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 学生就业率高选择面广

2012年04月25日15:04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就请您给大家分析一下吧。

  冀学森:关于录取原则,因为京内和京外情况不同,也分顺序志愿地区和平行志愿地区,我们首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北京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会问是否录取二志愿考生,我们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才会录取二志愿地区的考生。2009年、2010年我们理科就没有录取二志愿,但2011年也少量录取了二志愿的考生,所以我们给考生的一个建议是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模拟的结果来选报学校。如果觉得自己的成绩不是很高,那么我们建议还是一志愿报比较稳妥,因为这样专业选择面也会比较大,把握性也比较大。如果到二志愿的时候,我们不能确保录取,也不能确保专业,只能二志愿剩下什么专业就是什么专业了。并且是在外地,我们多数基本上都是录取一志愿的考生,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录二志愿,也跟北京一样,基本上都是录取一志愿就会满额的。在平行志愿地区,我们的录取原则是,各个平行志愿相对是同等对待的,但我们也建议考生尽量把我们学校摆在二批志愿里往前摆,考生对平行志愿理解的把握,二志愿也需要平行秩序,如果考生说第一志愿A、B、C、D填的顺序不太对,填的是由低到高的顺序,会往年度学校录取,但并没有保证你想去的学校。所以在填的时候一定要把想去的学校填到前面。

  主持人马一文:优先的位置?

  冀学森: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有一个录取原则,我们录取的时候讲到专业录取,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的录取原则是按照专业级差的形式录取,可能考生和家长都比较疑惑或者老算不清楚,考生和家长容易理解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按分排下去,排到多少是多少。专业优先的原则是按照专业排下去,排到哪个专业就是哪个专业,我们采取了以考生的实际考分为基础,按照专业级差的形式,专业级差我们设的是3、2、1、0的形式以等效成绩进行排序,这样最主要的是,我们综合了分数和专业报考两种方式,这样分数高的考生永远有分数的优势,所以对他来讲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分数相当的考生,那么他所报考的专业的优势就能够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也从考生的专业满足率和考生志愿来讲进行报考的,所以我们第一志愿录取率在百分之六十多,这对考生来讲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

  考生可能还关心的是,照顾分的问题,比如加分是不是要一加到底还是要进学校的时候用?我们的政策是,是按照文化分进行专业的录取,也就是说加分我们只加到学校。当然在同考分的情况下,如果有加分,我们是按照有加分的同学优先录取,同样两个学生考相同的分,但另外一个同学有5分加分,那么在同专业的时候会加分录取。这样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学校的调档比例比较低,我们北京市第一志愿的调档比例不超过105%,我们实际调档的时候参考我们的计划,如果超的话,考生调档比例高与低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即使调档最后也还是要退下来。

  在外地,我们的调档比例控制在100%—110%的比例,因为考虑到不服从调剂以及加分的影响,换个角度来讲,加分的考生毕竟是少数,就如同前面也谈到了级差,其实级差的影响也是很小,他总共才有6分,考生就不用考虑级差的影响。

  主持人马一文:从刚才冀主任说到了提档比例,考生一旦被提档了,就很少存在退档的可能性吗?

  冀学森:一般我们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平行志愿地区如果我们提得很高,把考生退掉,可能对他来讲就是个损失,他就会错过一次投档的机会,所以我们基本上保持一个比较低的比例,建议考生报考的时候,在学校的专业领域拉开档次,选报合适的专业。考生可以到我们的招生信息网查看一些信息,其实我们招生信息网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也有长足的进步,比如我们推出的一项针对报考我们学校的模拟报考,如果输入考生的北京地区模拟成绩,输入区里的划线情况就能够看到在前三年录取的什么专业,如果我在去年高20分能录到第几个专业,这是一样能看到的。对其它地区也一样能看到,比如河南的考生,河北的考生,因为是考后报,可以把我自己的分数,省里划的二本线输入进去,我们根据差值算出一个大体的情况。虽然不能反映出当年的实际录取情况,但从三年的情况也能反映一定的趋势,所以对考生来讲还是有很大的借鉴作用。考生可以参考一下。大家可以针对北京近几年的报考情况也写了一个北京报考情况分析,包括报考专业顺序的分析。对全国的平行志愿地区的报考,我们也专门写了一个关于平行志愿地区报考的介绍,怎么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更合理,考生都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查询这些信息。

  主持人马一文:刚刚冀主任这些分析,帮助考生降低了他们投档失败的风险。

  冀学森:平行志愿地区都是可以报的,因为平行志愿总不会有影响,顺序志愿地区根据往年的情况会有一个选择,虽然个别地区可能会出现大小年的情况,但是机会和风险都是共存的。

  主持人马一文:根据近几年的情况对比,北京和其它考区的考生在分数的录取上有差别吗?

  冀学森:北京和其它地区使用不同的考题,采取不同的报考录取方式,肯定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的情况始终存在。

  主持人马一文:从大体的分数线情况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冀学森:从分数线角度来讲,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北京市基本在二本线附近就可以,对于外地来讲,可能有些省市会接近一本线或重点线,有些地区也仅过二本线。

  主持人马一文:这些信息都可以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官网上查询到,也希望考生多注意到分差的问题。最后也想请冀主任介绍一下历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包括这些特色专业的就业情况。

  冀学森:我们学校这几年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就业率能达到90%多,许多专业会更高一些,甚至接近100%,像我们的自动化专业、电气专业这些专业都很好,还有些专业,像化工专业就业也在逐年提高,比如控制工程专业,前些天企业来招人的时候已经没有学生向他们提供了,有些专业虽然目前就业率看着不高,但因为存在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有些学生还在犹豫,有些学生还在琢磨着我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是出国,在这些方面犹豫,所以就业率在数据上并不能完全表现就业情况。

  主持人马一文:最后想请冀主任介绍一下,如果考生和家长有其它问题的话,官网是可以查询的,还有其它方式与学校沟通吗?

  冀学森:我们学校近期也就是这月底4月30日组织一个校园开放日,同时邀请市属的高校与我们一起联合咨询,比如首师大、首经贸、服装学院、印刷学院、北方工大和我们一起进行咨询,这大概是北京市在这个月底最后一场较大规模的咨询会,因为到月底的时候,可能考生和家长对学生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了,那时候就能够比较确定地找哪个学校咨询,解答自己的问题。学校这边也是,基本上为考生确定了相对比较广泛的咨询渠道。比如说我们在新浪上有开通微博,向大家介绍学校的情况。我们在学校的官网上有咨询平台,也有我们的QQ可以随时给考生进行留言以及在线咨询。我们学校有四部电话供考生拨打,工作的时候可以拨打81292135、81292136,都可以向我们咨询。

  考生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可以从我们的各种渠道都能得到支持,包括他进校之后也有许多比较好的政策,比如说前面没有提到的我们的转专业制度。我们从2004年开始实行了“无门槛转专业”,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提出转专业,因为当考生提出报考的时候,他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了解,或者进到学校之后,对专业才逐渐认识。通过半年多的学习,考生基本上在4月份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我们并没有要求学生前10%才有机会转,正是因为这个考生不太喜欢那个专业,对那个专业不感兴趣,所以之前的课程才学习不好。我们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提出可以转专业。

  当然,我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转成,因为比方说有些热门专业,像会计学专业,油气储运专业要求转入的人都比较多,可能接收院系就提出比较高的要求,接收院系会根据成绩和志愿的情况决定转入人数,我们每年转入的比例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希望考生们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无论从专业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后的发展都会有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马一文:刚刚冀主任也提到了可以转专业的问题,我还有一个疑问,可以修双学位或者辅修吗?

  冀学森:目前我们已经设了辅修专业的课程,学生在校可以学辅修专业。双学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经过上级部门的批准我们会逐步开展这项工作。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冀主任今天能够作客我们新浪访谈间,这个月的30日是校园开放日,也希望广大网友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感兴趣,可以在那一天到学校进行详细的咨询和考察,也希望考生在今年考试中考[微博](微博)出理想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学校。感谢广大网友的陪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冀学森: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