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协调空间大 复合型人才得到广泛认可

2012年04月19日15:10  新浪教育 微博   

  李永乐:学校招生类别比较多,招生计划也有限,我们一般不预留计划。高考[微博]统招计划不到2100人,统招计划一般在1700人左右,因为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生、特长生、二学位等等占了一部分计划。在高考录取中我们没有预留计划。在高考录取中各个省自主招生的学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会用我们这部分的计划来补充这部分考生录取的情况。

  主持人马一文:考生和家长[微博]很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在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以后,是否能够改变我们的专业?

  李永乐:因为现在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考生和家长对专业以及学校的认同应该是有差异性的。也许刚开始对经贸大学很感兴趣,但或许会对某一个专业认知度很高,觉得它培养过程好或者就业好就觉得很好,除此之外也有出于其他因素的考虑。我们觉得这两者之间总是有偏差的,但是你看介绍和学它是两回事,所以我们为考生提供了机会,当你进入经贸大学之后,觉得对专业不满意进校一年之后可以考虑申请转专业。转专业的比例一般在5%左右,好多考生说,这5%比例是不是太低了,其实我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经贸大学每年申请转专业学生的比例从来没到过5%,因为经贸大学的专业契合度很高,基本上经、管、法、文四个门类,同学不一定会选择转专业,可以辅修、双学位或者自由选课制时选你喜欢的课程,也能满足了你的需求。每年辅修、双学位学生的比例,会占我们当年学生总数的比例为70%到80%,每年拿到我们双学位和辅修证书的学生,一般在我们当届学生总数的30%到40%,这个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居于前列。

  主持人马一文:就是说我们可以转专业,但是转专业的这个比例不是很高。

  李永乐:对。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是财经类211重点工程院校,学生在毕业以后,他们的就业前景是怎么样的?

  李永乐:经贸大学财经和外语复合型的优势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用人单位普遍认为经贸大学的学生,第一专业基础扎实;第二外语水平突出;第三知识面宽。从这我们可以看出经贸大学学生们的综合素质都很高,就业时候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往年用“三高”形容经贸大学毕业情况,即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高。这“三高”怎么体现,可以用2011年的一些数据来给我们各位考生和家长们汇报一下。

  我们毕业生主要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的省份就业,就业领域主要在金融行业、大型的国企、知名的外企以及国家机关。2011年的毕业生数据是,2011年本科毕业生攻读研[微博]究生17.81%,出国学生比例21.01%,所以我们出国人数比我们在国内攻读研究生的比例要高。本科生就业率98.58%,就业领域主要是跟我们学校相关的重点行业。35.11%的毕业生在金融系统,24.63%的毕业生在知名外企,17.68%的毕业生在大型国有企业,还有7.59%毕业生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经济发达地区毕业生人数占我们当届毕业生总数80%左右,所以经贸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位居全国高校前茅。我们先后获得“北京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全国高校就业50强”这充分反映了我们经贸大学独特的办学优势和人才的质量深受用人单位的认可。

  主持人马一文:李主任的数据及详细分析相信肯定会吸引很多考生报考经贸大学。我们同时也收集到一些考生对我们经贸大学的问题,第一个网友是这样问:录取专业时是否承认加分,这个问题刚才我们李主任已经详细解答了。还有贵校招生专业,是否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刚才我们只是说到阿拉伯语专业有男女生限制,那么对于其他专业呢?

  李永乐:只有提前批次的小语种有要求,其他专业都没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

  主持人马一文:下面一位网友是这样提到的,贵校是否接受第二志愿的考生,对第二志愿的考生有无分数的要求?

  李永乐:因为我们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部的政策是高校不能拒绝接收第二志愿的考生,经贸大学也一样,我们不会拒绝接收服从所有专业志愿调剂的第二志愿的考生。但是一般而言,报考经贸大学第一志愿就已经满了,现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越来越多,平行志愿意味着体三到五个志愿都是第一志愿,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二志愿报考经贸大学,录取的机率越来越低,不存在二志愿招生录取的问题,除非我们生源不足。生源不足我们会考虑接受保证服从所有专业调剂的考生,而且你的分数不能低于我们第一志愿录取所有考生的平均分。

  主持人马一文:还有一位网友这样问到,贵校奖学金和助学金都包括哪些?

  李永乐:经贸大学奖学金和助学金类别非常丰富,除了国家设立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之外,还有很多校友捐赠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比例,一般覆盖面能够达到50%以上。我们最高奖一万元人民币。可以这样说考生到经贸大学之后,不会因为你的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你如果优秀,可以充分展示你的优势,获取相应的奖励。

  主持人马一文:是,只要足够的优秀就有机会赢得奖学金。看来很多考生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非常感兴趣的,也问了很多的问题,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再挑问题只能选几个咨询李主任。有网友这样问到,本校是否接受文科生?

  李永乐:好多考生觉得经贸大学是不是一个文科类的学校。因为经贸大学是财经、外语类的学校。在这里可以告知大家,经贸大学除了部分专业只招收文科生,部分专业只招收理科生,我们绝大部分专业是文理科兼招,而且文理科的招生比例是1:1。

  主持人马一文:这个网友说到,我在高中阶段学的不是英语,因为贵校要考英语口试,我是否能够报考贵校?

  李永乐:大家都知道经贸大学是一个财经外语类学校,我们对外语要求非常高,外语集中体现在英语。我们语言类专业像商务英语、翻译、英语财经新闻以及部分小语种,都要求限招英语考生,其他专业我们不限语种。有一个问题,我们经贸大学非常注重英语的学习,你高中阶段学的是非英语的专业,在进校之后,学校不会单独给你组织英语的学习,我们相当一部分课程是全英文教学或者双语教学,这部分学生进来可能会存在困难,高中阶段学的非英语的考生,只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达到学习的目的。

  主持人马一文:有网友问到,贵校与哪些国家有交流,学生在校期间出国交流机会多吗?

  李永乐:经贸大学是国际化特色非常明晰的学校,其中体现在我们在全球有160多个合作伙伴,意味着和很多国家及地区的学校都有交流。我们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实习这种机会非常便利,包括我们2012年首次实行小学期制,保证更多的学生在暑期可以有机会到国外短期交流,去学习和实习,这样也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证。至于和哪些国家、哪些地域有交流的项目,都可以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处的网站上看到,那里有详细的列表。

  主持人马一文:考生除了在我们官网上能看到详细介绍外,还有其他的联系方式吗?

  李永乐:大家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跟我们联系,有一句话说的很好,百闻不如一见,我很希望各位网友朋友们,有机会到经贸大学走一走、看一看。经贸大学不大,但是很精致、很典雅,去了之后应该会有别样的感觉。第二和我们电话咨询,我们咨询电视010—64492178,传真010—64493866,另外招生网也会第一时间公布我们最新的招生信息和招生快迅。我们网址zhaosheng.uibe.edu.cn。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给我们发邮件,我们的邮箱地址是zhaosheng@uibe.edu.cn">zhaosheng@uibe.edu.cn。我们一定会尽快给予回复。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这边有开通微博吗?在线上跟学生互动交流。

  李永乐:我们学校招生的规模比较有限,我们每年咨询方式已经比较多元化了,前面的几种方式基本上能满足我们考生的需求,所以微博我们没有开通。

  主持人马一文:这样看来考生咨询的方式确实很多,也很多元化。所以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经贸大学老师一定会给我们一一解答。今天感谢经贸大学主任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也希望更多的学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次再见。谢谢李主任,再见。

  李永乐:谢谢,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