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今年面向全国招收2700人

2012年05月16日17:52  新浪教育 微博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招生处副处长陈伟华侨大学[微博]厦门工学院招生处副处长陈炜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炜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网上招生咨询会”,今天邀请到的是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炜,陈处长您好!

  陈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知道贵校位于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想必在校园环境方面也极具特色。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基本情况,让大家对厦门工学院有个初步的了解。

  陈炜:正如主持人所说,我们学校正是美丽“鹭岛”厦门的一个缩影,美丽的校园景色一直是我校的一张名片。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以下简称“厦门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全日制本科层次独立学院,位于厦门市集美文教区,毗邻园博苑,依山傍海,风景绮丽;坐拥大学城,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集美大学[微博]、厦门理工学院[微博]、中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比邻而居,学术氛围浓厚。学院占地702亩,总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规模10000人。整个校园古朴厚重,庄重典雅,教学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是融现代化、网络化、人文化、生态化、园林化为一体的文化殿堂。

  主持人马一文:一所学校所获得的荣誉和奖励往往能反映出学校的实力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评价,请您简要介绍下学校近几年的获奖情况。

  陈炜:应该说,我校2009年办学以来可谓硕果累累,荣获过教育部、省市授予的多项荣誉, 以下做简要列举:2009年荣获“厦门市花园式单位”称号、2010年度荣获“全国十佳优秀独立学院”、2011年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持人马一文:能荣获这么多的荣誉难能可贵,说明贵校的管理和育人水平得到了认可。相信贵校一定也有自己的办学优势,也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陈炜:我校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在办学优势方面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地理位置与校园风光。我院位于厦门市集美文教区,毗邻园博苑,坐拥大学城,地理条件优越,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绿化葱郁、风光旖旎;建筑精致典雅、古朴厚重;文化底蕴深厚,儒雅气息浓郁,是莘莘学子求学深造的理想场所,也吸引了湖南卫视《一起又看流星雨》、《花开半夏》剧组在学院实景拍摄。

  二是完善的硬件设施。图书馆可藏书120万册,现有图书30万册,另有电子图书100多万种;期刊2000多种,另有电子期刊近万种。建有学术报告厅、音乐厅、学生交流中心、校史展览馆。教学楼内除普通教室外,还设置有阶梯教室、制图教室、计算机教室、语音室,都可进行多媒体教学。实验室设备先进完善,已建成工程图学、大学物理、材料力学、材料制备与金相、化学和电工电子等实验室,并建有学术报告厅、音乐厅、学生交流中心、校史展览馆等。学生公寓园区内设有配备中央空调的学生餐厅,并布置有学生商业街,引进银行、超市、餐饮和各类店铺等服务机构,打造学生休闲、购物、美食一体化的生活服务中心。园区附近是体育中心,有400米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室外篮球场和室内游泳池馆、篮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运动场所。学院还为学生帆船队配备了比赛帆船,供喜爱海上运动的同学在大海蓝天之间搏击风浪。

  三是学校始终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的办学方针,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我校大力引进华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的优秀教师资源,高薪聘请国内外优秀学者、教授、高级技术人才、海归人士来校任教任职,现有专任教师329名,研究生以上学历占90%。学院利用独立学院灵活的体制、机制,引进华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加拿大威尔弗雷德•劳里埃大学、台湾大叶大学、厦门爱乐乐团优质的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对外合作教育模式,以培养人才发展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灵活创新,因材施教,开拓新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优势教育品牌。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的住宿条件一直是学生及家长[微博]所关心的重点问题,请您介绍下学校的住宿条件如何?

  陈炜:可以说,我校的学生住宿条件在全国高校中都是值得引以为豪的,目前我校学生公寓 6 人/ 间,面积达28平方米,有入室阳台和外走廊,每间宿舍配有空调、热水器、电风扇,每人配有一个计算机网络接口。学生公寓内还配有洗衣房、开水间及聚会、休息、交流的共享空间。

  主持人马一文:如今,无论是学生培养还是教学方式,各个高校都有各自的特色,请陈处长介绍一下贵校有哪些办学特色?

  陈炜:学校的办学特色事关大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与教书育人的实效。我校的办学特色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

  一是学院坚持把儒家思想文化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全校爱学校、爱老师、爱学生的新风尚,学院将每年的9月28日、3月12日定为学院的尊师节和爱生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传统儒家思想文化的熏陶和感恩教育,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思想观念。

  二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实施工程大类招生和培养,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特长分专业方向培养。学院按照MITCDIO工程教育理念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使学生拥有与国际先进工程教育一致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全面实行导师导学制度,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与交流。

  三是我院学生工作采用书院制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目前设立友恭、友惠书院、友善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专门力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和第二课堂活动。书院将教书育人的平台拓展到宿舍区,提倡多学科、多年级的学生广泛交融,配合专业院系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素养,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创造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发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了具有工学院书院特色模式的学生工作机制,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主持人马一文:前面陈处长有提到贵校2011年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我想大家都很感兴趣,贵校作为一所工科院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有何特色之处呢?

  陈炜:在办学时间较短的情况下,我校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获此殊荣确实值得骄傲,同时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我院作为一所工科院校,表现出高度的文化觉悟。校园建筑风格上传承儒家圣贤之风,校园文化建设中汇聚郑小瑛等高雅艺术大师。2009年12月,学院与厦门爱乐乐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厦门爱乐乐团的艺术家将每年到学院举行的两场专场音乐会、两场以上音乐知识普及讲座,帮助学院组建交响乐团,并成立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学院依托“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以儒家精神为校园文化内核,围绕“工学”与“礼乐”并重的思路,通过“礼乐”教育育人明志博学、修身力行,铸造仁爱、修身的大学精神。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自创办以来,已成功公演了中文版歌剧《茶花女》、喜歌剧《帕老爷的婚事》、经典歌剧《伤逝》校园版——《紫藤花》等剧目。其中《茶花女》获首届中国歌剧节“演出奖”,《紫藤花》获首届中国歌剧节“剧目奖”和“音乐创作奖”奖杯。

  学院秉承集思想性、创造性、艺术性和群众性为一体的思路,致力追求校园文化的品位与层次。学院文化活动呈现出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局面,9.28尊师节、3.12爱生节已经逐渐成为具有学院儒学特色的传统节日,一年一度的郑小瑛新年音乐会、迎新晚会、合唱比赛、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打造成为我院优秀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优米画社、棋社、职业生涯规划协会、饕餮美食协会、墨香书法协会等精品社团努力营造具有不同层次不同风格的文化特色,初步搭建起了文化育人的平台。

  主持人马一文:听了陈处长的介绍,让大家对学院有了初步的认识,请问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有没有什么改变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