会特别大?

  伊思昭:文科到最后要背的越来越多,每次背不要想我下一次背这儿,你马上背下来,就不是很困难。

  主持人王莹:我听说书到最后是越读越薄的,一开始越读越厚,信息占有量比较多,到最后越读越薄。梁思齐呢?

  梁思齐:不能死记硬背,不光要懂结论,而且要知道原理,要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

  主持人王莹:这个原理不都是写好的吗?

  梁思齐:现在有些同学,学习的时候,不注重推出结果的过程,只注重最后的结果,这样的话学到东西,就是残缺的,少了一个培养自己分析能力的机会。这样在最后面对许多实际或者是现实问题的时候,你就无从下手。

  主持人王莹:这个方法在多大的时候找到的呢?

  梁思齐:也不是找到的,慢慢自己总结出来的。

  主持人王莹:学习多了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了?

  梁思齐:对。

  主持人王莹:施沁汝呢?

  施沁汝:我同意他说的,我也是这么学下来的,我比较喜欢看科学发展史,喜欢看书,很大一部分是关于科学是怎么发展的,物理学发展史,从最早的古希腊时代,到后来的经典物理学,到近代物理,从物理学发展史上看出来不仅是我们学到的定理,前辈是如何把这些问题研究出来的,这样的话记忆很深刻,对它的理解也上了一个层次。

  主持人王莹:学理科还是从文科先入手,了解历史。你说的特别好,怎么样培养兴趣,这样就更具体了,先了解这个学科是怎么样诞生的,发展的过程、阶段,到现在再学它,就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它,而不是说就着这个定理做这个定理,为了这个结论就得出这个结论而已了,会把很多的内容套用在一块,得出一个简单的结果。是不是这样的话,很多看似的难题就变得很简单了?

  施沁汝:应该是。

  主持人王莹:这次高考(微博)的题目难吗?数学这门?

  梁思齐:数学比较简单。

  主持人王莹:哪门比较难?

  梁思齐:理综难度比较高。

  主持人王莹:难在哪里?

  梁思齐:考察的是学生分析的能力。光死记硬背做不好题。

  主持人王莹:还是要知道原理,要自己推动反复的论证,真正理解了。

  你学数学困难吗?一般的文科生学数学都是有点难?

  伊思昭:对于文科生来说,我原来考的一般,不是特别好。努力避免不应该出现错的地方,你要是算错了,上一步写5,下一步变成6了,比较少的错误,避免这些,把这些避免了数学并不是很难。

  主持人王莹:基础是不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他们说的原理,一定要真正的理解了,掌握了?

  伊思昭:到最后,数学要培养细心、专注,做一道题,把每一步都细心写好,因为到最后,比如说这样的题大家其实都会了,关键看你能不能细心算出来。

  主持人王莹:当时肯定没想到自己拿一个状元?

  伊思昭:没有。

  主持人王莹:爸妈?老师呢?

  伊思昭:没有。当时开玩笑拿个状元,自己觉得怎么可能。

  主持人王莹:现在拿到状元怎么想?

  伊思昭:还是觉得很奇怪。

  主持人王莹:还没有缓过神来。他们两个是保送的没有心理压力,你考试的时候呢?

  伊思昭:其实还是有一点紧张,控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不要太紧张,紧张的一片空白。如果考试的时候有一定紧张,有利于发挥,能专心写这个题。

  主持人王莹:适度紧张让你专注解每一个问题。

  伊思昭:嗯。

  主持人王莹:他们一个去北大,一个去麻省,你呢?

  伊思昭:我也是北大。  

  主持人王莹:你们人大附中每年出状元,老师是不是抓着你们?摇头了,学习看自己?

  伊思昭:老师不给指导,主要看自己。

  主持人王莹:晚自习上到几点?

  伊思昭:没有晚自习。

  主持人王莹:回家学到几点?

  梁思齐:不一定。

  主持人王莹:状态好就学晚一点,状态不好就打打牌?

  施沁汝:也不打。

  主持人王莹: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全力以赴学习的,梁思齐呢?

  梁思齐:不一定,看晚上想不想休息,状态比较好,就休息时间长一些,如果状态不太好的话,有可能干一些其他的事,看看书之类的。

  主持人王莹:我不知道家长对你们会不会有要求呢?还是在注意身体的情况下,各方面调整好,保证学习质量,真的就搬个凳子坐在旁边?

  梁思齐:没有。

  施沁汝:没有。

  主持人王莹:他们是怎么引导、鼓励你们的?

  伊思昭:我们家人对我学习不是很管,我自己安排时间,他们老催着我吃水果这样的,我老想正在学习。以鼓励为主。

  主持人王莹:你呢?思齐?

  梁思齐:我家长也不太管我学习方面的事情,主要是在心理方面,有时候可能会适当调整一下。

  主持人王莹:你爸妈学心理的?

  梁思齐:不是,他们一般要帮忙不是针对我学习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王莹:学习放在第二的位置上。

  梁思齐:他们从小培养我自主管理、学习的习惯,长大以后就不太操心这个事。

  主持人王莹:你刚刚进来的时候,我问你怎么考这么好,或者你平时学习是不是这么好,你说平时就是习惯,这个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而不是到了考试的时候了,好端坐在这里,按部就班学习,其实就是从小养成的学习、思考的习惯。

  施沁汝:我没管过。

  主持人王莹:包括这次去麻省也是自己的选择?

  施沁汝:也是我自己选,就是申请的时候帮我很多忙,很多是我自己做的。

  主持人王莹:你自律性这么强,我上学的时候就特别贪玩的,所以我不是状元。

  施沁汝:贪玩大家都这样,关键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主持人王莹:你想要什么?

  施沁汝:就是去读书。

  主持人王莹:你们有想过去做什么工作,这是比较长远的问题,你们应该还是比较有计划的同学们吧?梁思齐有想法吗?

  梁思齐:我比较倾向于想去搞科研。

  主持人王莹:沁汝更是这样了,特别跑到那么远去学习。

  施沁汝:应该是。

  主持人王莹:会觉得枯燥,这些学下来,你们喜欢做的事情就不会枯燥?

  梁思齐:关键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

  主持人王莹:比如化学。

  伊思昭:我没有特长远的规划,做好每一步,不要违背心愿肯定会很好。

  主持人王莹:顺着自己的心愿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