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语文名师权威解读高考作文(图)

2012年06月08日10:25  长春晚报 微博   

  资料图片  王玉杰   资料图片  王玉杰

  高考[微博]作文仍然是材料题

  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玉杰权威解读高考作文

  历年高考的第一科都是语文,早有学者分析,高考第一科之所以安排语文,是因为语文的作文有利于考生进行发散性思维,快速进入考试状态。且不论这番言论是否有道理,占语文总分60分的高考作文,无疑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11点半语文考试结束,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明珠校区考点,考生纷纷走出考点,作文是他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你怎么写的?”“我写的大概是注重细节与成功之间的关系。”“那应该不错。”“不知道,回去问问老师吧。”

  材料作文:船主与漆工

  今年高考作文仍然是材料作文——不出所有考生的意料之外。

  通过采访几位考生,记者大概还原了作文材料的内容:

  从前有一个船主,他的船需要重新油漆,于是他找到一个漆工。漆工漆船时,发现船底有一个很小的漏洞,就顺便把它补上了。完成工作后,漆工将船交给船主。隔了一段时间,船主忽然拿着一个大红包来感谢漆工。他对漆工讲述了自己儿子的一段经历。

  原来,船漆好后,船主的儿子驾着它出海。儿子走后,船主忽然记起那艘船底下有一个小漏洞还没补,他担心儿子发生意外,可能已经性命不保。几天后,儿子平安回来。船主发现,船底的漏洞被漆工补上了。他特意赶来向漆工表示感谢。

  作文要求:自主立意,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字数不少于800字。

  名师点评:审题门槛不高

  昨日,东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玉杰老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予以点评。王老师从教17年,带了五届高三,还是该校应届文科试验班高三(2)班的班主任。

  王玉杰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总体上说属于让人感悟人生的一类,是对人的行为进行反思的一则材料作文。就材料本身来说,“审题立意难度不大,考生基本上不会写跑题。让学生能够比较好地联系社会生活和个人的人生经历,在思考人生哲理的同时也能够有人生反思。作文整体导向是不错的。”

  王玉杰认为,今年的作文在审题立意上没给学生设置太大难度,学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构思作文结构,深化作文思想,增添作文文采上。

  今年的高考作文应该如何立意呢?听听王老师的建议:

  A、从漆工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在自主自觉、无私奉献对于人生来说的重要意义;注重细节;从小处做起,等等。选取的关键词是付出与收获。

  B、从船主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在感恩,知恩图报上。

  C、结合漆工、船主两方面:可以立意在小的付出与大的回报;从小节处防止大祸患;个人小的善行对他人来说的重要意义,等等。

  “总体来说,这个作文材料的立意空间比较大,写作空间也大,能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学生写出中等水平以上的文章应该是不难的。”王玉杰说。

  高考作文最忌脱离实际

  这几年国内各地高考作文五花八门的,其中有的学生反映难度较大。从教17年,王玉杰是如何看待最近几年高考作文的变迁?

  “其实,高考作文命题不外乎几种类型,无论是哪种类型,考生只要把握住一点,只要不脱离生活,联系生活实际、个人经历去反思一种人生哲理,这样就应该可以。”王玉杰说。

  文言文、甲骨文不应出现在高考作文中

  “您怎么看待今年不允许用文言文、甲骨文等写作文的要求?”记者问。

  “这个要求是合理的,毕竟你写文章是要人看懂,个人的喜好没必要在高考作文中展示。”王玉杰说。“喜欢甲骨文、繁体字的学生平时尽可以研究,但写作文时还是写大家能看懂的文章比较好。”

  相关新闻

  至少两名老师

  “背对背”评高考作文

  据了解,高考语文作文等级评分标准中规定,作文写作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共四个等次,对文章的内容、表达和特征都作了细致的要求。

  在高考评卷中,一篇作文需要两个评卷教师来评阅,如果两位老师评阅的分差过大,再由第三个教师或总评组确定该篇作文分数。

  根据以往高考作文的评卷标准看,能用真情实感写作的,说实话,不说套话的作文往往容易得高分。此外,作文应书写工整、清楚、匀称、美观。(本报记者 肖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