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批次:“一冲二稳三保底”是最大填报原则(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德权点评:

  1.目前大学本科更多的是素质教育,专业课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兴趣可以培养,考生不必过于纠结专业。

  2.选择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有文化底蕴的综合性大学对人才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是有好处的,不要根据校名和专业的名称好听与否来选学校和专业。

  案例4

  要加高校招生Q群

  姓名:林培东

  录取高校: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

  毕业高中:揭东一中

  高考(微博)成绩:658分(理科)

  第一批:第一志愿组:华南理工大学

  林培东对平行志愿的了解较多,他估计自己的分数应该可以考取中山大学(微博),但他听同校师兄指导,填志愿有一条选择规律:兴趣-专业-学校。即兴趣永远是第一位。林培东觉得华工在计算机方面很有实力,自己在这一方面也兴趣正浓,所以选择A志愿时毫不犹豫选了华工,至于B、C志愿的选择,林培东已不太记得了。“因为当时华工是肯定可以进的,我的这种报考策略,是属于保守型的,毕竟我相信‘有技术就可走遍天下’。”

  在确定了以华工为目标之后,林培东也把六个专业填得满满的,而且服从专业调剂。可惜,他最终跟自己的第一专业计算机创新班失之交臂,而进入了第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

  报考心得: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网络上会有铺天盖地的信息,然而,“网络上的这些东西都是经过包装的,不可信,只有问那些有亲身经历的人,你才会知道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好不好。我当初就是没进那些学校的招生群,吃了大亏,现在我自己也在为建立这些Q群努力,方面母校的师弟师妹。”

  周奇点评:

  我很认同兴趣放在首位的原则,但要补充的是:兴趣要与特长结合起来才能更好,才能更有成就。更何况我们的基础教育在这方面还有不足,一个人高中刚毕业时,不论是自己对自己,还是长辈、老师、朋友对其的认识往往都是不够成熟的。在此情况下,感兴趣的东西未必是自己的特长,自己并不擅长的专业,难有成就作为动力,兴趣是很难持久的。所以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前,要多花点时间来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到底是哪方面?一个人学的、从事的如果是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专业,那他一辈子都是最幸福的。

  另外,该考生在报考华南理工大学时,以这个分数进华工的几率是很大的,但是否被录取到自己所选的专业是有待商榷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填写了专业服从分配就是正确的。除此之外,还建议,第一组B、C志愿,也要认真填写与华工录取线相差约10分、20分的院校,在专业方面可以大胆地填写。

  案例5

  首先确认心仪专业

  姓名:周素莹

  录取高校: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系

  毕业高中:深圳中学 

  高考成绩:606分(文科)

  第一批: 第一志愿组:暨南大学 湖南大学(微博) 华南师范大学

  第二志愿组:武汉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微博) 重庆大学(微博)

  第二批:第一志愿组:深圳大学……

  周素莹填报志愿时,第一步骤是确认自己的专业。父母希望她选择师范类专业,但她考虑到一本师范专业皆为提前批,若被录取将不能读心仪的新闻系,因此放弃了提前批的学校。

  确认新闻专业后,她根据志愿填报书上去年国内大部分一本学校的分数进行排序,并在一旁标注该专业招录的人数,再根据自己的名次、分数,她确认省内的华南师范大学是较有把握进入的学校,把它放在第一组的第三位,然后“拼一拼暨南大学(微博)和湖南大学”。

  报考心得:对于高校所处地域问题她如此考虑:她家住深圳,老家则在湖南,考虑到未来更可能在广东,因此大部分第一组的填报学校皆为广东的高校。“第一批第二组的高校是学校人数不够再招的那种,所以我挑的都是好学校。”

  深大的选择则是“保底中的保底”,至于深大后面的学校,她填报时没有太花心思。

  肖宏伟点评:

  考生的分数不算太高时,填志愿最好遵守“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这个考生属于分数高出重本线10分左右的。根据往年经验,这个分数报考省内热门高校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等,风险比较大。而且湖南大学去年的分数线达608分,也比较高。相当于该考生选择了在A、B志愿都“冲一冲”,有些风险。如果分数够高是最好,如果分数达不到暨南大学的投档线,由于暨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投档线接近,很可能湖南大学也上不了了。所以即使是平行志愿,同组之间也应该留出10分左右的梯度。

  幸运的是C志愿填的是和她水平接近的学校。更合理的搭配可以是A志愿填暨南大学,B志愿填华南师范大学,再在C志愿选择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或者一些外省的重本院校。

  而这个考生的第二志愿组填得相当不合理。武汉大学(微博)去年的分数线达631分,组中最低的重庆大学分数也达606分。在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下,热门学校在第一志愿组已经录完,这样的第二志愿组几乎不可能被录取。也就是说她的第二志愿组基本作废了。建议第二志愿组可以选择本省和外省相对冷门的重本院校,考生可以查查往年录取情况,往年每年都有征集志愿的学校,填在第二志愿组较有保底作用。

  这个考生在第二批的第一志愿组填了深圳大学,也比较合理。万一上不了重本,也可以上好一些的二本院校。其实,像二本中的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都有些很好的专业,是上重本,还是在二本院校里读个好专业,要看考生自己怎么想。

  案例6

  专业服从调剂更保险

  姓名:倪涵 

  录取高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新闻专业 

  毕业高中:揭东一中 

  高考成绩:607分(文科)

  第一批:第一志愿组:广外、华师……

  倪涵去年高考考了607分,比重点线高出12分。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组A志愿填了广外,专业服从分配;B志愿则填了华师。而在广外众多的专业中,倪涵选择的第一专业就是国际新闻,其次是俄语。倪涵说自己对新闻专业非常感兴趣,报华师的第一专业也是新闻。

  尽管知道广外作为外语类院校,小语种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较高,而且从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可以得到印证,但是出于兴趣,倪涵还是坚持把新闻专业放在了第一位,但由于母亲的极力建议,俄语还是被放到了第二位。

  至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倪涵说自己比较喜欢广外,估计自己高考分数是高于广外的投档分的,如果新闻和俄语专业都选不上,又不服从调剂,就很可能会直接掉档到第二志愿组。

  报考心得:要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合适档次的学校,当然兴趣是很重要的,建议今年的高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比较保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