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高分生经验分享:高分是这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6:00   金羊网-新快报
高分是这样炼成的高分是这样炼成的

  新快报记者 何宁 实习生 程润秀

  随着高考录取陆续揭晓,高分考生也成了公众热捧的对象,尤其是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和家长,更迫切想了解这些高分考生在高三一年是如何“克题制胜”的?他们取得高分的关键是什么?有没有报读补习班“开小灶”?压力大时又是如何调整心态的?

  分享1

  自虐式要求自己“不贰过”

  ●江之韵,高中就读于广东实验中学,今年高考总分文科670分,被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录取

  高考是高中三年

  考得最好的一次

  高考放榜前,江之韵就已经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了,她高二时是校学生会主席,同时兼任广东省学联副主席,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策划和组织现场都有她的身影。“由于学生会的工作比较繁杂,耽误了我挺多学习的时间。高一的成绩波动很大,好的时候可以考年级二十几名,差的时候会落到一百多名。”

  不过对于排名,江之韵看得很淡,“我平时不怎么在乎成绩排名,我觉得如果不是高考,神马考试都是浮云。只要一直相信自己能够在高考前把一切补回来就行了。而事实证明高考是我高中三年考得最好的一次。” 

  把效率管理运用到学习上

  到了高三,江之韵卸下所有职务,开始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学习。她认为尽管学生会工作或多或少影响了学习,但在工作中她学会了制定工作效率册,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列下来,“我觉得效率管理运用在学习上,对我高三的复习帮助特别大,通过列表,我可以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可以先放一放,这样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也让自己学得更踏实。”

  为了让自己葆有学习的体能,之韵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去操场上慢跑20—30分钟,“其实刚开始特别不情愿跑步,但我总是逼自己去跑,到后来竟然上瘾了,甚至高考第一天考完,我还去跑了几圈。除了头脑更清醒以外,我也发现跑步确实磨练了我的毅力,想想起初这么不情愿的事情我都坚持下来了,对待学习,我怎么可以懈怠呢?”

  这句话就是我抱的“佛脚”

  江之韵认为自己高考能考出这样的成绩是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和得当的学习方法。

  “也许是之前的学生会工作让我学会随时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我考前基本做到放开一切杂念地迎接高考。古希腊的米南德曾经说过,‘人生在世,不是遂己所愿,而是尽己所能。’高考那天我默念着这一句话踏进考场,心中一片坦然。不是说临急抱佛脚么?这句话就是我抱的‘佛脚’。”

  说到学习方法,之韵套用了高三英语老师的一句话:“能够把简单的方法运用到极致也是一种造化。”之韵就把钻研错题这一几乎每个人都会用的方法运用到了极致。“我把自己做错过的题都记在错题本上,并且把‘不贰过’写在错题本的封面,每次看错题的时候都自虐式地逼自己要认真钻研,不能同犯第二次错误。所以我做题不算太多,但一定要求自己每做一次题都要有意义。如果发现做过的题还是错,我会很鄙视自己,因为这证明之前做的那一次浪费了时间。”

  江之韵建议,高三这一年,应尽量紧跟老师的复习节奏,多与老师沟通,“高三老师水平都很高,经验都非常丰富,与老师交谈的过程中,他们都会给自己很多中肯的建议,并且会给自己信心和鼓励。”

  《毕业生》同题问答

  记者:高三时有没有额外补课?

  江之韵:没有。我觉得课堂上老师已经讲得很好、很全面了,没必要去补课。另外,我觉得不能养成依赖别人的习惯,应该自己学习,自己总结和归纳。

  记者:你认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江之韵:良好的心态和得当的学习方法。看起来这句话很空,但需要长期积累、训练。同时也要坚信:高三奋斗一年,足矣!

  记者:你压力太大时怎么调适?

  江之韵: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迷茫过后会豁然开朗。

  记者:高三时如何看待成绩排名?

  江之韵:除了高考,其他考试排名都是浮云,但可以当作学习状态的检验和心理状态的衡量。比如一模考好了,回忆一下那时的心理状态,在高考前尽量调整成那个状态。

  分享2

  考差了就当攒“人品”

  ●许翔,高中就读于广铁一中,高考总分理科646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德语系录取

  学习放第一,活动量力而行

  从高一起,许翔学习就非常认真,她不但成绩好,而且多才多艺。高一时参加学校的艺术节,表演舞台剧《话别》,她饰演主角祝英台;高二时,参加学校的名著阅读竞赛,博览群书的她当之无愧地捧得一等奖。此外,她还参加过全国英语口语竞赛,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尽管活动多多,但许翔分身有术,总是能合理安排好时间,保证学习成绩不退步。

  “我一直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其他活动都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的。”许翔说,高中三年,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高三时偶有波动,有时候掉到20多名,“考差了肯定会伤心,但同时也会告诉自己,这次已经把最差的水平暴露出来了,从此一点一滴补回去,下次一定不会再这么差了。”

  考前保持一定的紧张度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考前紧张会影响考试的发挥,但许翔不这么认为,她说自己每次考前都会保持一定的紧张度,“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认真答题。”

  许翔每门功课都有错题本,她认为对于理科来说,错题本特别有用。“自己做错的题就是重点。我经常都会把错题本上的题目拿出来做,如果做错了就再做一遍,直到自己做对并且弄懂为止。学习就是要有这种钻研的精神,题不在多,而在于理解和掌握了多少。”

  高三要学会化压力为动力

  许翔说,到了高三,其实家长很少给学生压力,大部分学生的压力都是自己给的。“家长在生活上很关心我们,我们不要觉得有压力,要享受这种关心。自己有压力也是好事,但不要过分加压,要化压力为动力。”

  高三下学期开始,几乎每天都在考试,许翔说一开始她也会因为成绩的波动而影响心情,“后来考多了就麻木了,对于成绩和排名也看淡了。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考差了攒人品,错的都已经错过了,高考就不会再犯错了’。”

  《毕业生》同题问答

  记者:高三时有没有额外补课?

  许翔:升高三的那个暑假,有和几个同学一起去老师那里“开小灶”,补数学。我觉得挺有用的。

  记者:你认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许翔:平时学习时良好的状态和考前良好的心态。

  记者:你压力太大时怎么调适?

  许翔:自我安慰,自我鼓励。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次已经把最差的水平暴露出来了,从此一点一滴补回去,下次一定不会这么差了。

  记者:高三时如何看待成绩排名?

  许翔:考差了就当是在攒人品,错的已经错过了,高考就不会再犯错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