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生高考前“压力山大”

2012年04月12日14: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个星期来我们心理中心咨询的学生比原来多一倍,都是快参加高考[微博]的学生。”临近高考,很多学生给自己施压,形成心理疾病,其中多数是学习优秀的“尖子生”。

  11日,来到华泰学校启明心理研究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运健正在整理资料,她告诉记者,最近前来咨询的大多是高考学生,原来一个星期也就有10个学生来,这个星期已经有20多个,多了一倍。

  高三学生小雨说,她成绩一直不错,没想到最近一次模拟考试成绩下滑,这让她对高考突然失去信心。现在一有人凑在一起说话,她就会以为别人在笑话自己,心理压力非常大,不得不找心理咨询师开导。

  孙运健说,有些学生因为考前焦虑造成心理疾病。为避免这一情况,父母的开导至关重要。“尤其是尖子生,虽然学习成绩好,但是心理承受能力差,老师的过高期望,家长[微博]的督促都会让他们产生厌烦心理。”她说,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不能统一建议如何治疗,最科学的方法是家长时刻注意孩子心理变化,多学习一些心理知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氛围。“心理疾病往往是长期压抑形成的,青春期抑郁再加上考前焦虑很容易让孩子承受不住,应及时咨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孙运健说。(记者:白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