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本科招生出新 学堂计划考后面试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28   《北京考试报》

  清华大学2012年高考(微博)招生启动,推出一系列新的招生举措,如向中西部地区增加招生计划、“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高考后面试录取、与空军合作招收“飞行员班”等。

  学堂计划申请26日截止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学堂计划”)从今年开始启动,6个班(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钱学森力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在北京、上海、辽宁、黑龙江、新疆等5个考前和估分填报志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施行高考后面试录取。

  上述省份有意申请“学堂计划”的考生,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根据自身成绩和志愿,登录清华本科招生网,下载并填写申请表,经本人签字后,于6月26日前以传真方式提交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

  学校收到考生申请后将组织专家组评审,将择优选拔部分考生来校参加“学堂计划”相关学科的专业面试。专家组将根据面试表现对考生做出考核通过与否的结论。通过考核的考生,如果在第一批次被学校录取,可同时被认定为“学堂计划”学生。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学校会在提前批录取开始前公布“学堂计划”的面试结果。录取时,学校主要参考考生的兴趣和志向、潜质和能力两方面。今年“学堂计划”招生专业为4个理科专业和2个工科专业,这是由于这些专业更容易判断考生的兴趣和潜质,有利于录取后因材施教。

  “飞行员班”一次性上站

  今年“飞行员班”初测虽然已经结束,但部分高考成绩优异却前期没有参加初测的考生,如有意向报考“飞行员班”,仍可以与当地招飞部门或清华大学在当地的招生组联系,安排到京参加一次性上站定选。

  一次性上站包括心理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和政审等内容。往年清华录取线下60分之内的考生报考,被录取希望较大。考生首先要对飞行员事业有兴趣、有梦想,其次还要具备一定的身体条件。戴眼镜的考生不能通过身体测试。

  今年清华将招收32名预备飞行学员,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员班”学制4年,前3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第4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对完成联合培养本科4年学习要求并毕业的飞行学员,两校将同时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微博提供深度咨询

  今年,除了清华大学在各省的招生组外,全校各院系都开通了招生微博。应考生和家长(微博)的要求,从6月9日开始,“我在清华等你来”微博咨询平台就已经开放,考生和家长可随时与各省招生组及各院系就报考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奶茶妹妹、《非你莫属》中舌战老板团的李一舟等清华学生也将在微博上与考生和家长互动。

  清华大学从6月9日开始,还在新改版的本科招生网上陆续公布各个省份招生组老师的联系方式,这些老师都会耐心、细心地为有意向报考清华的考生提供咨询,帮助考生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

  继续“不公布状元数”

  在近些年的高考招生中,高校间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例如刻意炒作高分考生、恶意诋毁其他院校、蓄意散布虚假信息等。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招生”,今年除继续承诺“不公布状元数”以外,清华大学也呼吁其他高校一道,以考生为本、以育人为先,全力做好招生咨询服务,共同营造良好招生环境。

  于涵表示,高考招生是一项阳光的事业,既要袒露在阳光下保证公平,又要沐浴在阳光中注重形象,高校应以自身的育人理念、办学优势来吸引优秀考生,各种不良的小动作,不仅会破坏和谐的招生环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不应有的压力,也会对基础教育和社会风气产生不良的导向。(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清华 学堂计划 飞行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