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3妙招:理性分析数据 做好填报定位

2012年04月12日14: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教师 徐雪梅

  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需要准确把握高考[微博]志愿填报的要领和规律,这将有助于提高考生和父母填报志愿的“命中率”。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学习和实践心得,我归纳和总结出了一些有助于考生合理定位的小妙招。

  妙招一

  用考试预期分数定位

  众所周知,高三这一年要经历期中、期末、“零模”、“一模”、“二模”等5次大考。对考生来说,不仅成绩重要,区里的排名对志愿填报也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考生及其父母不仅要知道各科成绩,更要了解考生在区里的排位,根据老师提出的重点问题,参考手中的资料,选出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例如,成绩较高且稳定的考生,重点要放在一本中的好学校;成绩超出重点线上不多的考生要将重点放在一本中分数不高的学校,为保险起见,还要在二本中选择较好的学校作为一志愿。

  从表格中的成绩汇总可以分析出,这名学生的成绩处于年级前30名,总体学习状况较好,但也能看出他状态的不稳定性。其中文综、语文是他的优势项目,而数学和英语则存在较大幅度波动。通过与学生谈话交流,我发现,“二模”使他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对于优势科目,他可从容应对,发挥平稳;而对于相对弱些的科目,显得信心不足,答题也出现慌张,存在失误。对于这样的心态,适当的疏导、鼓励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要寻求分数上的突破,又要在稳中取胜。我与他一起分析了几次大考的成绩,寻找失分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综合任课教师的意见,客观、冷静定位其成绩,使其调整好心态。最后,他在高考中以621分如愿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妙招二

  指导学生合理填报京外高校

  根据北京考生往年扎堆报考京内高校的实际情况,我提倡考生报考京外学校。特别是中等偏上的学生,既考不上清华[微博]、北大、人大、北航等知名大学,又不甘心第一志愿报考京内的普通高校。这些学生如报考京外高校,可能发展余地会比在京内高校更大。作为班主任,我特别能体会考生父母对孩子外地求学的担心和无奈。于是,我建议考生父母在考虑京外高校时,一要考虑高校文凭的含金量和专业,如“211”、“985”高校等;二要考虑高校所在地,如离北京不太远的天津、东北等;三要考虑高校所在地是否有亲戚、朋友,可在生活上关心孩子,在学习上督促孩子,解除后顾之忧。对于我的想法,考生父母十分赞同,坚定了支持孩子报考京外高校的信念。例如,我们班的班长根据几次大考平均成绩预估,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以上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报考北京的院校,只能报考一些市属高校。我和孩子及她的父母进行了几次交流分析,挑选了天津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作为第一志愿的首选项。这3所学校不仅都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所设置的文科专业也都非常不错,这两年的录取分数基本在一本线上10至20分左右。她如果报考,录取的希望很大,还可以上喜欢的专业。通过对比3所学校的专业设置、就业情况、录取人数、地理环境等综合因素,她最终第一志愿填报了天津大学,并如愿以偿考取了最中意的法学专业。

  妙招三

  正确认识自我、充分估计别人

  考生在选择志愿时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一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选择适合的学校、专业,这样可在将来的事业中做出成绩,有利于个人理想的实现;二是客观分析自己在整个考生群体中的位置,包括班级、校内以及区内考生的大体名次,了解本校、本市近几年升入各类大学的人数,从而把握住志愿选择的大方向。

  其次要充分估计别人。考生要在整个群体中参与竞争,因此要充分重视别人对志愿选择的动向。考生要慎重对待热门学校和热点专业。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量的加大和科技进步对高科技人员经济回报的增加,使得一些新的热门高校和热门专业产生。了解了别人报考志愿的动态,利于避开热点,使自己的选择出奇制胜,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最后要注意收集、整理招生资料和信息。考生和父母要对前3年本市考生志愿分布、高校提档分数线等资料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年度间学校志愿上下波动的规律,结合社会实际需求,预见当年生源的大体走向,从而减少志愿填报的失误;从中选出几所适合自己的学校,进行细致斟酌,然后决定取舍。只有考生和父母科学分析招生资料,才能使志愿选择更具针对性。

  其实,考生填报志愿可依据的参照材料较多。认真分析考试成绩、招生形势,积极探索志愿流向,把握志愿填报规律,将有助于提高志愿的“命中率”。当然,报志愿中的遗憾也是难免的。只要老师、考生和父母都能客观、理性地自我审视,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所处的相对位置,还是能够降低遗憾发生的几率。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父母要多听取孩子的意见,关注考生的自我分析。毕竟,最了解考生状况的还是他们自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