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北京文科状元朱竹:想填报经济方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20:24   新浪教育

  祖平:因为我们文科有四个班,有两个文科实验班,有两个文科普通班,马诗琦同学是来自于另外一个文科实验班九班的学生。李相宜是普文的同学,很优秀。

  主持人尹俊:普文的同学也考得很好,不光是实验班能出尖子同学,两位分别多少分,给我们打个招呼。

  李相宜:大家好,我是北师大二附中的李相宜,我是673分。语文是132,数学140,英语141,文综260。

  马诗琦:大家好,我是北师大二附中的马诗琦,我是671分,语文是135,数学是141,英语是138还是137,忘了,文综是258。

  主持人尹俊:刚才了解了状元和另外两位同学的家庭背景和学习环境,您两位的家庭背景是什么样的。

  李相宜:我们家挺普通的,父亲是国家公务员(微博),母亲是公司职员。

  马诗琦:我父母都是搞化工的,但不是研究工作。

  主持人尹俊:两位父母在学习方面怎样要求的,会给很大的压力吗?

  李相宜:我们家环境挺放松的,主要是我妈妈管我学习方面的事情,她对我并不是给我很大的压力,很放松的,让你尽力做就好。

  主持人尹俊:你是普文班的,她们都是文科实验班的,普文班的学生考这么高,是不是心态格外不一样?

  李相宜:我觉得特别惊讶,没有想到这样。

  主持人尹俊:考试之前,心里大概是怎样的?

  李相宜:考试之前,心态挺放松的,就当成模拟考试一样,考完了以后,也没有怎么想,也没有去估分。

  主持人尹俊:马诗琦呢?

  马诗琦:我们家对我要求应该说是非常低了,可能比其他的家庭更要低一些。他们觉得你考一个大致还比较好的就可以了,不用说一定甚至说不要求你尽力,就是在你的身体状况能承受得了的范围下,在你心情愉悦的条件下,你稍微努力地学一些就可以了,没有太多的要求。

  主持人尹俊:所以您两位也是学习成绩好,是自己给自己压力,父母反而给的少?能这么理解吗?

  马诗琦:可以。

  主持人尹俊:老师会给很大压力吗?

  马诗琦:老师不会。

  主持人尹俊:就是自己鞭策自己?

  李相宜:自己考什么样的大学靠自己努力,自己可能稍微要求一点。

  主持人尹俊:现在成绩出来之后,觉得很开心吧。父母知道成绩了吗?

  马诗琦:知道了。

  主持人尹俊:您两位平时学习的状况或者时间表跟刚才三位一样吗?

  李相宜:我是差不多,因为我们家稍微近一点,我早晨起得晚一点,7点多起。

  主持人尹俊:除了老师布置以外,会给自己补一些课什么?

  李相宜:补课到高三的时候少一点。

  主持人尹俊:马诗琦呢?

  马诗琦:我是6:45起来,但是高三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上晚自习的,因为自制率不是很好,在家里干其他的事情,我在学校呆9:30再回家,10点到10:30我会自己歇一下,差不多12点睡觉。

  主持人尹俊:发现了学习好的学生不是被逼出来的,是自主自觉。我想把学生的自主自觉性调动起来不太容易,祖老师用什么方法的?

  祖平:让孩子有一个目标,三年以后再往前走的时候有一个目标,因为每个学科,我是教政治的,文科的学科从教学方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后面是我们挺漫长的工作,就是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主持人尹俊:刚才听老师评价学生,我特别想听听一个好的学生是不是遇到好的老师,朱竹同学怎么评价自己的老师,一个好的老师对学生有多重要呢?

  朱竹:老师对学生肯定是特别重要,我这三年最幸运的是我上了北师大二附中这么好的学校,遇到一群特别好的老师,每个老师有自己的风格,比如像祖老师特别尽心尽力的,真的把我们当成她的孩子一样,每个人都非常关照我们,给我们鼓励,给我们引导方向。每次像慈母一样。

  祖平:我是自己有一个目标,高一高二两年,我自己这个班里的学生家长,都要跟他们做一个交流,但是这个交流不愿意在学校里,那个氛围对孩子来讲压力比较大,所以我这两年里一个目标是每个同学要家访一次,两年高一和高二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尹俊:学生一共多少个?

  祖平:32个,两年完成还可以,每次都是利用周末的时候,我记得朱竹在高一的下学期。

  主持人尹俊:这个学校没有硬性规定,您从事教学多少年?

  祖平:应该27年。

  主持人尹俊:而且状元不只这一位,而且高分的同学更多了,所以您可能会有特别的方法?

  祖平:就是交流,家访的形式挺传统的,但是有的时候在这样新的教育背景下,不失可以采用这样的教育方式。

  主持人尹俊:您是怎样看待学习成绩的,很多老师以学习成绩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

  祖平:其实不是,教育是多元化,在这个阶段,在这个时间段,包括现在坐的五个学生,这一次考试是偶然的,孩子的能力、知识面方方面面的标准是多元的。

  主持人尹俊:你也会让他们探索多元化的。

  祖平: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不是单纯一个学业成绩所衡量的,那个太窄了。

  主持人尹俊:也会启发他们这方面的思维,但是学习还是最重要的。

  祖平: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业蛮重要的。

  主持人尹俊:朱竹知道自己是北京市文科状元,心情是什么样的?

  朱竹:我不敢相信,因为从来没有考过这么好。

  主持人尹俊:想考好成绩,但是没有想当状元,现在已经是状元了。

  朱竹:我还挺惊讶,特别惊讶。

  主持人尹俊:你的目标院校,从事的专业,今后的规划是什么样?

  朱竹:应该是经济方向。学校还没有定,因为我报的是北大的小语种提前批,报的是人大金融,我也申请了香港大学,可是就因为还没有面试,不知道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