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小语种将开招 招生政策备考经验大搜罗

2012年03月27日10:22  京华时报 微博   
梦系小语种梦系小语种

  近日,各高校小语种专业招生计划陆续公布。许多有意报考小语种专业的高三学生,现在就已着手搜集相关招生信息和备考经验。过来人建议,在备考之前要谨慎选择语种,选择语种一定要参照目标国家的发展状况。

  4月初,各高校小语种专业将陆续开始宣讲。对语言感兴趣的“准毕业生”们,可以抓住这段时间,搜集各学校小语种的招生信息和备考经验,为高考[微博]做好准备。

  □考生经验

  口头作文有口诀

  ★北外德语系大三学生陈汉琪

  对于即将参加小语种考试的考生来说,心里“没底儿”不是因为考题难,而是在于不知道考试方向。陈汉琪回忆称,自己当年考试的内容是考生阅读一篇指定英文文章后,考官提问。在中文考查方面,会给一篇哲理性的文章或是寓言故事,让考生谈一下感想。这两项内容主要考查考生高中所学外语的口语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性,考生不用过多准备。如果非要准备的话,陈汉琪建议,可以突击一下口头作文。陈汉琪说,不少考生到了考场一紧张容易“张不开嘴”,其实是他们想得过于复杂,不知如何“下口”。陈汉琪总结说,“口头作文有个口诀叫‘总分总,10句话’,即先说一句总述观点的话,接着分3个方向,每个方向各说两三句,再总结一下就搞定了!” 

  他建议考生可以先找一下前两年的题目,找个亲朋好友按着这个方法演练一下,到考场就不会害怕了。他介绍,对于小语种发言模仿环节,要求模仿的语言是随机的,与报考的小语种专业无关,模仿内容也不难,从两个音节单词开始,然后逐渐加长,最多也就是几个音节,考生不必担心。 

  经过3年的学习,陈汉琪发现,德语最难的“坎儿”还在词法和语法。当初因为喜欢才选定德语系的他,知道德语难学,早早就给自己打了预防针,没想到刚上大一就被折磨得不轻。除了发音与中文、英文都不同,需要重新适应外,词法和语法也一度让他头痛。“德语词法分阳性、阴性和中性,这些从词面上看不出来,必须死记硬背”,陈汉琪一边回忆一边吐苦水,“而且语法也比英文复杂,人称一变,动词都要跟着变,不像英语只有‘他’需要动词加‘s’,‘你、我’,都不需要变动词。” 

  对于就业,陈汉琪希望进入一个与专业相关的外企公司,“外企发展空间比较大,不像在国企需要拼年头,而且专业也不会荒废掉。”

  选语种要下工夫

  ★北外豪萨语系大四学生刘少杰

  作为小语种中的小语种,豪萨语名副其实。当初选择这个有些“另类”的语言,刘少杰并没有过多考虑,“当时听说北外不错,学小语种也很有前途,就报考了”。经过4年的学习,刘少杰认为,从学习难度来说,这门语言还是相对简单的。“豪萨语只有四五种时态,相对于英语有十几种时态来说,简单很多。而且,豪萨语的单词也比较短小精悍,大多数的单词都由四五个字母组成,极少出现长的单词,容易记住。”他介绍说。从发音来说,虽然豪萨语的音调稍显复杂,分为升调、降调、滑调和平调,但与汉语的四声有些类似,所以学起来并不陌生。

  相对于学业上的轻松,豪萨语在就业方面就没那么省力了。刘少杰介绍,要想找个和专业对口的工作,只能去应聘一些与非洲有贸易合作或者工程类项目的国企或者大型民企,比如三一重工这样的企业。而且,由于专业的关系,大多都会外派到非洲工作。他说,“在大三的时候,北外组织我们去过尼日利亚进行几个月的实习交流,当时一些当地的企业就有意愿聘用我,所以想走这条路的学生还有不错的就业前景,只是我更希望留在国内发展。”如果想在国内工作,想找个与专业对口岗位比较难,刘少杰透露,他们班有一半同学都选择了与专业脱离的工作,只有1/3的人就业于专业对口,其他则选择出国或读研[微博]

  刘少杰建议,正在准备小语种考试的考生,不要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考试内容的准备上,而忽略了对语种的选择。他认为,只要英语“底子”还可以的考生,看看历年的试题,问题都不大。多花些工夫了解一下各个语种的就业前景才是必不可少的备考功课。

  >>备注 

  豪萨语属于乍得语系,是非洲最重要的三大语言之一,另外两大语言是北非的阿拉伯语和东非的斯瓦希里语。豪萨语是亚非语系的一个语种,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在尼日利亚北部、尼日尔南部、乍得湖沿岸、喀麦隆北部、加纳北部以及非洲萨丽那地带的西非其他国家被广泛使用。目前世界上能够使用这种语言的人约有5000万。

  □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

  招生规模缩小就业整体形势向好

  今年减招12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在北京的小语种招生,共17个语种,招收80人。由于比去年减少1个语种,招生计划也相应减少12人。今年是四年来招生规模最小的一年。 

  北外招办主任许晔解释,语种的减少是因为部分语种两年招生一次,或者四年招生一次。而招生规模的减少主要是考虑到部分小语种的就业面比较狭窄,所以为了保证学生的就业质量略减了招生规模,记者注意到欧洲较小国家语种一般只招收2人,而亚非学院的5个小语种只招收1-2人。 

  许晔表示,由于小语种是增加一种录取可能的选择,不存在风险性,所以每年报考的学生人数比较固定,大约在1000到1200人之间,和学校的招生计划多少关系并不大。热门专业的报录比达到300:4,几乎是百里挑一,但其他偏冷门的语种录取分数要低得多。 

  入学后不能转专业 

  由于小语种培养的特殊性,考生一定要谨慎选择语种,因为一旦入学后,不能因为不喜欢现在的语种而更换语种。另外,小语种的录取方式和统招不同,是按照专业优先而不是分数优先,所以很可能由于填报了热门语种,高分反而未被录取。 

  但小语种考生可以在考试结束考分出来前有一次反悔机会。如果考生自我感觉考试发挥不错,想去其他学校和专业,6月14-15日工作时间到北外招生办填写书面退出申请,逾期不予办理。但是,一旦申请取消录取,不能再反悔,需要依旧参加小语种录取。据统计,往年大约有100多名学生反悔。 

  就业部委国企居多 

  目前北外总体的就业率名列全国高校前茅,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等中央部委涉外机构及外资企业、金融机构、旅游、教育、科研等部门。 

  根据北外就业指导中心这几年对于北外全体本科生的就业去向统计,大部分本科生直接就业。其中,超过三成的毕业生去了国家部委,去国企的比例在1/4左右。并且,去国家事业单位和外企就业的比例也在增加。 

  由于外语类专业就业形势与国际形势关系紧密,学校为了拓宽小语种学生的就业途径,入学后学校还要求所有学生学习第二外语。

  >>相关消息 

  开放日将有统一宣讲

  北外将在4月7日上午举办开放日,并同时进行小语种面试。许晔介绍,当天8点到11点半,学校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会在东院林荫道进行招生咨询。由各招生院系组成咨询队伍为考生及家长[微博]解答相关学科、专业、在校培养等问题;由招生办公室及其他职能部门向考生及家长解答有关招生政策、培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8点半到9点半期间,学校还会在东院电教礼堂举行集中的招生政策宣讲答疑。许晔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在开放日多了解往年的招考分数,今年的计划和录取规则等情况。 

  他提醒考生,开放日不只针对小语种考生,也包括统招考生,并会在当天宣布统招批次在北京的招生具体计划。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

  小语种计划招生82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