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王梓尧:超脱又严谨的“双面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4:48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王梓尧王梓尧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对于QQ昵称是1234567890的人,你一定会好奇,她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王梓尧,今年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微博)法学院。“申请QQ时一时没想好昵称,反正只是个称谓,无所谓。”可以看出,她是一个超脱的人。

  梓尧的这种超脱是在高中慢慢形成的,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成绩第一,但高一的第一次考试,梓尧却只考了年级300多名。然而,这次经历不仅没有影响她,反而让她树立了难以动摇的自信,“我相信自己能变好”。

  高一时,梓尧还报了化学竞赛班,平时晚上和周六都要上课,学习任务重,压力也大。但梓尧从这段时光里学会了如何应对压力。考试前,她会用铅笔在桌子上写下“不要有压力,放松心态”之类的话来暗示自己。有了第一名的压力,她又会这样自我开导,“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而不是超过别人。”

  “让我思考后再说吧。”王梓尧还有严谨的一面,她一般不轻易回答别人的问题,考虑问题必须周全。这点表现在学习中便是“精益求精”,她背书会背得很清楚,常把知识罗列成提纲表格,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如果平时遇到难题,也必须把题目弄会,更不愿轻易放弃。

  作为少有的文理兼修的女生,梓尧选择文科有些随心,“想着每天是政史地的生活一定很美好”。她想象的美好来自高一时的学习感受,“高一历史学的是经济史,政治学的是经济生活,我把两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发现每个事件都有前因后果,不相关的两件事也有联系,很有趣。”

  梓尧的这种“探索欲”不仅“上得课堂”,还“下得厨房”。今年3月份,她专门买了蛋糕机,还在网络空间里发了“厨房日记”系列,秀出诱人的蛋糕照片。“做蛋糕的时候有种很期待的感觉”,这与她喜欢动漫柯南的原因很像,“情节曲折,有悬念”。

  “注重课堂,课堂是学习最重要的环节,老师讲的70%~80%的都可以掌握,跟着老师的思路回答问题,不要跑神儿。”梓尧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只有精力充沛,头脑清醒,才能保证效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