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高考作文:只要不是白卷就不会得零分

2012年06月07日15:37  新浪教育 微博   
特级名师王大绩评2012高考作文题特级名师王大绩评2012高考[微博]作文题

  6月7日,全国各地915万高考生奔赴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第一场考试科目语文的作文题备受全社会瞩目,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将有什么新亮点?考生如何写作文才能得到高分?新浪网教育频道将邀请语文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网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微博]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全国915万考生今天步入高考,来参加可以说是人生转折点的考试,今天上午语文学科正式考完了,下午大家正在积极准备当中,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出炉,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将会邀请嘉宾做客演播室,和大家就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进行沟通。请到的是我们老朋友,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老师,王老师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大绩:新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王老师,今天上午一开考,微博世界当中大家在讨论作文题,关注作文比关注语文关注度更高,为什么社会大众如此关注作文题?

  王大绩:第一,作文是反映生活的一道题目,大家都关注生活,都关注代表着我们中国选拔人才的政府意志、国家行为的大规模的考试。他要求同学关注生活某个领域,某个话题。这里大家的评价,就褒贬都有,各执一词。

  另外,作文这道题有很大的发散性,它是很少一道没有参考答案,只有评选标准的一道题。正因为有发散性,没有唯一的答案,大家能够更容易表达自己的见解,表达自己对生活的,寄托大家对社会生活的关心。或者对祖国前途的一种思考。

  主持人娄雷:大家都知道作文题是整个高考当中附分最大的一道题,写好作文,语文就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每年在高考之前,会有很多人去估作文题,甚至会出现所谓的0分的作文,你会发现这些0分作文写得不错,在真实生活当中,老师评价作文优劣标准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出现0分作文呢?

  王大绩:大家对作文的关注,一方面很积极的方面,表明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另外一方面有点夸大它的作用,它就是一道题目,一个学科的一道题目。虽然作文分值高达60分,但是实际上作文真正的竞争价值没有60分。因为它是用汉语母语写作,同学从一出生就说汉语,听汉语,用汉语思维与表达。历经17、18年写一篇作文,应该能够得到40分,这40分基本都是基础等级分。我们大家现在注意力比较多的往往集中在题目上,实际上更应该注意通过作文这么一个项目,达到使学生真正得到提升的目的。同学通过作文表达思想感情、人文内涵,也包含语文能力、思维能力,通过高考作文的锤炼,使同学的人文素养、做人品德得到提高,这是根本的目的。如果学生这方面做好了,写作文就不在话下。一个有思想,内涵丰富的人,你当即提问,他就可以脱口而出。大家往往担心写作文会跑题,像之前出过的0分作文,被认为是跑题,但是0分作文的撰写者,他并没有认为跑题,他认为阅卷跑题。其实作文跑题并不是审题的问题,什么叫作文跑题,好比你那边是作文题目,我这边同学用的作文素材,我这个素材不能和你题目搭上沟,中间断裂了,叫跑题。在审题上或者在选材上,学生作文选择的往往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他是揣测题目、背材料,他是被动的,他选择的材料不是他熟悉的东西,他既没有细节,也没有感悟。他中间出现了断裂,我觉得有点像交朋友,老审人家,能不能审审自己,如果一个学生自己本身做得深刻,当然就会搭上这个桥梁。

  我多年参加阅卷,我也问过其他阅卷老师,只要不是白卷,就没有0分,北京阅卷就是这样,你写一个字就不是0分,作文题目写上了就不是0分。为什么会出现0分作文?是一种商业运作,0分编篡者认为作文题目是一个圈、一个范围,他觉得这个范围是无理的。他知道阅卷一定会恪守这个范围,他写这篇作文是故意跳出这个圈、恶搞一圈,给自己写0分,标榜一下我的个性、我的超越。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作文题目有一个范围,这个范围是无限广阔的生活,作文题目就是思维的圆点,考场作文就是把作文题目这个点和他熟悉的生活事物搭上桥,联系上,就完成考场作文的任务。我们这样来认识,就会更好做好学生的工作,通过作文、通过高考的鞭策,使学生的人文内涵得到真正的充实和提高,使学生的认识更深刻、更全面、更完整,这是语文教学的使命。语文界应该注重这件事情。

  从题目这方面,应该把这个点,说得清晰一些。我觉得这个点有点像运动员跳远的踏板一样,他得跳得远,首先这个踏板是要确定的。现在如果这个板不清楚,学生为了能不能踏上板而犹豫不定,就分散注意力。

  主持人娄雷:接下来时间给大家逐省分析一下,有些作文题没有拿到特别确切的题目,我们只能按照现在拿到的。先关注全国卷,是材料分析的题目,是比较确切的题目,您觉得材料作文题出得如何。

  王大绩:一般社会上谈作文题都是从人文角度来谈,比如这个作文有时尚性,有思辨性,我作为语文老师,只从作文命题的技巧上,或者说思路上来说,这个题目出得很清楚,事情很简单,就是“我”——一个学生,帮助干农活的时候,挑秧苗,但是因为雨多,道路你泥泞,没走几步,就摇晃着放下来了。这个时候妈妈跟他说,把外衣、鞋子脱了,我按照妈妈说的再试试,就挑起来了,脚底下稳当了,担子就轻了。后来妈妈的话是一个总结。一个学生要写这个作文,只要非常简单地看妈妈的话就行了,你不是没有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是这些因素影响的。脱掉外衣和鞋袜,甩掉了多余的顾虑,就能很好胜任完成这个的任务了。

  学生写这个作文,可以很简单,就把妈妈的话当成一个话题就可以。要集中注意力,甩掉多余的顾虑,就能完成任务。这个时候要求选好角度,这个应该是大家认为最好的一个角度。可能很多学生都这样写,联系生活实际事情,一个学生想的最多的是,老师也跟他说,你在高考之前进考场,不要有精神负担,就是一次考试,带着负担进考场,可能就发挥不了水平,模拟考试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你上次做一次演讲,不要考虑别人对你的反映,这都是多余的顾虑,在生活中很多这种情况,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很容易联系生活。联系大的方面也可以,比如国家的事情,我们要抓好我们的主要任务,怎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甩掉多余的包袱。

  可是我比较担心的是它会限制很多的同学,因为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作文要给同学广阔的空间,要叫同学能够自由地、有个性地、有创意地来写作。实际材料所说的,妈妈说的这番道理,孩子在春雨多,道路泥泞的时候挑秧苗,脱掉外衣和鞋子,实际证明是正确的,这是特定的情况下,并不是普世性的东西。刚才我说的这些事情,都当成普世的道路来说的,例如国家发展,同学怎么考试,怎么演讲等等,都是普世性来说的,未必是这样的。有的时候妈妈这样说是行的,有的时候是不行的,如果说这个孩子不是挑秧苗,他是在核辐射地区,能把衣服脱掉吗?或者在其他场合,就必须不能怕摔倒,就得在泥泞道路挑。如果妈妈这个话引出来,真正的选好角度,答案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为到底是完成任务,还是甩掉自身的多余的顾虑,这两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怎么兼顾它。

  大家的情况不同,任务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这是所有材料作文的核心,因为给一个标题,给一个话题,这点是非常清楚的,学生一脚就踏上去了。如果我搞个0分,就不能脱掉这个东西。我们教学生是这样,不要把它复杂化,尽量简单化,不是考试,为了得分就得了,但是高考承担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学生的素质教育,要利用高考这个机会,鞭策他,使他成长,这才是对于学生一生更大意义的一件事。你允许不允许他这样,这就和课标成为一个冲突。高考作文题和课标应该是一致的,而不应该是冲突的。按理说给材料作文用意是好的,给学生更多的发散角度,他的用意好,但是处在对作文题目的本质认识,有点滞后,把它当一个范围,其实它就是一个点,这点如果清楚,范围是无限的,看学生能不能搭上。

上一页123下一页

特级名师王大绩评2012高考作文题

特级名师王大绩评2012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