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谢传蕙:台湾女孩的大陆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9:45   新浪教育微博
谢传蕙谢传蕙

  专业:新闻与传播学院

  谢传蕙,台湾省台北市人,来自于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在台湾学测(学科能力测验)中获得了“顶标”的优异成绩,并通过面试进入清华大学(微博)新闻与传播学院。最喜欢的一句话:“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碰上什么样的事是早就注定好了的,不用太过紧张。”她喜欢法国女作家妙莉叶·芭贝里的小说《刺猬的优雅》。爱好广泛,喜欢弹钢琴、听音乐,也热爱打排球。

  一个台湾女孩,一段大陆生活;最初的理想,不懈的坚持;今夏,清华,梦圆。

  曲折大陆求学路  几多辛苦几多甜

  谢传蕙从小在台北市长大,在台湾上到小学五年级,12岁时因为父亲希望到大陆发展、希望她和弟弟拥有更开阔的眼界,全家来到上海。由于不清楚在上海的学制中,六年级归为初中,刚到大陆的谢传蕙错过了初中入学考试,加上大陆的很多老师不相信台湾小学生的能力,谢传蕙因此降级重读了五年级。在她就读的民办小学里,班上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是台湾人。虽然那时上海的数学与英文教学比台湾学校进度快很多,国文也有所区别,但谢传蕙在台湾的时候成绩就很好,适应力也很强,来上海后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进度追上,并很快学会了简体字,成绩也名列前茅,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小学毕业。

  对此,谢传蕙认为这额外一年的学习经历为她夯实了基础。也正是因为重读的这一年,谢传蕙幸运地遇上了课改,幸运地遇上了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在上海设立学测考场的第一年。谢传蕙觉得这一切仿佛都是命中注定,就像她喜欢的那句话所说的那样:“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碰上什么样的事早就注定好了,不用太过紧张。”

  六年级的时候谢传蕙读的是国际学校,后来她认为学业太轻松,无法满足她的求知欲,就转到民办初中,并通过中考(微博)进入了上海中学。在上海中学读了两年后,因为台湾学生不能参加内地高考(微博),虽然有港澳台联招,但是没有特定教材和考试范围,在填写志愿方面也很麻烦,于是在初中同学的介绍下谢传蕙转到了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在高三寒假参加了台湾的学测,并获得了“顶标”。

  初心不改新闻梦  专业学习今朝始  

  获得“顶标”的谢传蕙可以选择两岸的顶级大学,而她计划在大陆读书。她说:“大陆的高校综合实力强,国际排名高,未来世界发展的主角肯定是大陆。”

  谢传蕙渴望就读于新闻专业,她从小就想当主播,至今如此。在她看来,台湾的新闻质量实在不敢恭维,由于各大电台为了提高收视率,因此大部分新闻都是八卦新闻。她举了一个例子说,前阵子美军要撤军,伊朗准备封锁霍尔穆兹海峡,然而台湾的新闻一条都没有报道,整整一个小时的新闻全部都是关于一个叫Makiyo打出租车司机的事情。“全部!你会觉得有点可悲。”谢传蕙严肃地说,“不然就是哪家遭小偷、哪家的烧饼最好吃之类的,很夸张。”

  谢传蕙觉得,针对台湾,至少要有四分之一的国际新闻,四分之一的大陆新闻,剩下的二分之一是台湾新闻。她想学完新闻后回台湾去,“改变台湾的新闻界”。

  听说她想在大陆学新闻,身边的很多人觉得她很奇怪,因为在大陆新闻报道会受到一些限制。但谢传蕙认为大陆新闻是目前进步最快的媒体,随着社会发展,新闻传播行业一直在进行改革。她特别喜欢白岩松这样的媒体人,因为他敢于对一些社会现象提出质疑,敢于发表自己的评论,敢于代表群众向政府提问。

  “媒体对人类生活有着重大的影响,而清华大学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积极与国际接轨,是培养新闻人才的最佳摇篮。”谢传蕙说。参加清华的面试时,一共有五个面试官。他们问了诸如为什么要在大陆学新闻、对大陆新闻界的想法、对药佳鑫的事情的看法、传统媒体如何和微博竞争等问题,“感觉清华的面试官比较刁钻。”两个星期后,她得知了面试通过的消息。

  谢传蕙的妈妈说,谢传蕙从小就有自主意识,父母并不多干涉她的决定和想法,尊重她的每一个选择。

  开朗自信爱好广  经历丰富朋友多

  谢传蕙爱好广泛,喜欢听音乐、看电影、看书。她说最近正在看史考特·卡尼的《人体交易》和欧文·亚隆的心理治疗小说《当尼采哭泣》,喜欢妙莉叶·芭贝里的《刺猬的优雅》。因为妈妈是钢琴老师,她从三岁时便开始学钢琴,自那时起,音乐便与谢传蕙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便听古典乐、歌剧与爵士乐,其中歌剧是她的最爱,她最喜欢的一首咏叹调是《蝴蝶夫人》里的《晴朗的一天》。除了歌剧以外,艾尔加大提琴协奏曲、拉赫曼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等也是她喜爱的乐曲。另外她也非常喜欢曾为《海上钢琴师》和《新天堂乐园》作曲的电影作曲家Ennio Morricone。“他做了很多电影配乐,部部堪称是经典,”谢传蕙说:“音乐赋予了我丰沛的情感,培养了我浪漫的气质,丰富了我的生活。”

  在上海中学时,她就担任校刊艺术总监、班级版报的负责人、排球队队员和戏剧社演员,是上中校刊《纵深》三期封面设计的负责人。谢传蕙还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如为艾滋病儿童募款的诗朗诵街头表演、校运会上接力赛担任领队、艺术节组织班级合唱等。在她看来在活动中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朋友眼中,她是个乐观向上,信心十足;在父母眼中,她成熟阳光,敢于接受挑战;在老师眼中,她认真刻苦,热情开朗。

  高中即将毕业,她的家人希望她留在上海,但是谢传蕙希望在北京发展。“我在上海已经待了8年了,”她说,“我希望能在更多的地方生活看看。”大学,是用来体验更多事物的时候,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玩,要认识很多朋友。对于大学,谢传蕙有很多的规划。“不过,清华很美很大,开学前第一件事就是学骑自行车。”她笑着说。

  顶言顶语

  在近两年的相处时间里,她的热情开朗、真诚自信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刚进入高中时她的学习比其他同学相对落后,但她认真刻苦,悟性很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她在各方面都能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为了班级的荣誉,她付出了许多努力,大大小小的活动处处都有她不辞劳苦的身影。

  上海中学物理教师、谢传蕙的班主任 李潞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