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北京文科状元朱竹:有没有状元一个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20:24   新浪教育

  主持人尹俊:如果这三个都有戏,你选哪个?状元随便挑?

  朱竹:我还没有特别想好。

  主持人尹俊:自己心里最想去的?

  朱竹:我也没有想好要考哪儿。

  主持人尹俊:问问另外两位李相宜同学,你给自己定的理想中的高校和专业是什么?

  李相宜:报的是提前批北大小语种,也申请了香港大学,我一志愿报的是人大,因为平时在模拟考试的时候,基本上我们学校20名上下,所以这回特别意外。

  主持人尹俊:人大、港大去哪个?

  李相宜:可能去香港。

  马诗琦:我就报了北大,其他没有报。

  祖平:她和白惠天是推荐的,是校长实名制的。各方面都发展比较好,而且这两位是学生干部。

  主持人尹俊:老师您觉得他们优秀之处在哪里,能被校长推荐的特别地方在哪里?

  祖平:全面发展,全在德和智体,真是咱们说到的几个方面全面发展。

  主持人尹俊:校长推荐了,成绩也得够,这两位学生校长要不推荐,上一重点也没问题。

  祖平:没问题。

  主持人尹俊:可见校长推荐也是很公平的。这些同学真的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刚才两位同学,白惠天目标肯定就是北大没错了,李小序同学,理想中的高校是哪个?

  李小序:清华大学经管。

  主持人尹俊:给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是?

  李小序:金融方向。

  主持人尹俊:这是你的想法和愿望,还是父母给你的?

  李小序:我自己的。

  主持人尹俊:父母给很大的自由度。再回来,朱竹同学没好,现在想,现在是状元,咱不考虑父母的想法,不考虑老师的想法,自己考虑一下,自己这三个选择,最想去的?

  朱竹:小语种是我特别喜欢的,因为学语言也是我特别喜欢的。如果是北大的只能选小语种和港大,我可以学经济类的,可能还是选港大。毕竟香港很远,我上了这么多年学,北大是一个终极梦想。

  主持人尹俊:如果告诉你港大需要10万元学费一年?

  朱竹:学费不是我考虑的。

  主持人尹俊:可能给状元奖学金,真的家长作主了。

  祖平:他们现在正在纠结呢。

  主持人尹俊:选择太多了,多大?

  朱竹:不到18岁。

  祖平:有18的。18岁占大多数。

  主持人尹俊:这个要参考家长意见,老师你给什么建议?

  祖平:我让他们自主选择。报志愿的时候就是要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我们就是在学习状况方面给予参考。

  主持人尹俊:马诗琦和李相宜两位同学,让您两位总结一下学习的方法,好学生的学习方法概括来说是什么?

  李相宜:重视基础,务实之后,好好去做,不能好高骛远。高一高二的时候要把最基础的东西先夯实,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

  马诗琦:应该找到学习的乐趣,只有有了乐趣,学习才会有动力。

  主持人尹俊:对你来说学习就是一种乐趣。

  马诗琦:有时是,有时不是,互相弥补。

  主持人尹俊:你有很好的心态,父母没有给你太大的压力。

  马诗琦:有的时候我心态不是特别好,考试的时候就会心态也会紧张,有的时候成绩还因为这个造成很大失误,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还好,我考完了就觉得考完了,对自己要求也不是很高。

  主持人尹俊:您两位给自己有未来的职业规划?

  李相宜:职业方面,还没有定,听说在大学每年的想法都会不一样。就想过的是比如像翻译这方面的东西。

  马诗琦:我想过很多,但是都不太现实。大学我想学地质,要么就学社会学,学的不一定适合我,但是我觉得我报的是北大元培,先用一年的时间考察一下,再选一个适合我,而且我又喜欢的。

  主持人尹俊:像你这样的学习成绩,一般来说四年下来都得深造,如果四年本科从我们来看都是基础,这四年本科还是基础,基础四年学一个基础学科非常好,别说应用,最后应用,硕士、博士阶段再学来得及,基础扎实了,后劲非常足,四大会计事务所高管,会计专业毕业的只能算帐,我再招数学系的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来现学会计都行,基础好,后劲足,接下来有重任给你,这是长久的规划。

  今天高考(微博)状元挺内秀的,最后请老师给我们再聊一下朱竹,平时是什么样的学生?

  祖平:她这三年下来,一步一步非常平稳,很扎实的,要从她的成绩曲线来说,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是有一些波动的,到了高二的第二个学期很多的学习方法,学习规律已经慢慢掌握了,到高三这一年的时候,成绩就是曲线平稳向上,她最好的成绩就是高考这次成绩。

  主持人尹俊:朱竹喜欢的明星是谁?

  朱竹: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谁的歌都听。

  主持人尹俊:崇拜的人物是谁?

  朱竹:很喜欢看像汪曾祺和沈从文他们的文章,特别清新,有点白描式的写作。

  主持人尹俊:我了解像你这个岁数都看郭敬明,看过吗?

  朱竹:我看过。

  主持人尹俊:公众人物有比较喜欢的是?

  朱竹:现在的……

  主持人尹俊:犹豫这么久,没有。

  朱竹:太多了,不知道说谁。比如唱歌的,汪峰,曹方,演戏的喜欢周迅、李冰冰,写书的汪曾祺、沈从文,体育很爱看花样滑冰。

  主持人尹俊:你未来职业规划想过吗?

  朱竹:具体什么职业,可能还没有特别确定,但是我想从事经济金融这个方向的工作。

  主持人尹俊:在经济金融领域最想从事的工种是什么?

  朱竹:可能分析师或者是会计。

  主持人尹俊:好好学数学,有用。平时看不看杂志?

  朱竹:国家地理,我们学校老师会给推荐,比如像空中英语教室,学英语的,地理老师经常上课说,这个在那个国家地理讲过。

  主持人尹俊:最关心社会哪个群落?

  朱竹:老师引导我们关注弱势群体,或者是一些社会底层的人。

  主持人尹俊:除了学习成绩能衡量一个人优秀程度以外,还有哪些参考因素可以衡量?

  朱竹:成绩姑且代表智力因素,人的性格还有情商,意志力都很重要。

  主持人尹俊:怎么看优秀学生的社会责任?

  朱竹:不光成绩好。现在成绩好,肯定要以后对社会做出贡献,我们作为成绩好的同学在自己别的方面,比如参加社会活动或者一些自己的品行或者行为上,更加注意,不能说做一个榜样。

  主持人尹俊:她是一个很全面发展的孩子,以后大学里给自己的人生目标更具体的规划。高考状元跟大家分享你学习好的方法,总结一下。

  朱竹:学习好肯定没有捷径,就得靠一天一天的努力,一天一天的积累,不管是遇到困难都不能放弃,一定要每天认认真真踏实地干,一定要出好结果。

  主持人尹俊:现在是高考状元,以后人生会有新的变化?

  朱竹:状元只是一个头衔,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以后的路还得靠自己来走。

  主持人尹俊:你对这个光环看重吗?

  朱竹:我也没有想过我会有它,我有它,没有觉得有它就会不一样了。

  主持人尹俊:今天时间关系就聊到这里,最后交给祖老师总结,最后来看,学习好的学生他们到底遵从了怎样的发展轨迹,为什么学这么好,他们值得我们学的地方在哪里?

  祖平:从这几个孩子身上,看到的是淡定的心态。应试上有三种心态,一个是正常发挥,一个是超常,还有一些是失常发挥的孩子。失常发挥的孩子,按照三年走过来孩子的学习成绩来说,很有实力的,但是由于出现了某个偶然突发的心态的因素出现了问题。所以心态的淡定。另外学习就像刚才朱竹说的每一天是需要平实的扎实的学习,你说03年和今年一个男同学一个女同学,这两个同学挺巧的,都是卫生委员,做的都是特别繁琐的,很辛苦的事情,你说什么?就是平平常常,平实的学习。

  主持人尹俊:这是学习的秘诀,平实,心态好,全面发展。

  祖平:刚才听到的这几个孩子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很强。

  主持人尹俊:高考状元会有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展现特殊的风采或者与众不同的特质?

  祖平:就是淡定的心态,很多同学在关键的时候紧张,他不紧张。

  主持人尹俊:你为什么不紧张?

  朱竹:我还有一点紧张,也没有特别紧张,包括大考,一模、二模,学校给我模拟过这么多次,已经经历过这些考试,不是很紧张。

  主持人尹俊:你坐在这里紧张吗?

  朱竹:我有一点。

  主持人尹俊:看不出来。

  朱竹:我伪装比较好。

  主持人尹俊:还是发自内心的淡定是吗?

  朱竹:可能考了这么多年,练出来了。

  主持人尹俊:这个考试有好处,培养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你的心理素质从考试中练出来的吗?

  朱竹:考试肯定磨炼人,肯定会有,但是也有比如说老师跟家长会开导你,包括祖老师到最后教给我们考试紧张,深呼吸,注意力转移,握紧拳头再放松,都会有一些方法。

  主持人尹俊:今天时间的关系只能聊到这里,非常谢谢祖老师,同时谢谢朱竹,四位同学,跟大家一起分享高中学习的经验,对家长和学生有用,好好看看从中得到一些心得,谢谢祖老师,谢谢朱竹、李相宜、马诗琦、白惠天和李小序,这是北师大二附中几位同学。谢谢大家收看今天的高考状元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