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纵览:中国语言文化系

2012年06月05日17:21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漆永祥做客新浪北京大学[微博]中国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漆永祥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考生报考时如何选择院校专业?2012年高校各专业在科研、就业方面存在什么优势?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漆永祥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北大中国语言文化系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新浪教育特别策划北大专业系列介绍访谈,我是王薇,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中国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漆永祥教授。欢迎漆教授,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漆永祥:主持人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薇:非常高兴漆主任今天能够来到我们的访谈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说中文系是“万金油”,不知道漆老师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漆永祥:我们中文系的同学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有着世界级的眼光和知识面,他们的知识面非常宽、有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层次,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知识、有高贵的品质。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可以接受各种形式的挑战。我觉得这样来看说他们是“万金油”,我觉得是一种褒评,不是一种贬评。

  主持人王薇:大家提到中文系都会想中文系是不是就是培养作家?

  漆永祥: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们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50年以来我们每一届系主任在开学典礼上,都会告诉同学们,我们中文系不是培养作家,我们中文系是学专业的,但是中文系并不反对一个同学成为作家。我们百周年系庆的时候系友刘震云先生说过:中文系虽然不培养作家,但是一个作家上不上北大中文系,决定了他到底能走多远。

  主持人王薇:北大中文系确实在全国学文科或者是立志于学习文学同学们心目中都是圣地,漆老师您觉得中文系是什么样的?

  漆永祥:中文系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肯定是全国所有青年心目中的圣地,那时候不光是北大中文系,中文系在全国各地都是第一大系,但是今天是一个经济化的社会,经济化大潮之下中文系受到了一些冲击。当然,全国人都学中文系也不正常。

  我们系的前辈老师曾经说过:“北大应该是可以让孩子做梦的地方中文系就是这个梦的核心,文学本身是超越现实的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所以如果给北大中文系起一个题目,或者用一句话来概括就:北大中文系――燕园的诗性之灯。这盏灯在物质高度发达,而精神文化又相对匮乏的今天,尤其需要,并且给人以温暖。

  主持人王薇:北大中文系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呢?

  漆永祥:北大中文系是大系,1910年分科开始办系,2010年我们办了100周年系庆。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壮大,今天有文学、语言、文献和应用语言学四个专业。在国内中文系分专业我们是第一家,也是最好的,也是全国中文学科中最全、实力最强的院系。北大中文系名家百出,我随便举一些先生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如林纾、鲁迅、刘师培、马叙伦、黄侃、钱玄同、刘半农、胡适、马裕藻、罗常培、游国恩、杨晦、王力、俞平伯、废名、唐兰、魏建功、沈从文、袁家骅、吴组缃、杨伯峻、林庚、高名凯、季镇淮、王瑶、周祖谟、阴法鲁、朱德熙、林焘等众多名家任教于此,他们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文信念和学术理想,为学科建设、学术传承、文化进步乃至民族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五四运动到现在,北大可以说都是中国革命变革的前哨,中文系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从文学运动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北大中文系都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天的北大中文系学生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前辈的影响,也可以感受一大批中青年学者的风采,他们在这里做梦,在这里成长,放飞他们理想的翅膀。

  主持人王薇:今天的北大中文系师资力量配备如何呢?

  漆永祥:北大中文系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我们现在教职工100多一点,教师94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37人,讲师有不多的几个人、资深教授2人、长江学者2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数量居全国之首。我们一大批海内外名家名师活跃于北大中文系的一线,同时每年会邀请一些著名学者讲学,全力促成与保障北大中文系的学子和名家的交流机会。

  主持人王薇:所以本科生如果有幸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话,是可以在本科期间就接触到名家名师。

  漆永祥:对。我们特别强调这些名家名师教授本科生,前面谈到北大中文系有中国文学、汉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和应用语言系,应用语言系是招的理科同学学习,此外我们还有汉语言文学留学[微博]生的本科专业。而且我们的留学生大纲是单列的,我们也是教育部最早入选的国家级培养基地。我们全系有七个博士学位授予点,有11个硕士点和24个专业方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的一级学科博士后站,这个学科的配备全国也是最齐全的。我们有两个教育部的研究基地(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和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还有诗歌研究中心等13 个虚体研究机构。中文系的同学进来以后,我们经过多年的摸索,头两年是不分专业的,一、二年级不分专业,二年级末同学自愿报专业。因为经过两年的学习他对专业非常了解了,这时候自己选专业目的性非常强。然后再根据专业情况来学习,到了四年级的时候可以通过读研、毕业,各种方式找自己的出路。所以点、面、专各方面相结合。

  主持人王薇:中文系的办学理念是什么呢?在教学的时候有什么特色呢?

  漆永祥:北大中文系说大一点我们自觉肩负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学发展的历史使命。坚持为未来开新篇的文化理想,我们组织优秀的师资队伍。因为北大的同学都是最好的,我们始终坚持精英教育的理念,中文系为国家培养语言文学的人才和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在四年学习期间,分专业不同的学习,要求同学在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初步的同时还要具备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有坚实的文史基础、过硬语言文学能力。根据北大的办学理念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是比较好的。

  同时我们非常注重本科式教学的基础,资深教授主讲低年级基础课是我们的特色,我们本科设的选修课之多,是全国高校最多。我们目前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北京市的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北京市特色专业1个。每个人来到中文系就是来到了一片海洋,可以得到自己最大的才情的发挥。

  中文系每年均有赴耶鲁大学、东京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名校和港台著名高校交流的机会;每年60%以上的学生获批科研基金资助,教师一对一指导完成科研项目;学生赴西安、敦煌、武当山等全国各地,进行民俗采风、方言调查与考古实习;各类文学社团、校园文学刊物蜚声燕园,在全国高校有深度影响。

  不仅如此,中文系近几年还陆续创立了“胡适人文讲座”、“鲁迅人文讲座”、“中国作家北大行”、“孑民论坛”、“静园学术讲座”等,邀请海内外一流学者来系讲学,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这些讲座邀请世界一流的专家和学者来本系和同学们交流,形成持续不断的带有国际化特点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置身于国际化的氛围之中,培养他们发自内心的学术研究国际意识,同时让他们自发热爱中文系。

  主持人王薇:我们知道中文系的学生是最浪漫最活跃的,不知道北大中文系的同学们课余生活是什么样的?

  漆永祥:北大中文系同学们业余生活非常丰富。一方面学生社团活动非常多,北大有一百多个社团,每年我们9月新生开学报到的时候会看到各个社团摆台子,被戏称为“百团大战”。我们系里学生自己本身的活动比较多,中文系每年都会举办迎新晚会(中秋晚会)、新年联欢会、K歌大赛等,为广大同学提供施展个人才艺的舞台,同时,在这些活动中,老师们也会登台献艺,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另外,中文系宿舍文化节、漫画大赛、摄影大赛等等也已经成为中文系学生工作的“保留节目”。中文系还有一个很好的特色,中文系是北大留学生非常有特点的院系,我们每年招40-50个留学生,留学生几乎占到本科生的三分之一。这些留学生使中文系学生成分更为多变,各个国家的学生有各自的文化,在一起组织活动的时候他们的活动更丰富。再加上我们中文系的孩子们浪漫的情怀,各自的天赋所以中文系的学生是非常快乐的,他们也是能够发挥自己的个性才情的一个院系。

  主持人王薇:相信进入北大中文系的学生,在本科的四年期间一定会过的非常快乐、非常充实,而且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这些同学经过四年以后,毕业以后主要的出路是什么方向呢?

  漆永祥:中文系的同学,刚才讲了他们是“万金油”一般来讲中文系毕业生70%以上进入更高一级学习,一部分到国外大学读研,这几年逐年在升高,越来越多。另一部分是在北大,或者北大的其它院系,还有一部分我们推荐到国内的一些著名院校读研,这部分是继续学习了。个别本科生会走向工作岗位。同时硕士生、博士生的工作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北大中文系硕士生工作最好,面比较宽,博士生面比较窄,找工作有点限制。不过这些孩子他们出来以后,中文系为国家培育了大批的贤才。我们通过对以往毕业学生的了解,我们发现他们的就业情况非常好,就业率来讲,北大中文系是100%的就业率,有个别同学没有就业,可能有的同学今年考研[微博]究生没考上继续考研。就业的情况来看,去国家党政机关或者去一些科研部门、或者是新闻媒体,或者到了一些出版机构、广播电视、影视机构、一些地方的高校、军队、大型的国有企业都有。北大中文系这样一个名牌的声望,加上他们的扎实基础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同时语言专业是非常稀少的专业,这些学生出去就业情况也非常好。

  主持人王薇:通过漆老师的介绍我们大致对北大中文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果有考生和家长[微博]想进一步了解北大中文系,漆老师能不能给我们提供更好的途径?

  漆永祥:可以上北大的网站,点开中文系就可以看到我们院系的详细介绍。也可以通过新浪对我们系的介绍,也可以直接通过打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方式很多。

  主持人王薇:最后请漆老师给有志于报考北大中文系的同学们说几句话。

  漆永祥:北大中文系主任陈平原主任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国家的语言所从事的不是简单的技术活,而是包含着价值和责任,我认为中文系有责任介入当下的社会改革,不是不要专业而是要保留社会关怀,思想批判,说到底人文学是和一个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不仅是一种技术和知识更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

  今天的社会我们希望多一些人文的关怀,希望孩子们的将来是人与人的交流,即便我们达不到诗意的生活,也不要机械式的生活。所以,报考中文系的同学,除了热爱中国语言文学外,我们希望他们能有高远的理想,有报国的抱负,有投身国家文化建设的目标,不是只斤斤于能否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进入北大学习的同学,至少目前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问题。

  我们在北大中文系百周年系庆的时候,曾经在北大大讲堂挂出过10幅楹联,获得了社会上的好评,也最能体现中文系的特点与师生情怀。在此,我愿意读其中的两联:

  阐自由之精义,昌明学术,百年风雅同歌咏;

  济苍生而文章,陶铸人才,今代学林称典型。

  这是当年悬挂的主联,还有一联也比较有意思:

  兰台丹染校新著;

  绛帐芸香授旧学。

  希望同学们能喜欢这些楹联,喜欢北大中文系,我们非常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北大中文系。

  主持人王薇:非常感谢漆老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聊天就这里,谢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