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七成考生家长希望改革自主招生制度

2012年03月20日08: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牵动着千万考生和家长[微博]。在今年两会期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也成为热点议题之一。

  3月19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的《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及家长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应届考生和家长希望改革自主招生制度。

  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及家长调查,于2012年2月27日到3月6日之间实施,累计有27230位应届高三考生和应届高三考生家长填写问卷,比例分别为49%和51%。

  其中,超过七成的应届考生和家长希望改革自主招生制度。43%的应届考生和家长主张在统一高考之前举行高水平大学联考,28%的应届考生和家长主张在统一高考之后,各高校进行自主面试,29%的应届考生和家长主张维持现状。

  据该项报告的执笔人、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杨旻介绍,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华约”7校、北京大学[微博]等“北约”11校、同济大学[微博]等“卓越联盟”9校、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等“五校联考”的多项选择中,清华大学等“华约”7校最受考生青睐(82%),其次是同济大学等“卓越联盟”9校(46%)、北京大学等“北约”11校(42%),北京交通大学等“五校联考”最少(16%)。

  参加高校独立考试的考生中,三分之一参加3场独立考试,十分之一参加5场及以上独立考试。参加1场、2场的比例接近(17%、18%),参加4场的比例稍多于1场、2场。参加高校独立考试的考生数约比参加自主招生联盟考试的考生数多17%。

  在对目前自主招生考试存在的多元化问题进行评价时,48%应届考生和家长选择“主要是名牌大学提前掐尖”。 24%应届考生和家长认为,“加重了考生的学业负担”、“影响了考生正常的高考复习”、“自主招生‘海选模式’造成资源浪费”。20%的学生表示, “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太少,学生选择面窄”, 15%的学生认为, “自主招生机会主要为城市学生获得,助长不公平”、“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认为“考试命题、内容不是很科学”的学生比例最少,只有6%。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