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批次:“一冲二稳三保底”是最大填报原则(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肖宏伟点评:

  这名考生和上一名考生周素莹一样,都属于超过重本线10分左右的学生,比较有代表性。和周素莹相比,这名考生的定位准确,A志愿选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冲一冲”,而B志愿的华南师范大学,根据往年情况这个分数也没有问题。但此考生第一志愿组没有保底志愿,相当于浪费了一个第一志愿(第一志愿组中A、B、C志愿都是第一志愿),风险较大,不建议这么做。

  但这个考生也有一个明智的做法,就是专业服从分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如果该考生达到了广外的投档线,广外会把其档案取过来,再根据其专业志愿的顺序进行录取。假如不填专业服从分配,而且6个专业都不够分数没有录到,这个考生就只能被退档,只能参加第二志愿组的录取了,要么是被相对较冷门的学校录取,要么是因为该志愿组填得不好而落到第二批,就会造成高分落榜。平行志愿录取,在院校录取时对高分考生有保障,但在专业录取时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强烈建议选择专业服从分配。现在很多学校都对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不过,这名考生在广外的专业志愿中,明知小语种的分数线高,还放在了第二专业志愿。现在大部分高校录取时,对6个专业还是实行志愿优先,不是平行志愿,必须有级差,考生们在报考前务必了解清楚各校专业录取政策。

  案例7

  平衡就业和个人兴趣

  姓名:陈琴 

  录取高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统计学 

  毕业高中:北江中学 

  高考(微博)成绩:640分(理科) 

  第一批报考志愿:广外、暨大……

  高中在韶关市广东北江中学就读的陈琴是理科生,去年高考640分,比重点线高出19分。“第一志愿组广外、暨大还有另外一所广东高校,六个专业:高翻、翻译、商英、统计、外交、法语全部报满,并且服从分配。”陈琴的高考志愿填报表填得很满,但是对“平行志愿”,陈琴似乎还是一头雾水。说到为什么要按这样的顺序填报,陈琴解释说,自己觉得这个分数广外更适合,但还是想试试运气,所以才在第二个志愿中填报了暨南大学

  她每天关注媒体报道和高考的相关资料,学校也开家长会详细讲过,但是,“我不理解‘平行’是什么意思,A、B、C三个志愿的检索机制到底怎么运作。如果A志愿已满额,检索到B志愿的时候是不是会降分?”

  陈琴去年8月份最终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学院统计专业录取,这是她填上的第四专业。她最希望的其实是被法语或者高翻、翻译、商英等语言类的专业录取,当初把统计专业放在第四位,就是受到父母的影响,认为这个专业不错,自己高考的分数比较合适。一年过去了,陈琴已经不太记得当时高考填报志愿的场景了,但是她觉得平行志愿能够很好地兼顾应届考生对于个人兴趣和将来就业的需求:“在同一个志愿组里,我们有3个可以选择。我认为,A志愿肯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学校,而B或C志愿就可以选择对自己就业有利的学校。”

  肖宏伟点评:

  这名考生的第一志愿组填报是不合理的。从往年情况来看,高于重本线19分上广外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问题是往年暨大的投档线都高于广外。按考生的话说是想“试试运气”,但实际上把暨大放在广外之后,如果考生达到了广外的投档线,即使再高都只会被广外录到,而如果低于广外投档线,则连暨大的投档线也达不到,同样不会被暨大录到,相当于浪费了B志愿。建议把想上的学校放在A志愿。

  至于“如果A志愿已满额,检索到B志愿的时候是不是会降分”,属于考生对投档的不理解。只有在第一、第二志愿组都录取完毕后,没有录满的院校才会进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然未满,才会降分录取。

  比重本线高20分左右的学生,可以在A志愿冲一冲。去年中大爆热,今年可能由于很多考生不敢报而投档线有所降低。华工的理科分数前几年都比中大低,去年比中大高,今年也有可能投档线降低。而B志愿可以填一些省内不错的学校,如去年投档线在620~630分之间的院校。C志愿可以选择投档线和重本线差不多的学校。

  今年高考理科比较难,如果考生普遍分数较低,直接参照去年学校分数线可能参考性没那么大。考生的名次实际上比起分数是更好的依据,因为好的学校每年的招生名额、录取考生在全省中的名次都是相对稳定的。在报考指南上有去年各招生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和最低考生名次,而高考放榜时考生的名次也会一并公布,考生可以以此来对比参考。

  案例8

  学校选择要有梯度

  姓名:邱佳玲

  录取高校:华南农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 

  毕业高中:澄海中学 

  高考成绩:文科600分 

  提前批:华师

  第一批: 第一志愿组:广外、华农……

  邱佳玲去年高考分数是整整600分,比广东省重点本科线高出5分。“老师说我这个成绩很尴尬,或许可以拼省外比较好的大学。”    然而佳玲的父母却担心孩子不适应外地的气候和饮食,反对她报读省外高校。于是邱佳玲提前批报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等专业,但由于投档线是603分,佳玲遗憾地与华师“擦肩而过”。

  在A志愿组里,邱佳玲只填报了广外和华农两所学校。报读华农是佳玲自己的选择,她说,当时了解到华农环境很不错,而且还是重本,自己也不忍心舍弃重本去读二本院校。她目前就读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当时被她排在第六志愿上,据她回忆,当时前五个专业选都是金融类等热门专业,因此没被录上。

  由于去年是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政策,学校方面对此做了大力宣传,邱佳玲自己也经常到广东省教育网上了解相关情况,这使她对平行志愿的填报显得颇有心得。

  报考心得:实行平行志愿后,学校分数录取的区间会压小,因此相似程度的学校录取分数线会更为接近,考生在填报同一志愿组时仍然要注意学校的梯度,不要同时选择太热门的学校。

  肖宏伟点评:

  这名考生比重点线高5分,其实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读间冷门些的重本,二是读间好些的二本。考生决定读重本,志愿填报还是比较合理的,广外是“冲一冲”,冲不上的话,报华农比较保险,因为往年华农、南方医科大学(微博)、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的投档线都基本上就是重本线。

  这名考生在报考时把省外的高校排除在外。实际上有不少省外重点高校都是相当不错的,比如西交大、哈工大、郑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去年分数线都在重本线附近,“性价比”比较高,但广东考生可能了解不多。实际上,考虑省外院校可以在填报志愿时增加很多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