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交换生谈台湾见闻 想起内地两件事

2012年04月28日17: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28日电 台湾《旺报》28日刊出一位赴台湾就读的大陆交换生的文章《来台湾想起两件事》。文章谈及他对台湾书店和学校学生的印象。

  文章摘编如下:

  来台湾想起了两个事儿,一个是北京的光合作用书店停业,大概是去年的事儿,它是一个规模不小的书店,买书看书的人也不少,热闹程度不亚于一般城市的商场。得知他倒了,据说还欠了许多会员的买书钱。另一个是和在大陆室友卧谈,一位宣称自己的学校建了世界大学中最高的楼,另一位则说他们建了亚洲最大的食堂,还有人称他们有中国大学最大的图书馆。

  台湾的诚品书店很多人都知道,里面装潢和大陆的商场差不多,绝对谈不上“高档、奢华的至尊”享受。里面很多人席地而坐,书籍很丰富,各种类型的都有。看书的都很平静,空气中有一种咖啡和植物的淡香。

  台湾学校的分班,惯用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当作班级名称,学校的名字也和这些字密切相关。台湾的学生对陌生人很客气,学生很少开车,大多骑机车,也就是类似大陆的摩托车。学校附近的餐馆、超市,以及学校的图书馆、咖啡厅多数服务人员都是学生在打工。

  台湾学生不谈房子,好像用租也没什么。也不谈体制,不聊政治。没听他们说起谁是谁的谁,我猜可能在很多台湾学生的心理,自己快乐很重要,打工养自己很重要,在台湾名牌、名车人人也爱,但目前我认识的台湾年轻人没在炫这些。

  可能人心和社会有诚品、有忠信!(淡江大学[微博]交换生 陈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