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军队院校面试现场 入伍动机不纯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1:03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携笔从戎,献身国防,对于很多高考(微博)生来说,绿色军营是他们梦想所在。昨日,我省军事类院校面试进入第二天,来自晋中、吕梁、忻州三市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男生在我市的兴安宾馆进行了体检面试。工作人员现场直击面试过程发现,从军动机是面试的一个重要部分,理想坚定,准备献身国防事业的考生才适合部队,被家长“逼”着来的考生很可能面试不合格。

  形象上不影响军容就算合格
  面试大厅内分布着12个面试组和一个复议组,考生在大厅内按序号等待面试。面试官来自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武警太原指挥学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太原理工大学“选培办”。
  “将来毕业后可能要去边远艰苦的地方,你愿意吗”、“介绍一下你家乡的风土人情”、“你对部队有多少了解”、“站起来走几步”……针对每个考生,面试官的问题并不一样,但这些问题主要对考生的从军动机、语言表达、形象气质和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省军区政治部干部处关惠强处长介绍,只要不影响军容的形象都算合格,这些考生们都经过高中的学习,逻辑和表达能力也不错,因此,初步面试的通过率还是很高的。

  入伍“动机不纯”难过关
  今年面试首日,一名考了631分的男生来到了面试现场。他立志要上清华大学,可是分数却不够院校投档线。于是,有人建议他到面试现场补报清华大学的国防生相关专业,通过这个途径实现清华梦。经过心理测试,面试官发现他的入伍“动机不纯”,他并不衷情于军营,为了对考生和军队负责,面试官没有让他通过面试,而是建议他上普通院校。
  每个报考军校的考生都要过心理测试关,在无外人干扰、封闭的室内,30分钟完成400多道由第四军医大学编制的心理试题,这些题可以反映出考生是否适合在部队发展。有些考生就是在这个关卡被发现从军动机并非为了献身国防,他们可能是被家长“逼”着来的。
  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面试官万宁说:“军队大学生和普通大学生有很多地方不一样,往年也有一些学生因为到了军校吃不了苦而退学,我们觉得很可惜。所以,提醒以后要报考军校的高考生,除了分数、身体的因素外,只有理想坚定,不怕吃苦,做好奉献准备的考生才适合部队发展”。(记者:张晓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