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2012年辽宁高考作文考的是价值观

2012年06月08日09:49  沈阳网    

  6月6日晚,高考[微博]前夜,@沈阳地铁第一时间 官方微博一则关于让大家猜高考作文题的博文被积极呼应:食品安全、辽宁精神、最美教师、环境保护……眼下的一些社会热点被一一提及。7日,语文考试结束,网上之前所有的猜测都没有言中。

  @沈阳这厢有李的微博里这样说:“高考语文虽然是辽宁自主命题,但实际上是用教育部考试中心专为辽宁出的一套卷,作文不会有地域性,近年似乎给一段素材的情况比较多,至于涉及什么话题,应该是尽量让考生押不上的。”

  虽然不能说出今年高考作文的具体话题,但这条微博算是跟帖里最沾边的了。今年辽宁作文果然跟前几年一样,让考生根据一段素材自拟题目作文。而素材的关键词大意为“音乐家应该隐藏在音乐背后”,引申义为人们应该追求内在东西,而不该是美丽的外表,要关乎心灵成长,从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能懂音乐家的话就不会跑题

  高考专家林淑芬认为,高考作文一般不可能为社会热点,押中作文题几乎不可能。总的来看,作文题难度有点大,考生要在分层次思维上下工夫。作文靠的是考生平时积累,文学功底,生活积淀以及思维的成熟。

  沈阳二中语文组组长、沈阳市名师于宝山认为,考生作文角度可以靠到价值观上,为人应该追求什么,是华丽的外表还是内在的修养,是名利还是高境界。

  对于今年的辽宁高考作文,于宝山认为还是相对好写,因为作文的点睛之处就在音乐家的那句话上,只要能正确理解音乐家说的“人应该隐藏于音乐背后”就能写出一篇好作文。

  这段材料作文通过很多方面来印证主题,如衣着朴素对应衣着华丽,再如音乐家说人应该隐藏于音乐背后,再者就是有人佩服,有人感叹,人生中许多事都是这样。于宝山解释说,只要理解了这段话的真正含义,考生写的作文就不会跑题。

  要想得高分 需有现实素材

  于宝山认为,今年辽宁作文题出得好,有社会意义。高考不仅仅是一种对学习的阶段性测量,也是教育学生的一种方式。

  “如果接触社会不多,想得高分也不容易。”于宝山说,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想得高分,首先得有观点、有看法,其次是得关注社会才行。如果作文中能够引用一些紧贴主题的社会热点,相信分数会很高。

  有考生通过逆向思维从材料中提炼观点,认为音乐家应该穿好一点儿,这样才是尊重观众。于宝山则认为,考生不能主观制造观点,因为材料里写的是衣着朴素,不是衣着破烂,并没有不尊重观众的意思。

  与别人观点不同 也未必跑题

  高考作文占60分,有的学生听到自己的作文观点和别人不一样,就怀疑写跑题了,并为此上火,甚至影响下几科考试。于老师说,作文评价有不确定性,考生自我感觉不理想,但如果书写漂亮,或有说得通的观点,也能得到不错的分数。去年全省作文平均分40多分,而且多数作文间分差并不大。所以,考生不要轻易给自己的作文下跑题的判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