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要培养改变世界的人 着重训练学生思维能力

2012年04月12日14:57  新浪教育 微博   

  但是目前如果要让我给考生和家长[微博]提一个建议的话,我建议除了比分数之外,还有很多更加重要的东西。我现在坦率地说,在很多出分报志愿的省市,高考[微博]的招生录取,现在越来越像一个市场化的拍卖。就是你考了多少分,我就要上什么样的专业,上什么样的学校,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以分数的高低贴上标签,包括热门的专业,经管专业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你考了一个分数,一定会归到认为你应该读的专业去,比如考到很高的分数,大家觉得应该读光华,应该读经济,其实自己并不愿意,不喜欢,不适合,如果不去读,亏了,考了这么高的分,读了大家不认可的专业,不就亏了,吃亏的心态。就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更大的情况应该是有点谈恋爱,不一定找条件最好的,谁长得更帅,谁长得更漂亮,谁更有钱,得找潜力股,得找最适合你的,而不是大家都说好的那个,不一定是你幸福,能够陪你一生,能够幸福生活下去的,不一定。就像鞋子一样,舒服不舒服,穿到自己脚上才知道,不能别人说好看,这个鞋是名牌,你就穿,那肯定穿在脚上疼死了。

  主持人于文:你这个比喻特别生活化,相信很多网友一听就明白。可能很多网友或者说考生在面对自己选择专业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摇摆,因为现在的学生并不知道自己以后需要做什么,不过我觉得像北大就很好,并不是你在进去的时候,就要选这个专业,而是在两年之后,关注到社会的变化或者关注到自己内心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然后再去选择,这样会比较好一些。

  秦春华:是这样,这正是我们按照大类招生的出发点。现在很多的中学生他在高考之前,在中学阶段,大量的是进入大培训过程当中。他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这样的话在选择的时候,就非常地麻烦。我们按大类招生以后,进入大学阶段以后,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根据自己对自身不断的认知的进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是适应性选择。有点像我们讲的谈恋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反对,因为孩子不太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决定谁来做了?往往是家长来做。所以我特别反对家长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指腹为婚,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做这个决定,让他去自由恋爱,自由恋爱比指腹为婚的幸福支付要高,风险要小。

  主持人于文:你说的选择,专业方面给大家的建议。现在有的考生我就是想考北大,对选择学校方面已经是特别特别明确了,我曾经听过很多教育专业他们的想法,给大家支招,看一下自己在省里学习成绩的排名,如果说排名比较靠前,跟学校对应的分数还有专业都能搭上边,今年考北大或者考其他你喜欢的学校就靠谱,你觉得他们这种说法对吗?

  秦春华:在北京、上海,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以及像新疆、辽宁、黑龙江,估分填报志愿的省份,考生的排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讲高考是一个大致稳定的领域。你超常发挥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是你完全考砸的情况也极其罕见,更的的情况是你平时是什么程度,最后考出来就是什么程度,它是一个排序性的过程。

  对于大多数出分报志愿的省份,我们现在招生咨询工作已经指导得非常细致了,我们可以针对每一个具体的学生,给他一个明确的建议,到时候能不能录,能不能报考,都会有比较明确的意见。所以到时候考生和家长可以跟我们在各省招生工作组取得联系,我们也可以主动跟考生和家长取得联系,双方有一个对接,这样的话,会做好志愿填报工作,这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于文:考生和家长跟老师联系,在考完之后,老师我大概考了多少分?

  秦春华:分数他已经知道了。

  主持人于文:我们考这个学校有没有把握,有没有戏,老师会给他比较明确的答复吗?

  秦春华:对。

  主持人于文:已经可以给明确答复了?

  秦春华:相对明确。

  主持人于文:就是在录取之前,大概能知道我能不能考上北大了。您是名副其实的北大人。

  秦春华:呆了快20年了。

  主持人于文:您是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都在北大读的?

  秦春华:毕业以后又留校工作。

  主持人于文:您这20年的工作当中,觉得北大有什么样的变化?

  秦春华:北大这些年的发展进步,特别是近十年以来的发展进步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当然得益于国家对于北大、清华[微博],对985高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所以这些年,北大的发展进步,变化特别特别地快。

  但是北大也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不管怎么变化,它核心的东西,我们说核心价值观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我们过去常说一句话数理化是北大的根,文史哲是北大的魂,它的精神永远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当然我们有些老师已经在北大呆了一辈子,可能对北大有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在我看来北大最重要的特点,是他赋予创新精神,就是鲁迅先生所始终强调的北大的精神是成为鲜的,永远指着中国向上向好的方向去发展,这是北大的特点。这个精神既是北大和其他高校的区别,同时也是它的优势。主要建立在它的学科背景上面,因为北京是文理亦工齐备的交叉学科,理科有重要的特点就是它要探索。打一个比方,好比一个人手里擒着一盏明灯,照亮前面的黑暗,它和其他的学科,比如工科不太一样,工科很强调执行,图纸画出来,按照图纸建好,要把图纸改了,桥可能就塌了,楼可能就塌了,会造成事故。所以北大的特点就强调学生的思维活跃,强调创新。在北大,老师和学生关系是非常平等的,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我之所以站在讲台,你们在下面听,只不过我比你们早一点了解到有关的领域而已,但是现在在互联网时代,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学生掌握的东西可能比老师多得多,因为学生多,接受新事物还要快。老师的角色是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点拨学生,让学生不要走到错误道路上去。这点是北大最为重要的特点。

  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我们强调自主创新过程中,北大的这种精神内河可能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为我们已经不再可能在继续走过去复制的老路,我们必须要走我们自己的独特的道路。

  主持人于文:北大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刚才听您这么一说,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并不是老师教学生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知识。

  秦春华:也教。

  主持人于文:但是并不仅限于这方面,更重要教这些学生们如何去思考问题,而且是给他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刚才列举了很多北大的特点和它文化方面的特征,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去北大,如果他学习好的话,考上北大就一定没问题呢?

  秦春华:我不主张所有分数高的学生、够的学生都来北大。还是我那个观点,你得选择你最适合的,不一定选择你最好的。我们选学生也是这样的。我们也不一定要选分数最高的,我们要选那个最适合到北大的。

  主持人于文:什么样的学生最适合去北大?

  秦春华:我们也在探索,我们也在研究,粗略地说,我们希望这样的学生首先他很有理想抱负,甚至可以说野心勃勃,我们要培养改变世界的人,他得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比方说我们培养出来的王选院士,他所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就改变了世界。如果没有王选,不知道我们今天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就要被抛弃在外,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人会懂得英语。有句话说得好,就像我们拉开电灯,就想起爱迪生一样,每当我们打开书本、报纸就会想起王选,这就是创新,你得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第二,思维特别活跃的学生,比较有主见,比较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想往哪儿去,这样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比较强。他越是这样,越到北大,他有越大的发展,发展不可限量,像李彦宏就是这种特点。

  另外基础扎实的学生到北大比较合适。北大的教育教学系统还是非常严密,要求学生有非常大的基础扎实。但是在这些方面,我最想强调的还是理想抱负,北大的人有一个特点,他做什么事情不但是为他自身的发展去谋福利,而是要为更多的人有影响世界的愿望。这样的话他在未来才可能做出不同于一般人的成就。如果不是这样的,整体想着我能挣多少钱,将来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这样的学生到北大来说可惜了。而且未来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和发展,因为他会失落,我们经常讲,比方说你看到月亮,月亮很好,月亮很好,你不能说那上面有嫦娥,为了追求嫦娥,说往月球上奔,结果到月球以后,发现没有嫦娥,那你不就失望,那就受打击,你不是这样的想法,有雄心壮志,到月球上探索太空,为人类谋福利,到月球上以后,发现没有嫦娥,没有关系,我仍然做我的研究,那多好。当然有嫦娥更好。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