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陈志瑜:中国法学界就需要这样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9:39   新浪教育微博
厦门外国语学校 陈志瑜厦门外国语学校 陈志瑜

  记者 周佳晶

  陈志瑜,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外国语学校,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微博)法学院。平时常以“人与人运气不同乃天经地义,但运气主要取决于一个人本身也确凿无疑”勉励自己。看王小波和余华,也看培根、爱默生,喜欢《培根随笔》的旁征博引和精妙比喻,更喜欢培根能够用凝练的语言将本身复杂的事物表达清晰。兴趣广泛,热爱生活,会弹古筝,会写书法,是Eason的忠实歌迷。

  胸怀家国梦,我为法律狂

  当得知自己被如愿以偿地保送到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时,陈志瑜开心得几乎要蹦起来。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天生就觉得自己是学法律的。”

  说起是怎么喜欢上法律的,志瑜说,可能是小时候看到的一个关于公益律师郭建梅的广告吧。这个广告让小小的志瑜看到了法律所拥有的伸张正义、扶助弱势群体的力量,也坚定了她将此作为一份事业的决心。

  “我希望自己将来也是那样的一个人,充满着理想与热情,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志瑜说。

  在妈妈眼里,志瑜是个有大志向的人,关心家国大事。身在福建,电视上能看到许多台湾方面的新闻,妈妈说在家里总能见到她在看新闻报道节目,并且她总是乐于发表自己的“高见”。

  最激励志瑜坚定她学习法律决心的是清华招办老师的一句话。去年招办老师在厦外和大家交流的时候,曾要大家说出自己的理想,志瑜便借着药家鑫案件和老师讨论了一番舆论和司法权威的话题,被招生老师大赞“中国法学界就需要这样的人”。

  对于中国法律的现状,志瑜已经有了她自己的思考:司法的权威要保障,如果想要更好地为民服务,就需要完善法律,增加操作的灵活度,而非为人情或舆论所左右。同时她还多次强调大众在法律知识方面的匮乏、法制观念的淡薄的社会现状,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无一不切中要害。

  志瑜最近在读《培根随笔》,引用培根的话说:“若不以保障人民幸福为目标,法律就是刁难人的陋规,是未得到神灵启示的神谕。”志瑜将其作为自己学习法律的目标——“不管怎样钻研,我的决心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过上公平、幸福的日子。”

  淡定又从容,恬静且大气

  志瑜不仅有着一颗坚持向往法律殿堂的决心,更有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和一份从容淡定的心态。

  “保送生面试的时候,全篇文章,几乎通篇都是不认识的单词,但我最终还是咬牙把它读下来了。”或许正是没有因为自己抽到了一篇难度特别大的文章而慌乱,所以当后来的话题涉及到自己所熟悉的法律专业的时候就答得比较顺利、流畅了。保送结果公布后,她的分数比保送分数线高了整整50分,顺利地进入了法律专业。

  “出来后,发现其他很多人都是哭着出来的。这才知道原来我还算淡定从容的。”她笑道,“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了呢!”

  这就是志瑜,鸿鹄之志的背后,是一颗淡定从容的大将风范之心在支撑着她。

  “也许是因为接受过古筝和书法这两种艺术恬静气质的熏陶吧。”陈志瑜这样解释自己的淡定。妈妈觉得志瑜小时候是个太爱闹腾的女孩子,于是就把她送去学古筝,学书法,“想让她安静点”。虽然到现在,志瑜还是那个闹腾的大大咧咧的个性,但她说,从古筝和书法当中,自己收获的不仅是一份淡定从容的心态,更是一份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深切感触。“现在虽然水平不算特别高,但是能让自己生活过的开心就足够了。”

  现在的陈志瑜,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平时和同学泡泡图书馆,也去游游泳、弹弹琴:“把因为高考(微博)耽误没看的书、没玩够的东西都补回来!”

  创新求卓越,敢为天下先

  保送生考试后,陈志瑜就不用去学校上课了,于是她开始“捣鼓”各种事情。

  厦外共有165名保送生,3月份,她就开始策划组织已保送的同学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去华侨博物馆当讲解员,去市图书馆做引导,回学校初中部、高中部帮忙等等。“最近还要去游艇上给外国的游客当翻译呢!”说起这个,志瑜就兴奋得不得了。

  其实志瑜向来热衷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高中三年,利用寒暑假时间,她布置过幼儿园,照看过小朋友,也参加过居委会的图书整理工作,看管过小吃店,还参加了各种义务写春联、社团的古筝表演书法表演以及博物馆讲解员等活动,她总是乐在其中。

  不管是在社会工作还是在学习讨论中,她都是pioneer的那一个。

  创新,是这个女孩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巨大的潜力所在。她敢想敢做。处女座的她因为完美主义的性格,对被扔掉的水笔壳感到十分可惜,不仅造成浪费还增加了污染,因此她就查阅相关资料,撰写论文以提出可行的减少水笔壳浪费与污染的方案。

  另外,有一阵子,志瑜因为环东海建设的开展而萌发了关注海洋生物的念头,她自制了实验工具以观察泥沙悬浮物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可能就是兴趣吧,有兴趣就有动力去做一件事,就能把事情做好。”志瑜开心地说道。

  同学王妍说:“她就是个充满了‘正能量’的人,有她在你就一定会很欢乐!”

  她说:“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个需要精致雕琢、恣意挥洒的舞台。”

  这就是陈志瑜,一个有着活跃思维、敢想敢做的准法律人,相信她会在清华明理楼里书写自己更加丰富的未来!

  顶言顶语

  你是一个富有灵气,很有才气的女孩子,很惹人喜爱。学习上踏踏实实,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这一切都让我强烈感受到你身上存在的巨大潜力。作为团委的组织委员,你工作细心,认真负责。老师希望你在大学能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超越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更加全面,能为社会做出大贡献的人。

  ——班主任,陈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