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 营养专家支招如何安排孩子饮食(图)

2012年05月17日20:34  大河网    
专家提醒:要吃够主食和蔬菜,品种多样化专家提醒:要吃够主食和蔬菜,品种多样化

  高考[微博]临近,有些家长[微博]忙着给孩子买保健品,大鱼大肉伺候,似乎觉着只有这样才能助孩子考学一臂之力,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好心办坏事,给孩子平添许多压力和不适,影响孩子考试的正常发挥。

  国家公共营养师熊苗指出,临近高考,许多家长常常在孩子的饮食上进入三个误区:

  ●误区一:大鱼大肉伺候

  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会导致腹泻、肠胃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也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会使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误区二:食谱大变脸

  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其原因在于: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影响身体状态。日常的生活规律不要改变,高考还要平常饮食。现在一般的家庭饮食营养都足够了,不必为所谓高考再做特殊的安排。特别是考试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误区三:补品最营养

  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希望通过保健品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其实这是错误的,保健品大多味甜,服用过多会直接影响食欲,重者可能导致口舌苦涩、进食无味且不觉饥饿。这时,让孩子三餐均衡一点最重要。

  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安排好孩子考前的一日三餐呢?

  首先,要让孩子吃一些补充大脑营养的食物。肉类不是补充大脑营养最好的食物,大脑最佳能量源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米、面以及由米和面延伸出来的包子、饺子、馒头、饼、面条等,这些主食很容易转换成葡萄糖让我们的大脑接受。孩子每天至少要吃150克的主食。三餐中至少要吃一碗米饭。纯粹的白米饭营养价值很低,含的维生素B族很少。家长做米饭或主食时,可加入一些豆制品,比如绿豆、黑豆等。

  “我家做饭,主食从来不是一种,都是二米、三米饭,昨天的晚饭就是用红小豆、大米和小黄米一起做的。红小豆一定要提前泡8~10个小时。米饭煮出来后,我们还要喝牛奶,也可以把煮米的水换成牛奶、豆浆来煮,这样营养价值就很高了。有碳水化合物又有蛋白质,还有豆制品。”熊苗说。

  考试前,家长煮粥要煮得稠一点,不要太稀了,因为时不时上厕所会影响孩子集中注意力。最好是像我们平常喝的八宝粥那样。血糖稳定之后,孩子的注意力就集中了,情绪平稳,很容易去做一些事情,不会那么暴躁。所以第一要吃好主食。

  其次,一定要有蔬菜、青菜。青菜有什么好处呢?第一,维生素C丰富,当然只有新鲜的蔬菜含维生素C较多。咸菜、过夜的剩菜,这些维生素C很少。维生素C能够增强抵抗力,调节新陈代谢,还含有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另外,还要喝酸奶,它不仅富含B族维生素,能补钙,让我们心情舒缓,减缓压力,还可以增加菌群,维护肠道健康。还有豆制品、豆浆。豆腐是大黄豆做成的,富含卵磷脂,对大脑很重要,可增强记忆力。每天还要吃一个鸡蛋。鱼中含有脑黄金DHA,可以买一点淡水鱼,经济条件好的可买一点深水鱼。

  再次,一日三餐至少要吃到25种食物,其实这是很好做到的。随便做一个早餐就有十种。比如说八宝粥就有八种了,再吃一个苹果,来一袋牛奶,就是十种了。再来一点蔬菜。“我们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个人每天要吃一斤左右的蔬菜,蔬菜一斤你是吃不下的,水烧开之后,把蔬菜放下去,放一点盐,滴几滴香油,蔬菜捞起来就趁热吃。我的姨妈、表弟、表妹,按我的建议,早上买两三块钱的青菜做一大锅,分成好几盘。一个鸡蛋,一小碗菜,一碗八宝粥,一碗水果,这是你的,今天早晨必须吃掉。他们说品种太丰富了,吃完早餐不饿,很开心。”熊苗说。

  有些家长会给孩子一些生的食物,认为生食很有营养,其实要注意安排。如果有些孩子吃完之后腹泻了怎么办?第一是食物安全。考试这几天千万别倒下。在外面不能随便吃东西,尤其是晚上烧烤是不能吃的。因为晚上睡觉前吃烧烤,情绪很不稳定,会一夜睡不好。小米加百合粥能稳定情绪,会让你平安入睡,一夜都不会翻来覆去的。加餐可以选择水果、粥、豆浆、牛奶之类的东西,易消化吸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