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破户籍限制 2014省外考生可在鲁高考

2012年03月01日07:57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消息确定吗?那我高考[微博]就留在山东考了!”在普理中学就读的来自河南周口的初三学生小袁兴奋地说。29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从2014年起,允许非山东省户籍的考生在山东参加夏季高考,而在今年的春季高考中山东已经率先打破户籍限制。

  在29日举行的山东高考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介绍,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人员研究制定非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政策。山东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出台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的政策,一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

  据记者了解,山东在2011年公布今年进行春季、夏季两次高考时,就在春季高考的参加范围中打破了山东户籍限制,“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或具备夏季高考报名资格的相关人员”均具备报考资格,这意味着在今年的首次春季高考中就能有外省的考生参与其中,这也是山东首次在高考中允许非户籍考生参加。

  据悉,除山东一步步在高考方面打破户籍限制的坚冰外,2011年青海省和湖北省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允许非户籍考生参加当地的高考。

  【新闻头条·反响】

  山东允许“异地高考”,考生反应不一

  外地生·不感冒

  “山东分数高,我还是要回去考”

  “我还是要回去考,但也要看爸妈的意见。山东分数这么高,我这种成绩在这肯定考不上好大学。”在济南上初中,老家在江西的学生小李说,山东允许非户籍考生就地高考“方便是方便,但是考不上更麻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有外地学生对山东允许异地高考拍手称好,但还有部分外地学生听到这一消息后依旧表示,高考时还是想回当地。“我从来没想过在山东参加高考,这里的高考分太高了,我这样的回老家说不定能上个重点院校,在这里考估计二本都悬。”来自贵州的小敏目前在济南上初三,虽然她高中还计划在济上学,但说起高考她表示一定要回老家,“我准备高三回去,在济南中等的成绩回我们那里也是不错的。”小敏说。

  本地生·很淡定

  “外省学生在山东高考,对我影响不大”

  与一部分依旧想回当地高考的学生想法相似,山东的学生也没觉得外地考生可以在山东高考会对他们带来多少竞争。“还有愿意留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外省学生吗?这也太想不开了,山东的分数线多高啊。”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小周说。他认为,即使外省学生也能参加山东省的高考,对他来说也没有太大影响。“学习好的不管有多少人竞争他都是能考上。我觉得无所谓。”小周笑着说。

  济南市外国语学校李新武老师说,他也感觉这项政策对山东的考生影响不大,“我们学校也有少部分外省考生,但到了高考人家还是愿意回当地。”李新武说,山东高考的录取分数高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所以他感觉并不会有太多的外地学生最终选择留在山东参加高考。

  外地生·很高兴

  “2014年我会留在山东参加高考”

  “来回跑很不方便,而且教材也不一样,山东这边学的深一点,我在这里上学,回老家考又要重新复习。”在济南上学、老家在东北辽宁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跟随父母在济南生活,已经适应了山东的教材,如果到高考时再回老家考试,可能会不适应当地的教材。

  “虽然录取分数能低一点,但考不到好成绩不就白瞎了。”小王说,2014年他会成为留在山东参加高考的第一批外地考生。

山东突破户籍限制率先开放异地高考

山东突破户籍限制率先开放异地高考

媒体来源:CCTV新闻频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