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舍北大清华读港大 17名状元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1:36   海峡都市报

  状元用脚投票

  名校却仍在为分数

  混战江湖

  忽视人才培养的初衷

  只会让尴尬越演越烈

  N本报记者 谢秋莲

  时事背景:综合内地和香港媒体的报道,截至4日,内地共17名省级和市级状元被香港大学“挖”走,这些状元有的已被北大清华等名校预录,按他们的分数,没被预录的,要上北大清华也是轻而易举,但他们还是选择了香港大学(微博)。状元之外的各地高分考生也纷纷报名参加香港各高校的招生面试。

  今年台湾高校也第一次加入在大陆招生的行列,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完成,仅仅在北京,就有93名高考(微博)生被台高校录取。至此,港澳台高校都加入了在大陆招生的行列。

  解码一 谁选择了香港高校

  各省高考状元,两成已选港校

  据香港媒体3日报道,内地共17名省级和市级状元被香港大学最高达48万元(港币,下同)的奖学金“挖”走,情愿舍弃内地学生趋之若鹜的北大、清华。省级状元中,包括北京3名文科头名、上海2名文理头名、湖南2名文理头名,另外还有来自广东、安徽、云南、西藏等地各1名高考头名,这些状元大部分修读文科。北大的3名女状元本来都报考了北大的小语种专业,但最后分别选择了港大的新闻学、社会学和法学专业。广东文科状元赖琦玫则是放弃清华大学的橄榄枝转投港大经济专业的。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高考头名的名单,共有57人。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公布的57个高考头名中,不少人在报考志愿时既选择了北大或清华等内地名校,也同时选择了香港高校。

  据介绍,港大今年在内地招收本科生300人左右,这些高分考生上北大清华大多数都没问题。

  除了港大,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城市大学等也颇获内地高分考生的青睐。

  解码二 为何舍北清选香港

  香港高校最大的好处在于其开放的教学机制

  这些学生为何情愿舍弃内地学生趋之若鹜的北大、清华?对此,广东文科状元赖琦玫说自己经济条件不太好,而港大提供了全额奖学金(三年共48万元港币,其他状元也获得同样待遇,他们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可以解决),而且离家也近些。选择读港大社会学的北京女状元梁倩则说,她想尝试跟内地不一样的教育体制。

  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副研究员、博士吴木栾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奖学金并不是学子们热衷选择香港高校的主要原因。他说,即使是全额奖学金也只是刚够香港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已,对于状元来说,北大清华等也会提供高额奖学金,何况有一些学子只获部分奖学金或没有奖学金,照样选择港校。

  吴木栾认为,国际视野和教育机制才是就读香港高校更大的“好处”。香港的师资、环境国际化程度都比较高,国际交流机会多,英语教学也更有利于与国际的交流。香港的高校体系采取开放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团体合作的能力,要求学生要像教师一样,能够独立做研究,能够独立、原创地发表很多看法。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和香港的法制环境熏陶,学子们可以摆脱固化思维。

  还有学子希望香港高校毕业后能有更好的就业前景。据了解,香港高校已有两届毕业生,他们当中毕业后大部分留学(微博)深造或在香港攻读硕士和博士,少部分留在香港工作,另外极少部分返回内地发展。学生毕业后可以留港一年找工作。

  解码三 港校热的是与非

  内地名校更应反思,我们亏欠了学生什么

  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认为,状元投考香港高校,给了内地其他高分考生就读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机会,这未必不是好事。与此同时,内地名校更应该反思,我们的高校到底亏欠了学生什么?

  吴木栾说,香港高校的一些优点正是内地高校甚至名校所欠缺的。内地高校所应该做的就是,不是去争抢高分考生,而是切实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教学多元化、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养成批判思维方面需要着力改善。只有这样,高考“空窠”的现象才会回落,甚至出现许多港生争相上内地高校的局面。

  不但是我们的高校,我们的中小学,也都应该切实改变应试教育思维。近年来,与香港高校吸收不少内地高考状元同步的是,一些状元和其他高分考生在面试中败下阵来,被香港高校拒录。吴木栾说,香港高校的面试题注重学生的表达能力、合作能力、思辨能力、人文关怀等综合素质。而内地的中小学生往往学的是哑巴英语,而且,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你如何评价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学术自由是否重要,应该怎么实现?”“你对星巴克开到故宫有什么看法?”“如果给你300亿元,你如何改进中国状况?”“你对丁克家族的看法?”……港校的面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社会情商”和“道德情商”,应试教育下的学子们还真是难以拿出像样的答案。

  □相关新闻

  顶级名校生源战也是政绩观在作怪

  在国内,顶级高校争抢生源已是公开的秘密,签订预录取协议、互挖墙脚”“ 等都是常见的招数。东方早报记者跟踪近一年,实地探访四川、河南、江苏、上海四地,全面解析招生大战内幕,发现生源大战已经变得全年无休。

  复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招生乱象的根源,在于现行制度下,学生和学校对分数的高度关注。一家顶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甚至无奈地说:“如今的学校评价体系如此单一,哪个学校的招生分数线高,就说明哪所学校好。所以,高校才会为了一分之差而拼得你死我活。”

  在一些地方,招生制造出利益链,有多少考生进入清华、北大,竟成为当地政府的政绩工程。四川省高考状元郭修武日前受到绵阳市委书记接见,绵阳市教育部门表示,该市今年“本科硬上线率”、“本科硬上线万人比”遥遥领先全省,“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保双第一’的艰巨任务。” (东方早报)

  复旦上海交大招生战已交主管部门裁决

  两日来,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骗生源”的“口水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引发两校教师和校友相互指责。复旦大学(微博)新闻中心4日透露,已将此事件的调查材料上呈相关主管部门。

  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表示,复旦在个别地区招生受到影响已成定局,例如云南省的招生分数线将面临“尾部跳水”,即原有录取名额招生未满,不得不降分录取。

  上海交大方面表示,一直期望通过正式渠道、正当程序,还原事实真相。

  另外,有心人士发现,涉及生源之争的相关声明,在两校网站均已不见踪影,此举令人猜测,双方是否已于私下达成某些共识,平息此次事件。

  (中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港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