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2011北京高考状元:状元是如何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6:12   新浪教育

  伊思昭:对。

  主持人王莹:在最后考试的阶段,学习的时间是不是比以前长一些,玩的时间少一些这是自然的?

  伊思昭:最后几天是。

  主持人王莹:你们两个呢?一直一样?

  梁思齐:我是最后几天学的变少了。之前准备了这么长时间,能力该提升的已经提升的差不多了,最后几天主要就是调整自己心态,如果再学习好多东西的话,用处也不是很大。

  主持人王莹:就算学东西也不是那会学的。

  梁思齐:准备的过程主要放在之前。

  施沁汝:我也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了。

  主持人王莹:所以大家考的成绩这么好。我也希望今天的聊天能够给接下来要参加高考(微博)的同学们有一点点启示,也希望你们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开始一个新的征程,谢谢你们。

  接下来我们请上这几位同学的校长和班主任来做客,听一下他们解读状元、榜眼的是怎么诞生的。校长和班主任在培养学生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也有自己很多经验,在培养学生过程当中,这些经验如何和各位网友分享,我相信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把人大附中两位副校长,还有高三的班主任请到节目现场。

  刚才我们看到了几位同学的成绩非常高,新浪微博也特别为这几位同学开通了他们的微博,关注这些高考状元的朋友们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微博,他们的微博名字都是实名制。关注高考状元,理科状元梁思齐,伊思昭、施沁汝也是一样,点击新浪微博找到他们就可以和他们交流。

  接下来我们和他们的启蒙老师也算是成长的助推人有一个交流,人大附中的副校长汤步斌。

  汤步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刘秀清:我是人大附中高中班主任。

  高庆云:高三二班班主任高庆云,伊思昭的班主任。

  主持人王莹: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伊思昭?

  高庆云:她在班级里面也是前几名。

  主持人王莹:刚才她说老师说你拿个状元看看。

  高庆云:特别的高兴。

  主持人王莹:也是意料之中的吧?

  高庆云: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们是第二个文科班,不是最顶尖的班,状元出在我们班,确实是意外。

  主持人王莹:他成为状元有什么可能性,什么原因?孩子心态好,还是学习成绩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

  高庆云:两方面都有,伊思昭这个孩子学习比较踏实,习惯养成是非常好的,从她到高三以来,不觉得学习多么的辛苦,一般的孩子学习比较累,她看不出来,她平时不怎么学习。

  主持人王莹:她不是一个异类吗?

  高庆云:她是一个阳光、随和的孩子。跟同学的关系特别好,特别阳光,永远乐呵呵。

  主持人王莹:刘老师,您是梁思齐和高庆云的班主任,梁思齐有什么特点?

  刘秀清:能够拿状元的孩子都有优良的学习品质和学习意志,有这样的基础才有这样的综合实力。这两个孩子都是综合实力很强,而且为人非常的善良,能够乐于奉献,做人和学习缺一不可。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综合素质非常强才能成为状元?

  汤步斌:这是人大附中多年的素质教育的成果。

  主持人王莹:不谈成绩的?

  汤步斌:不谈这个事。出了成绩,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的,他们两个不拿状元和榜眼,还有其他的同学,整体水平的线是有大的团队在这里。就是学生高分层,综合素质上来了,就没有必要天天练高考的事情。梁思齐钢琴九级的,又是足球协会的,又是艺术方面的,还搞音乐创作,还有小语种,不是很精,有十多门都可以说上来。

  主持人王莹:他不是学理科的吗?

  刘秀清:综合实力很强。

  汤步斌:学校小语种选修有十几门,他会十几种。施沁汝这个孩子是语文课代表,他们都是人大附中6年的学生,多年坚持素质教育。施沁汝是英文课代表,写作也很棒。女子奥赛两次第一名。这样孩子的素质是慢慢培养的,今天产生这个成绩是意料之中,也是水到渠成的。

  主持人王莹:汤校长对他们的情况怎么这么了解?

  汤步斌:我是这个班的数学老师。

  主持人王莹:怪不得。

  汤步斌:像今年我这个班的数学有12个满分。我教这个班的数学。当然比较熟悉了。

  主持人王莹:我们在这里也得到了一个最新的通知,在几位老师和校长在介绍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在4点左右的时候,还会有两位状元到现场和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接下来的时间和几位老师来探讨,刚刚取得好成绩的几位同学,有没有学习技巧,是不是学习上特别讲方法?

  汤步斌:干任何事情都是有技巧的,他们做学问的,不只是做题,我们的老师,一般各种资料,参考、学习,同学们他们学的非常轻松,十来点钟,最迟十点半就睡了,早上按照那个时间起,家长也没有感觉压力。梁思齐到北大化学系,施沁汝是保送的北大数学系,同时又被麻省立功和斯坦福全额奖学金录取了。像他们综合素质非常高,学习上没有那么多压力。他们把学习上很多东西不是完全停留在书本上,我的教育思想是基本一致的。慢慢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看一些问题,可不可以抬高一个层次看,一览众山小的,他们拿到这些感觉挺简单的。

  主持人王莹:我刚才问他们,老师会不会给你们压力,他们说没有。老师会不会逼着你们学的很晚,他们说也没有,更多是指导。您是给他们这样的指导思想,刘老师您呢?怎么指导他们学习呢?

  刘秀清:这个班我是班主任,接班之初,我要求学生得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只有有了长远的人生规划以后,才不会把高考和平常阶段性的考试看得那么重,高考和阶段性的考试虽然是一种考试,仅仅只是考验我们的学生目前的学习水平仅仅是一个考试而已。

  主持人王莹:阶段性的一次?

  刘秀清:对。如果学生把眼光看的很远,高考就是检验检验而已,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学生有更远的规划和目标以后,知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实现我们的目标。不会把一次考试的得失看得那么重,那么死。他们学习起来是比较轻松的。

  主持人王莹:这跟汤老师说的教育理念是一样的,大家站在更高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不是就事论事。

  刘秀清:这两个孩子都是课代表,施沁汝是英文,梁思齐是化学课代表,课代表的工作不是仅仅收收作业和发发作业这么简单,他们还起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作用以外,更多是给同学一定的学习方法,他们经常在班上直接就给同学讲讲学习方法,学习技巧,方法和技巧都是自己琢磨的。真正优秀的孩子不是一种死学的孩子,是一种思考性的孩子,只有这种想象的活跃和精神的丰富才能成就一个高水平的现代学者,我是这样教育他们,我也是希望他们这么做,所以我也是这么培养的。

  主持人王莹:高老师是不是也是这么培养自己的学生?

  高庆云:因为我这个班的孩子和刘老师的不一样,刘老师带我们学校超常的,我这个班是文科第二个班。在高三这个阶段当中,给孩子们的自信,在这些方面下了一点工夫,更多肯定他们,让他们有信心。这个对他们应该有帮助。

  主持人王莹:这也是人大附中一直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是心态的培养,有了好的心态,所以他们才会有好的成绩。

  汤步斌:你可以看出来,他们几个孩子拿这么好的成绩,并没有什么激动不得了。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好平静。

  汤步斌:刘老师说到,对于孩子的发展要长远。你现在高中一毕业,进入大学,什么大学,不管怎么样进入到了人生发展的快车道,我在同学们毕业典礼说了三个心,第一个是信心,这是干任何事情成功的基础。第二是决心,要有非常大的决心,要想成就这个事业,肯定要下自己的决心。再就是保持恒心,不能三天大渔两天晒网,这些同学也有考的不理想的时候,并不会因为一次考不好就丧气,也不会今天考的好就不得了。总体来讲,咱们学校在不断的完善学生的综合发展这些东西,另外不断来贯彻学校的办学思想,刘校长的办学思想,一个是增进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力,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学校确实是这么做的,开150多门选修课,刚刚这几个学生都是受益者,小语种很显然的。从学校的教育来讲,想方设法满足学生在非常强烈的求知欲下,满足他们的学习需要,这是学校办学总的想法。

  学校排除一切困难满足学生,有的时候几个学生也开一门选修课,高一高二大量是这样,高三素质教育一直在进行,学生有升学的侧重点了,他们到高三以后,不是天天片子成堆,题成海了,不得了。

  主持人王莹:那样学生会反感的,题海战术。

  汤步斌: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做过,我教这个超常儿童实验班,没有这样做过,那样做收不到什么效果。

  主持人王莹:还是把素质教育放在第一位,有了好的基础会更好。

  汤步斌: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这就是我们基本的想法。

  主持人王莹:我们也看到,这些孩子站到了非常高的起点上,大家也承载了很多的希望。作为他们的老师,你们希望他们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您说一下施沁汝同学?

  汤步斌:健康平安、快乐。第二,为她自己心目中的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她自己应做出的贡献,我相信他们的前景是远大、一片光明的。

  主持人王莹:梁思齐呢?

  刘秀清:梁思齐的特点是很沉稳、大气,这个孩子能成大才,作为一个男孩子,这么多年一直都这样,可以说宠辱不惊,我希望他前程远大。

  高庆云:我希望伊思昭能够永远的健康、快乐,永远这么阳光,同时也祝她能够学有所成,以后大展宏图。

  主持人王莹:谢谢几位老师,这些同学们取得好成绩和你们的辛苦付出肯定是分不开的。也谢谢你们在他们毕业的时候,在他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给他们这样一份祝福,也算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了。4点钟的时候,我们还有两位高考状元和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会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