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子女就地高考广东“破冰” 异地录取未定

2012年04月27日10: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能否实现异地录取,尚无定论

  本报记者 贺林平

  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2012—201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14年前将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出台,但至少意味着广东的外来工子女就地高考已经“破冰”。

  叫好:外来工输入第一大省,“破冰”意义大

  这份方案中提出,逐步将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确保与户籍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和管理,切实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幼儿园的实际困难;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高考;探索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鼓励外省籍高职高专学生毕业后,在广东就业和入户。

  为外来工子女就地高考开出时间表,广东不算最早,此前,上海、山东等地已就非户籍考生如何在当地参加高考提出了方案。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鼓励各省市结合实际,尽快推出异地高考方案,并将在10个月内公布时间表。

  但广东的“破冰”,依然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广东是全国第一外来工输入大省。据统计,单是义务教育阶段在广东上学的外来工子女就多达339万人,且以平均每年25万人递增。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他们都在输入地参加高考,对当地的压力显然要大得多,因此“破冰”的意义也大得多。

  说难:对流入地“压力山大”,如何录取仍不确定

  但“叫好”容易,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却非常大。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眼下只是提出了目标,如何操作,能否完成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他透露,目前尚未有具体的异地高考规划和实施方案。

  论及改革与发展的长期目标,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受教育权总有一天会走到不受户籍限制,真正体现教育公平。“异地高考方便了大量离开家乡跟随父母到外地读书的孩子,使他们能够在父母打工的地方完成教育,是势在必行的。”深圳大学教育系主任熊贤君说。

  不过,对于主要作为人口输入地的东南沿海地区来说,异地高考无疑“压力山大”。罗伟其表示,现阶段,我国不同省份、不同地区,其教育发展水平、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各地面临外来工子女就读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是人口输出大省,有些是人口输入大省,两者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所面临的条件和困难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异地高考同时涉及许多政策的制约,不可能一步解决。例如,虽然《方案》中允许外地学生在就读地参加高考,但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异地录取,“如果不能进行异地录取的话,异地高考也没有太大价值。”一位广州地区中学校长直言。

  但如果可以异地录取,又涉及复杂的利益问题。“因为按照我们现行体制,高考录取以省为单位,在各省市之间,录取指标是按户籍分配的。如果让外地考生也在本地高考,参加本地的录取,实际的考生数量就会远远大于户籍考生数,而录取指标却依旧是那么多,必然大大增加录取的难度,对本地考生并不公平。”这位校长分析。

  对此,罗伟其提出了一个在现有政策之下可以探索的办法。“如果仅仅为了考试,我建议,可以允许外来工子女在就读地参加当地高考,高考成绩出来后,让户籍所在省按照省际之间高考题目的难易度进行成绩换算,参加户籍所在省的排名和录取,至于难易度的换算是有科学手段的,这在技术上不存在什么问题,关键是让考生和家长[微博]多理解,不为换算过程中0.1分或0.2分这种差异来强求绝对的公平就可以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