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湖北36年高考作文题窥时代变迁

2012年06月08日10: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从1977年恢复高考[微博]迄今,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36年,36届莘莘学子,36类风格不同的高考作文。如今,你还记得当年高考时的作文题目吗?当年在考场上的你,是否曾为作文“狂”?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高考作文命题者和写作者都是社会人,这决定着任何时代的高考作文命题,都不能脱离时代而独存。当我们穿越岁月的尘埃,可明显看到时代风云对高考作文命题的影响,仿佛听到时代前行那不可阻挡的脚步声。

  解析

  恢复高考36年来,作文题目经历了什么变化?记者采访了《帅作文》周报特级教师顾问团成员,他们认为,高考作文题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1977年—1979年:政治色彩浓厚

  上世纪七十年代,受“文革”和改革开放初期影响,高考作文题政治色彩鲜明。1977年高考分省命题,黑龙江省的作文题为“每当我唱起《东方红》”,当年湖北省的作文题为“学雷锋的故事”;1978年全国卷作文题是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1979年作文题是改写:陈依玲的故事。

  总体而言,这一阶段的高考作文题,以命题作文为主,政治色彩浓厚。

  1980年—1989年:聚焦社会热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作文命题开始聚集社会热点。如关注人才问题(1981年的《毁树容易种树难》),关注环境污染问题(1985年给《光明日报》写信,反映学校受污染的情况),关注社会风气问题(1986年以《树木·森林·气候》为题)等。

  这一阶段高考作文题逐渐向关注社会热点转化。

  1990年——1999年:关注社会道德

  上世纪九十年代,高考命题向关注社会道德转化。1990年: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去玫瑰园,一个女儿告诉母亲,“这里不好,每朵花下都有刺”,另外一个女儿告诉母亲,“这里真好,每个刺上面都有花”。根据这一材料写一篇议论文;1993年:就“帮人补课要不要收取报酬”写一篇广播稿;1995年:议论文《鸟的评说》;1997年:根据两则助人为乐的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等。这一阶段我国处在深化改革时期,高考作文命题转向关注社会道德,关注修养品行,关注精神空间。

  2000年—2011年:体现人文关怀

  新世纪以来,高考作文题开始向关注人本文化转化,如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话题作文,2001年是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2002年是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2003年“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话题作文等。这阶段反映社会在前进,人们的思想在更新,题目更贴近学生思想和生活,这也是社会人文关怀精神的体现。从2004年开始高考卷不再全国统一,命题可谓色彩纷呈,但这一特色并未改变。

  题目

  历年湖北高考作文题(节选)

  1978: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1979:改写“陈依玲的故事”。

  1980:读后感,《画蛋》,达芬奇的故事;1981:读后感,《毁树容易种树难》;1982:《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3:看图作文,漫画《挖井》,①说明一篇;②议论一篇;1984:自拟题,关于怎样写作文;1985:“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关于环境污染问题;1986:“树木·森林·气候”;1987:自拟题,关于育民小学游泳训练班的简讯;1988:《习惯》;1989:根据“致青年同学的一封信”,写关于报考志愿的困惑和苦恼。

  1990:根据素材“玫瑰园里的花与刺”,自选角度,展开议论;1991:命题选择: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辩论或议论;1992:材料作文,关于社会公德问题,街头雨中一景,题目自拟;1993:就“父亲、女儿、儿子关于梧桐树老皮剥落的对话”写一篇记叙文;1994:《尝试》;1995:材料作文,素材“诗歌《鸟的评说》;1996:看图作文,关于“给六指做整形手术”“截错了”两幅漫画比较,议论题为《我更喜欢……》;1997:材料作文,主线为“助人为乐”;1998:《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也可以自拟题目,中心围绕“心理承受力”;1999: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内容作文。

  2000: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作文;2001:以“诚信”为话题作文;2002: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作文;2003: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为话题作文;2004:《买镜》;2005:根据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表现宇宙人生的态度和方法,自拟标题作文;2006:根据汉语中带“三”成语的联想与感悟作文;2007:以“母语”为话题作文;2008:《举手投足之间》;2009:《站在____门口》;2010:材料作文,“幻想推动现实,幻想照亮生命,幻想是快乐的源泉”;2011年:《旧书》

  总结

  2004年分省命题后

  湖北卷作文题呈现五大特点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特级教师 刘培淮

  湖北省考试院明确提出,今年高考将与近年高考命题“平稳过渡,无缝对接”,说明省考试院对近年语文高考命题是肯定的。湖北命题的五大特点,从某种意义上就代表着未来的高考作文命题走向。这些命题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形式上,由材料作文向材料加命题(或话题),再向命题作文(包括半命题)转化;

  二、审题难度,由偏重理性思辨的好高骛远,向偏重感性体验的脚踏实地转化;

  三、内容上,由关注宏大命题向关注社会生活,突出人文素养、文化意蕴转化;

  四、写作面越来越宽泛、开放,题目向日趋中性化、广义化转化;

  五、体裁尽管呈开放性,但明显可见向偏重记叙性文章转化。

  至于当下高考作文命题的缺陷,就是命题者为防止教师学生的猜题押宝,使命题日趋中性化、广义化,再加上单纯的命题作文,多少有些难于激发考生的写作冲动和激情,这只能寄希望于今年或以后的改进和完善。

  本报记者高家龙 罗欣 尚娟 胡迎霞 摄影:记者 叶茂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