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微访谈:当早恋遇上高考 疏重于堵

2012年05月29日10:18  信息时报    
▲广州市美术中学,学生们互相按摩缓解压力。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广州市美术中学,学生们互相按摩缓解压力。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专家张敏强作客“高考微访谈”。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专家张敏强作客“高考[微博]微访谈”。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专题策划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舒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林泽龙 吴烨

  昨日,信息时报“高考微访谈”第六场如约进行,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考试研究员、著名心理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上线与考生、家长[微博]交流。期间,“当高考碰上早恋怎么办”成为一大热点。

  孩子早恋要正确引导

  孩子与班里男同学走得近,家长该不该劝说、制止?昨日的微访谈现场,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地向专家咨询如何应对考生的恋爱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参与信息时报高考微访谈的一些家长和考生,他们对于考生早恋各有各的看法。以47中考[微博]生家长陈先生为代表的家长表示,不支持学生在大学以前谈恋爱,高中阶段的恋爱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取得好成绩。而更多的家长对此则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虽然所持态度不同,在面对孩子早恋的情况时,家长们一直选择慢慢引导,而非直接反对。“现在她们这么小,都只是好奇好玩。好好引导下会没事的。我们都是过来人,都能理解那种感情。”南海中学家长李女士。

  考前限制早恋有反效果

  张敏强表示,早恋对高考肯定有影响,但现在距离高考仅一周时间,如果予以限制,反而会让考生心情不定,建议家长不要制止,而是告诉考生“以考好试为主,要赢得爱情是要有实力的”。张敏强建议考生“把试考完了再来谈恋爱吧”,“你要想着,只有你表现得更出色,才能够获得他(她)的关注”,考前不要和心仪的异性出外活动。

  网友@龙山中学余秀秀“看到妹妹(高考考生)和班里成绩很好的男同学坐在一起学习,时而会讲话”,不知该劝说他们分开学习好,还是继续一起学习。对此,张敏强支招,假如这种情况不是对学习有影响的话,这几天就让他们在一起学习,因为如果强制分开,他们心里不好受,可能会影响到高考的发挥。

  考前适度焦虑是有利的

  现阶段,许多考生出现了考前焦虑、没有学习状态的症状,张敏强表示,“考生是十七八岁的孩子,遇到重大人生考试有焦虑是可以理解的,适度的焦虑还有利于水平的发挥”。他指出,高考之前出现考试焦虑症是普遍现象,家长不要强调一定考重点学校之类的话,应以鼓励为主,少点唠叨,这样可以给考生缓解机会,让他们休息得更好。

  部分家长为考生近几日“完全拒绝看书学习、无事可干”感到担心不已,不知该放任不理还是加以引导。对此,张敏强建议家长与考生做个约定,例如每天花4个小时学习、4个小时玩,学习则以复习为主,慢慢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到考试上。针对多名考生网友提出的“考试前一天晚上睡不着怎么办”的担忧,张敏强表示,可以适度借助药物,找医生开一些辅助睡眠、比较轻的药物,具体应向医生咨询。

  你答不出的题,两三百万人也不会

  谭建财要活在当下:在考试时,如果脑子空白了怎么办?

  张敏强:在考场上脑子瞬间空白,首先要自我暗示镇静,第二可以做一些辅助的按摩动作,如颈椎刺激等,这是很容易操作的,也很容易恢复的。瞬间空白是人的常见现象,也是由于紧张、关注力过度造成的。

  白色帆布鞋feel:数学本身就不好,那天下午考试一定会很紧张的,怎么办?

  张敏强:这是心理上的一种自我暗示,先预设了时间,然后预设了结果,所以你要抛除这些杂念,尽量发挥,全国有一千万人考试,你不会做的题目可能两三百万人也不会。这样对比之下你可能还是挺不错的。

  高考后再奖励看一周球赛

  史分钟先生:我是球迷,一般上网都是看体育,在上课时也是想着体育,周三晚上还想着看球赛不自修了。我是不是很愚蠢呢,怎么办?

  张敏强:有体育爱好是可以理解的,但离高考还有一个星期了,人都有自律、自制的能力,你要时刻提醒自己就要高考了,还是应该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考试。对于体育只要看一下结果,满足心理就可以了。然后高考完后自己给自己一个奖励,连看体育赛事一两周。

  高考一景

  排排站 按摩摩

  5月以来,在每周一次的班会上,全班同学排着队,听着音乐,前后互相按摩,捏捏肩膀捶捶腰,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高考的压力。这是广州市美术中学6个高三班的减压放松方式。该校特地请了心理辅导老师,主持每个高三班的班会课,借此缓解全班同学的高考压力和焦虑。

  放松1

  雨点变奏曲

  广州市美术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称,班会课她会运用三个放松的游戏。第一个就是雨点变奏曲,通过一段雨点变奏的曲子,让学生在雨点小的时候,动动手指;中雨的时候,拍拍大腿;大雨点的时候,跺跺脚。通过这种逐步相应动作的方式,让学生把心里的压力给表达出来,并且发泄出去。

  放松2

  互相按摩

  班会上,全班同学围成一个圈,通过老师的指导,在平缓的音乐当中,后边的同学给前边的同学按摩,捏捏肩膀捶捶腰等,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转换方向,由前面的同学给后面的同学捏肩捶背。心理辅导老师说:“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形成一种互相信任,互相分担的氛围,从而把自己的压力和焦虑释放出来,互相理解,形成较好的学习氛围。”

  放松3

  抓手指

  全班同学围成圈,各自把一根手指伸出来,另外一只手平放在空中,随时准备着抓取旁边同学的竖起来的手指。然后,听老师读一段话,凡是读到“高三”这两个字,便开始抓手指。一位姓陈的女生对这个游戏非常喜欢,她说:“其实每次听到高三这两个字都非常紧张,但听老师不断重复,慢慢地就放松下来了。一开始,我总是不知道哪只手去抓,总是一紧张就搞混了。后来,慢慢就好了。做完,真的挺放松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