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内地生上吊死亡 留遗书称在港生活不开心

2012年05月16日11:16  南方都市报    
事发香港科大何善衡楼宿舍,死者还差一年毕业。大公网图片事发香港科大何善衡楼宿舍,死者还差一年毕业。大公网图片

  南都讯 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又发生校园悲剧,一名内地女生被发现在宿舍的厕所上吊自杀,留下遗书透露自己生活不开心。这是科大11年来发生的第8宗学生自杀案。

    用围巾挂着水龙头上吊

  星期一傍晚,在科大校园的何善衡楼宿舍内,有保安发现位于8楼的一个伤残人士厕所门打不开,于是用钥匙开门,发现一名女子用围巾挂着水龙头上吊,保安立即将女子救下并报警,但医护人员到场后证实她已经身亡。

  据了解,上吊自杀的是一名来自内地的22岁女生,这名丰姓女生目前就读于科大工程及商学双学位课程,课程为期四年,而她目前大三。警方随后发现死者遗书,内容透露其在港生活不开心,但没有具体自杀原因。

  目前正处于科大的考试期,有猜测是由于她思乡以及学业压力过大等原因,受情绪困扰而走上绝路。

  据悉,科大会联络死者的内地亲属,并在来港办身后事时,提供所需协助。科大发言人表示,对事件深感惋惜及哀悼,并向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校方将尽全力按她的家人的意愿提供支援和协助,并为大学师生提供情绪及其他方面的服务。

  科大11年发生8宗自杀案

  在科大一个内地学生论坛上,昨日凌晨贴出了题为“沉痛悼念丰烨同学”的帖子。文中提到去世的女生不仅学业精湛,更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帖主对她的去世表示哀悼。

  科大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提醒说,适逢期末,无论是面对考试或科研的压力,还是面对其他困难,希望各位都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应对,多与朋友或家人倾诉。也恳请各位关心一下身边的同学、同事,倘若发现他们情绪受困,不妨主动与他们交谈,并且鼓励他们寻求专业心理医师帮助。

  科大在过去11年间,已经出现8宗学生自杀死亡的案件。来自内地、2004年就入读科大的博士徐先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对学生的关怀其实还不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改进。

  徐先生说,自己在科大读书这么多年,目睹了多宗学生自杀案件,其中2007年自杀的一名博士生是他熟识的朋友,当时对他打击非常大,而此次去世的丰烨他也听说过,因此听到噩耗感到非常难过。

  希望校方能够多关怀学生

  徐先生提到,他所知道的学生自杀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感情,而更多的是学业受到困扰。“比如我们这里,研究生压力很大,但投诉机制却跟不上”。他说,2007年自杀的那个朋友,正是因为导师要离开,而他就此学业就没有下落,因此才绝望自杀。

  “这些问题,希望校方能够多关怀学生。”徐先生说,理科生往往不善于情感表达和抒发,即使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辅导机构,内地学生也会觉得跟香港的心理医生有隔膜,因此鲜少有人会去咨询。

  而对于本科生,除了有一个“宿舍导师”帮忙处理一些实际问题,也鲜少会过问学生的心理。

  港澳观察

  学子为何走上绝路?

  内地的学生在港出事,已不是一宗两宗,但青春年华却走上绝路,总是令人痛心,其背后的原因也更引人深思。

  这些年,赴港上大学的越来越多,但能赴港读大学,无论是成绩还是各方面素质,都应该是比较优秀的。内地生出现意外,外界总把原因归结于个人情绪困扰,比如无法融入集体、学业压力重等,其实问题并非那么简单。

  有时候,每个人面对的问题并不难解决,而校方、师友对其的忽视,再加上个人的不可自拔,很可能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比如有的学生因为宿舍被学校收回,自己无处住而自杀;有学生因为情感不顺自杀;还有研究生因为科研问题无法按时毕业而自杀。

  这些问题看起来无甚紧要,也并非不可解决,但最终却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而根据研究,人在自杀前会有异常迹象,如果能及时发现并干预,或许就可以制止悲剧的发生,但防范于未然的机制似乎是缺失的,或者是无效的。

  在内地,很多高校有让刚毕业的大学生担任辅导员的传统,这些辅导员之于学生可谓亦师亦友,双方可以较好地沟通,并及时化解一些负面情绪。而在台湾高校,同样有类似的“学长制”对每个学生进行到位的关心。

  这些制度保证了远在异乡的大学生能够有个沟通和交流的渠道,但这些做法,在崇尚自由的香港大学[微博]校园里并不流行。

  在多起学生自杀悲剧发生之后,香港的高校应该反思,不但要关心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记者吴怿 庄树雄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