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 高考贯彻“一加到底”政策

2012年04月25日10:21  新浪教育 微博   

  卢东:我们学校人权学在是全国领先的,前段时间中国首批三个人权研究基地诞生,我们学校就是其中之一,也体现了国家对我们学校的认可,我们学校的证据科学在全国也是非常领先的,我们的证据科学研究院也是国家教育部的一个重点实验室,在文科类的学校承担这样的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还是非常少的。我们学校在去年七月份左右发起成立了一个国际证据科学协会,这是一个国际级的学术研究会,在我们国家的各个学科里,由中国发起并做其中的主办人,这样也是不多的,也是体现国际上对中国政法大学[微博]证据科学办学的认可。

  外国语方面,我们外语是教育部英语教育的示范点,政治学也是我们学校优势的特色专业之一,也是国家的特色专业,也有国家级的教学团队,政治学里也有很多的人才培养特色,大家提到中国政法,政放在法前面,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学科也是非常强的。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方面来看,我们在前期与欧盟建立了一个中欧法学院,是中国和欧盟政府间在法学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授课有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欧方是15个欧盟国家顶尖的法学高校的教师,他们到我们学校来,给学生授课。这个学历的教育层次现在是研究生,实际上我们的本科生也能享受到这样的资源,相当于在对外办学中,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合作和交流带来的优势。

  主持人马一文:这个学制还是和以前的研究生是一样的吗?

  卢东:是一样的,它是为中欧共同培养,中方是培养法律硕士,欧方是培养法学硕士。

  主持人马一文:这也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机会。

  卢东:是的。

  主持人马一文:今年招生,尤其自主招生前期已经结束了,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自主招生特色以及新的一年学校有什么新的计划?

  卢东:中国政法大学的自主招生非常有特色,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所以我们在考试过程中,笔试、面试、报考条件都是倾向于测试和提高学生的潜能,实践和动手能力。从我们自主招生情况来看,最终也是确定了160多名考生入围,有两种政策,一是签到一本线,二是在我们提档线下20分进行录取。从明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情况来看,因为学校也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可能我们明年自主招生的报考条件会进一步调整,可能幅度会比较大,更加侧重于考生的现场能力,考生和家长[微博]如果对中国政法大学明年的自主招生比较感兴趣的话,要等我们明年政策出来以后再进行一些准备,有一些政策,我们可能要重新调整,有的政策要调整出去,有新的条件要加进去。

  主持人马一文:所以明年的自主招生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卢东:是的,有比较大的变化,希望有兴趣的家长能够根据我校的招生章程进行准备,学校也会提前告知。

  主持人马一文:这也是非常好的消息,往年变化不大,按去年按部就班准备就好了,将要报考自主招生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们就要注意了,继续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的官网,注意新的消息。纵观这几年录取幅度有什么变化吗?

  卢东:我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招录的情况进行说明。今年我们整体招生计划调整幅度不算太大,根据教育部对贫困地区和重点省份定向扶贫计划的相关精神,我们学校尽管没有承担这样的任务,但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所以考生和家长可以继续关注,我们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招生计划总量没有太多的调整。第二,我们学校的法学实验班扩大了规模,另外是我们经济学(成思危数理金融实验班),这个实验班今年是第一次开设,以前是数理经济与金融实验班,今年我们对名称进行了调整,培养方案也进行了进一步调整。招生计划由去年的30人扩大到50人,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我们会在大四的时候选拔一部分学生进入中科院,攻读金融学硕士。

  主持人马一文:就是说它可以说是3+1的形式?

  卢东:相当于是我们和中科院联合培养。所以对考生和家长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主持人马一文:所以关注我们的消息是绝对没有错的。

  卢东:这是我们今年招生计划的情况。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总体的招生规模有发生改变吗?

  卢东:学校总体招生规模没有变化,还是招2000人。

  主持人马一文:各省分配情况呢?

  卢东:各省调整分配不是很大。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有机动名额吗?

  卢东:不单独预留招生计划,但随着录取的进行,也会根据每年各个省份的情况来定,因为有的省份可能计划不满,就要考虑把学校的招生计划撤回来,这些撤回的招生计划会向优秀的地区进行投放。

  主持人马一文:可能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关注历年的录取分数,您在这里能不能介绍一下?

  卢东:中国政法大学在全国的录取情况基本上都是稳定的,近三年我们在很多省份以750分为准,一般比一本线文科高40分左右,理科高50分左右,这个根据各个省录取情况有所变化,有的省份像辽宁、北京变化比较大,所以请考生和家长关注近三年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分数,对于每一个省我们招生的情况,纵观三年来说还都是稳定的。

  主持人马一文:通过比较近几年的考分可以看看自己能不能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相比北京和上海的考生他们马上要填报志愿了,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卢东:北京和其它省份的考生不太一样,第一志愿是不平行的,是部分平行志愿,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是平行的,所以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的时候还是要参考过去传统志愿的填报方式,要非常慎重地选择,建议根据自己平时的排名和目标学校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做一个综合的参考。对上海的考生实行的是平行志愿,考生可以按照平行志愿填报的原则,第一志愿可以稍微冲一下,第二志愿稍微稳一下,后面几个志愿稍微低一些,能够争取保住。

  主持人马一文:有的考生有政策性的加分,中国政法大学承不承认这些加分?

  卢东:这牵涉到我们学校的录取原则,我们学校的录取原则是这样的,承认省招办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制定的加分政策,并且在提档、录取、分专业的时候都承认,这时候招生政策就叫“一加到底”。第二,借这个问题说一下我们学校提档比例的情况,可能考生家长也比较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在平行志愿省份提档是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1%,提档的学生如果没有身体或其它填报方面的原因,提档的学生是不退档的,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是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我们是按100%来录取,只有5%的学生会按照规定原则上是要退档的。但如果生源确实特别优秀的话,我们也可以在提档考生的范围内追加适当名额进行录取。

  从男女比例来说,我们学校侦查学专业女生不超过计划的15%,国防生按照军校的标准招生,国防生仅限男生,其它专业对男女没有限制。外语语种方面,我们英语、德语专业队语种有一个限制,英语是只招生英语语种的考生,德语是只招收英语和德语语种的考生,报考这两个专业的考生我们都要参考口语成绩。学校招录的时候实行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换句话说,各个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所以考生填报中国政法大学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选择。

  主持人马一文:感谢卢主任的精彩解答,我们这边也收集了一些网友们的提问。

  新浪网友:报考时是否需要体检?

  卢东:这要看报考哪个专业,我们学校报考如果是国防生,那是按照军事院校的标准进行体检。如果报考侦查学,我们学校不单独组织也不单独参加各省招办各公安院校的体检,但我们录取时会参照公安院校的体检对普通考生的体验情况来进行录取。

  新浪网友:贵校的校区有两个,我们本科生是在哪个校区上课?

  卢东:是在昌平校区。昌平校区是在军都山下,也非常有名。现在是4月的时候,正是军都山或昌平气候最好的时候,我们离十三陵水库很近,风景优美。

  主持人马一文:希望考生和家长实地考察一下。

  卢东:也希望考生和家长到我们学校,我们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希望大家游览一下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美景。

  主持人马一文: 我这边也有一个疑问,中国政法大学有开放日吗?

  卢东:因为我们今年是60年校庆,所以没有单独设定哪一天是开放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校园非常美,非常漂亮,考生和家长随时到学校来,我们学校招生办公室每天都会安排志愿者接待考生和家长,也会对相应的政策进行解释和解答。

  主持人马一文:随到随考察。

  卢东:是的,我们随时欢迎。

  主持人马一文:那贵校是否有奖学金和助学金。

  卢东:我们学校的奖助学金非常多,覆盖范围也非常全面,有对学生学习方面的,有对志愿服务方面的,有有科研竞赛方面的。另外有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我们学校也会有相应的补助政策,也有相应的奖助学金,同时对部分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但在学校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有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也会有特殊的奖学金。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学校都做了这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马一文:所以问题这个考生可以放心了。

  新浪网友:我们学校是否接受第二志愿的考生?对第二志愿的考生有无分差的要求?

  卢东:我们今年的政策进行了一个小的调整,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学校可以考虑二志愿的考生。

  主持人马一文:会有一部分的预留?

  卢东:没有单独的预留计划。

  新浪网友:学生入学之后是否能转专业或辅修?

  卢东:我们学校有一种培养模式,是辅修专业培养模式,考生入校之后可以在本科专业中再选一个,两个专业同时学习,毕业之后可以拿到学校颁发的辅修证书,我们学校也有转专业施行的办法但会有一些限制,也会有一些条件,如果考生和家长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学校的网站上进行浏览。

  主持人马一文:所以在报考的时候应该慎重填报第一志愿。

  卢东:尽量第一志愿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这样会更顺畅一些。

  新浪网友:贵校在录取专业时有什么特殊的规定吗?

  卢东:学校录取像经济学、工商管理、社会学类这些专业的时候会参考数学的成绩,因为这几个学科都涉及到学生在高数方面的学习,所以数学基础会要求得稍微高一些。我们在平时专业录取时可能会综合考虑学生一贯的表现,志愿情况,学生加分的情况,考虑到语文、外语、外语口试成绩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主持人马一文:如果他们参加了外语口试是可以参考进来的?

  卢东:可以作为参考的条件,但还要看学生多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没有硬性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口试的吧?

  卢东:没有硬性要求,但英语、德语两个明确要求参考口试成绩。

  主持人马一文:这就要求同学们注意了,要加考口试。

  卢东:对,要说明一点,不是我们学校组织的考试,是省招办组织的考试。

  新浪网友:贵校的男女生比例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卢东:我们学校的女生稍微多一些,法学女生的比例也是要超过男生的。

  主持人马一文:今天非常高兴卢主任能作客我们访谈间跟大家探讨2012年的政策,可能很多学生有很多的问题要请教各位老师和中国政法大学,那么学校的联系方式是什么?

  卢东:我们学校会参加各个省招办或地方高校组织的现场咨询会,我们的咨询会都会在我们本科招生信息网上提前公布,包括什么时候到哪个省份,到什么地方去咨询,或者参加哪个媒体的访谈。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网址,在百度或Google上搜索中国政法大学,点击招生就业里的本科就业信息网就可以找到我们的网站。我们的咨询电话是58909122,因为到了咨询季以后,考生和家长的电话比较多,问题也比较多,这样我们还有一部咨询的传真是69743924,您有什么问题,把您的问题和联系方式留在传真上,给我们发过来,这样我们在第一时间收到传真以后会及时地给您回复。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咨询的邮箱,大家可以到我们的招生信息网上直接点击,进入邮箱。

  主持人马一文:所以平台很多,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联系中国政法大学。 

  卢东:对,我们也会及时汇总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在招生信息网上会及时总结和对外公开发布,这样考生和家长对我们常见的问题可能会有一个参考。

  主持人马一文:是的。今天非常感谢卢主任作客新浪访谈间,希望大家今后多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希望今年考生能考出他们理想的成绩,选择他们理想的高校。各位网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结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