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徐竟成:数海荡舟 扬帆远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9:48   新浪教育微博
徐竟成徐竟成

  徐竟成,来自辽宁省大连市育明中学,数学、物理奥赛双金牌得主,去年十一月,他取得了清华大学(微博)的保送资格。今年夏天,他将进入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系,开始他的大学生活。

  失败,当为成功之母

  徐竟成从小就对数学抱有浓厚的兴趣,对于任何有关数学的知识都有强烈的求知欲。从小学四年级起,他就开始超前学习数学知识。初中二年级,当其他同学对数学的认识还很懵懂时,徐竟成就已经自学了高中数学的全部课程;当其他同学纠结于坐标系、方程组这些基本数学概念时,他就已经对微积分有了一定的了解。他很喜欢高斯那句话:“数学是科学的皇后。”

  徐竟成这种超前的学习状态,不仅表现在数学上,初三上半学期,他已经学完了高中物理和化学的三本教材,比其他同学提前了整整两年。而与物理竞赛结缘还是在那次高中数学联赛之后。

  那年,徐竟成参加了第六届北方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那次考得不错,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也快到了,我那时信心很足。”但是事与愿违,那次竞赛的成绩却让他有些失望,他仅仅拿到了辽宁赛区省级二等奖。他回忆起当时的感受:“本来我觉得自己进全国前十没什么问题,没想的连省冠军都没有拿到。这也是这些年来我所受到的最大的打击了,当时心情很郁闷,毕竟学数学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是考砸了。”

  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在这时给了他很大的宽慰,老师说:“今年失败了没关系,明年还有机会。”同学们也都纷纷鼓励他,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一次失败算不得什么,我应该振作起来,是时候做下一步规划了”,短暂的抑郁过后,徐竟成开始思考接未来的道路该如何选择。“我开始认识到了考试无常的道理,”他说,“我的数学已经练得差不多了,在知识储备方面已经够了,尽管如此,还是难以避免考试的偶然性,那次失败是一个失误,并非我不行,我担心第二年数学再次失误。”“我若是再学一门物理竞赛,那样就有‘双保险’了,即使其中一门考砸了,还有另一门。我决定在下一年将重心转向物理竞赛的准备。”

  就这样,出于为自己增加成功可能性的考虑,他做出了取舍,却也在无形中给自己施加了压力。深入学习物理竞赛知识,就必然要牺牲大量学习数学的时间,并且在物理方面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更是一个未知数,若“两败俱伤”,便得不偿失了。但是徐竟成依然有信心应对,“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那就坚持下来吧。”最终,数学、物理双料金牌的收获便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回馈。

  运动,也可开拓思维

  俗话说:“孔夫子挂腰刀,能文能武。”除了数学,徐竟成也是一名体育健将,他很擅长单杠和双杠,杠上的他灵巧如燕,动作优美娴熟。他说:“每次从单杠上下来的时候总会神清气爽。”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而体操同样可以开拓思维。“练完单杠,身心得到了锻炼,再回到教室,平时需要十分钟才能做完的题,现在七八分钟就可以了。”

  徐竟成对棋类运动也很感兴趣,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他都喜欢。下棋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锻炼人的心理素质。下棋不单单是脑力活动,同样也需要冷静的心态,处变不惊。在下棋中,徐竟成学会了泰然处之,学会了胜不骄,败不馁。而这些也为他在竞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成功,离不开他的启发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今年一月的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表现出色,拿到了金牌,“一雪前耻”。

  早在去年年底,徐竟成就获得了清华的保送资格,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这段时间他正在家里自学法语,“感觉自己需要不断提升。”他认真的说。

  在选择志愿时,徐竟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系,“我的兴趣和我的优势都在数学和物理上,我想坚持这份热爱,坚持这份信念,继续学习我喜欢的东西。”

  取得如今的骄人成绩,他说:“这要感谢爸爸最我的启发和引导”。徐竟成的父亲徐仲阳在数学方面也有专长,徐竟成在学习方面的成功与父亲对他的培养密不可分。他说:“爸爸对我起到的是一个引导的作用,他培养了我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认真的态度。”“勤动笔”是父亲对他的要求,“他告诉我做题的时候不能只是看着,即使答案一目了然也要多动笔,这样才会有更多新的发现。”

  演算用的草稿纸,这是很少有人在意的东西,大部分人会认为做题时在草稿纸随便写写画画就可以了,事实并非如此。“爸爸告诉我,在草稿纸上的演算也不能写得潦草,演算的内容看似无用,但是若发现某道题出现了错误,回过头来检查时,工整的演算过程有助于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缜密有序的思维习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逐渐养成。”

  数海荡舟,对于徐竟成来说,数学是他不变的情结,无论是在高中,还是未来在清华,他对数学的那份热爱将带他远航,到达梦想的彼岸。

  自我介绍:我叫徐竟成,来自辽宁省大连育明高级中学,通过学科竞赛获全国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对数学和自然科学很热爱,尤其是数学。我很认同高斯说过的“数学是科学的王后”,数学也一直伴随着我一路的成长。

  顶言顶语

  我儿子从小就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喜欢探索其中的奥秘,喜欢学习数学,所以在他成长中在数学方面一直处于优势。他大约从上初中起,就已经变得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想要达到目标都需要做到什么。他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可以为了实现目标而付出努力。就他所付出的这些,我认为他能进入清华大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希望并相信他进入清华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会继续更好的在数学与自然科学中探索下去!

  ——徐竟成的父亲徐仲阳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