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歧视我的学生” 深大亲民校长受爱戴

2012年05月10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校长章必功网络截图校长章必功网络截图

  羊城晚报讯 他拥有自己的“章鱼”粉丝,他会乐此不疲地帮学生取名字,他是学生眼中的“学生校长”,他就是深圳大学的校长章必功。他以亲近学生、讲话幽默、满腹经纶在深大得到学生爱戴。5月9日,一条“不准歧视我的学生”的微博帖子更是在网络盛传,不少网友看后感慨万分,钦羡深大学子拥有此等“最牛校长”。

  撤回在涉事银行存款

  “深圳某银行招聘,规定须来自211大学。学生写信给章校长,校长安慰:银行招聘人员素质低,不必在意。第二天他让学校财务处撤回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若再不改,就号召2万多学生的家长[微博]把存在这家银行的钱全部提出来’。涉事银行很快改了招聘启事。”引发网络疯传,就是这条微博发出的内容。

  其实,这条微博发出后,不少深大的师生都表示十分平静,不少学生更是向记者调侃:“没听过这段故事的就不算是深大人。”深大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说:“确有其事。”

  相对于深大师生的平静,初闻此事的网友们倒是十分激动,转发该帖至上万次,像“这样的校长太好了”、“最牛校长”、“如果我是深大的学生就好了,有这样的校长夫复何求”等等评论。

  除了为章必功叫好外,也有网友替深大抱不平:“马化腾就是深大毕业的学生,现在谁敢说腾讯不牛?”

  厌恶要求“211和985”

  章必功曾在多次公开场合开玩笑地说过自己讨厌两个数字“985”(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工程)和“211”,一直奉劝深大学子不要看轻自己。

  有学生表示毕业求职过程中,遇到不少企业开出的“211和985”条件,有时不免感到沮丧。章必功就鼓励学生说:“面试的时候,就算前面站着清华[微博]的,后面站着北大的,你也不用不好意思,要站得笔直。招聘招的是人才不是背景,关键是自己要有底气,要有真才实学,是金子总会发光!” 

  章必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学生就是学校的观众,包括他们的父母、祖父母也是,深大有3万学生,大概就有30万基本观众。那30万观众如果有15万说你不好,那你也就完了。所以要把学生工作放在第一位,是完全正确的,我这几年就是这么做的。所以他们送了我一个外号,叫做‘学生校长’,我还挺乐意的。”

  乐答学生恋爱问题

  说到深大,荔园学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自己的章必功校长,学生说,校长的粉丝叫“章鱼”。

  因为洞察到师生关系疏远,深大开设了领导信箱系统,这不是章必功的发明,但绝对是他使之发扬光大的。不少深大学子发邮件请校长帮孩子起名,甚至向他请教恋爱问题。记者从深圳大学校长信箱里发现,每天都有不少学生找校长章必功帮自己的亲戚的孩子取名等等。

  “章校长的粉丝都叫章鱼。”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遇到恋爱的问题也会发信件请教校长,把校长当做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所以请其赐名一点都不奇怪。 校长章必功曾说:“我个人当然希望信箱里面的信件越少越好,但是我这个人好面子,别人拜托我的事我当然要尽力去办,尤其是学生。事情是无论大小的,大家信任我才让我帮忙,当然不能硬邦邦地拒绝同学。”(记者:沈婷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