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考录取批次六批变五批

2012年05月11日11:3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高考临近,考生在认真复习(资料片) 高考[微博]临近,考生在认真复习(资料片)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资料片)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资料片)

  继去年高考录取增设自主招生批,并将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后,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批次再度生变:将专科(高职)一批与专科(高职)二批合并为“专科(高职)批”。至此,山东省实施多年的“录取分六批进行”,缩减为“录取分五批进行”。这五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 

  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及专业为:

  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院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院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 

  自主招生批为有关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

  设置在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及专业为:国家“211”工程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科二批为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院校和专业。专科(高职)批则囊括了除公安类院校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院校及专业。

  “专科两个批次的合并,主要是为工作方便。”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侯典明说,这几年专科一批招生计划正在逐年萎缩,因为按教育部精神,普通本科院校将逐步缩减专科招生规模,将主要精力放在本科人才培养上,“专科一批计划已很少了,没有必要再划分的那么细。”而专科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又全部实行了征集志愿,再分成两个批次意义不大。

  影响分析

  批次合并将加速优胜劣汰

  对于招生部门而言,专科批次的合并意味着工作方便,而对招生院校而言,则意味着将加速专科二批的优胜劣汰。作为我省高职院校的“龙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专科二批的录取中始终遥遥领先。对于专科批次的合并,该校招办主任王平安持乐观态度。“我们过去在专科一批也有招生计划,招的很好,分数线也很高,比专科一批里的一些弱势学校分数线还高。”王平安说,有些专科一批的学校放在专科一批中生源并不好,这种合并,对这些学校来说其实是“招生下移”,也是补充生源的一种方式。而这种竞争,将让原专科二批梯队中生源不好的学校更加难过。

  同为专科(高职)二批里的招生热门,山东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张少飞对此次的批次合并也很淡然,他认为,“办学实力强,特色鲜明、就业形势好的学校,放到哪里招生都没有问题。”

  相关新闻

  济南大学退出高考阅卷

  今年高考时间不变,仍为6月7、8、9三日,考试安排也和去年相同。由于网上阅卷的日渐成熟,今年高考阅卷点减少一个,济南大学退出高考阅卷队伍。

  高考评卷在省招生委员会的领导下,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各评卷点负责具体实施。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微博]和山东师范大学。连续多年评阅基本能力“1”的济南大学此次未出现在阅卷队伍中。所有科目的主观卷(B卷)部分均网上评阅。评卷教师实行聘任制。

  有关高校和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推荐评卷教师并严格审核把关,推荐的评卷教师经评卷点审查合格后由省招生委员会颁发聘书。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

  海大今年

  省内招1084人

  比去年减招16人 

  中国海洋大学[微博]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正式公布。今年该校本科招生总规模与往年持平,为3850人。其中在山东省计划为1084人,比2011年减少16人。这是记者昨日从中国海洋大学招办获悉的。 

  招生政策方面,中国海洋大学今年院校志愿采取“志愿清”方式,即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求志愿考生,但这些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总体来看,多年来该校在全国范围内除个别省份外,基本都是第一志愿就能完成招生计划。

  而在同一院校志愿内,海大的录取原则有所变化。该校往年是按照“分数优先”方式进行专业投档,为进一步提高录取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2012年该校调整为按“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类)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同一专业志愿内按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安排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因退档而造成的缺额,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递补,直至完成招生计划,递补考生只能安排到录取未满额的专业(类)。

  招考科长密室窃考研[微博]题转卖

  案情已查明  多人被批捕

  昨天,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对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泄题事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对多名责任人进行了处分通报。 

  《通报》中指出,公安部门对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泄题源头和案情已查清。现已查明,湖南省湘潭市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文胜为谋取经济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借统一整理试卷之机从湘潭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室窃取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并复印转卖。公安机关查清了以周文胜、欧阳泽辉(中南大学[微博]湘雅三医院技师)、段宏博(中南大学人事处聘用人员)、陈龙(贵州省遵义医学院研究生)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窃取贩卖201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的主要犯罪事实,并打掉了一批社会“助考”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周文胜等人无视党纪国法和招生考试纪律,窃取贩卖国家教育考试试题的犯罪行为,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

  根据规定,湖南省、中南大学及遵义医学院已对泄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相关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作出处分,给予湖南省湘潭市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文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技师欧阳泽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中南大学人事处聘用人员段宏博开除党籍处分并解除聘用合同;给予遵义医学院研究生陈龙开除党籍、开除学籍处分。以上4人已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给予湘潭市考区值班保密员赵津菁同志留党察看、撤销湘潭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职务处分;给予湘潭市考区保密员彭礼彬同志留党察看、行政降级处分;给予湘潭市教育考试院分管招生考试工作的副院长朱红武同志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处分;给予湘潭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颜宏旭同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湘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晓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贻仲同志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

  同时,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启动问责程序,对中南大学、湖南省相关地区和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另外,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窃取、贩卖国家教育考试试题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涉案的教育系统公职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坚决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绝不姑息。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兴民表示,我省要进一步贯彻教育部的要求,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考点周边环境整治等三项集中整治行动,并完成标准化考点建设,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记者:徐玉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