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童璇珏:学习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5:42   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童璇珏童璇珏

  童璇珏来自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在第26届全国化学总决赛中获得银牌,被清华大学(微博)化学系现场报送录取。最喜爱的名言“人不成熟的表现,是为了一个信念轰轰烈烈地去死,而人成熟的表现,就是为了一个信念而卑微地活下去。”出自《麦田里的守望者》。他喜欢相声,也喜欢动漫,喜欢绘画,喜欢音乐,更爱文学与哲学,当然还有更多奇奇怪怪的兴趣爱好,一方面在科学的世界中积极地探索,一方面又不忘用艺术给自己的生活绣上花边。

  对待学习不同的态度

  童璇珏有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却又不一样的看待学习的观点。他不认为成绩可以用来评价人,“教育是你忘了学校教的所有知识之后所剩下的东西。”他一直坚信着爱因斯塔的这句话。“学习从来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态度问题。”在被问及学习方法时,童璇珏一直这么回答,“追寻兴趣,顺其自然,这是最重要的。”

  传统相声的爱好

  童璇珏同学的口齿伶俐,同时又对我国的传统的语言艺术相声,有着别样的情怀。他从小就喜欢听相声,并且自己学着说,在高一的校园艺术节中,他和同学的相声就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的笑声,他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演员奖。他表示,能用自己的努力给大家带来快乐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我喜欢相声,不仅是因为它有意思,在一些传统的相声中我们更能体会学习到深厚的传统文化,它是一种独特的语言艺术,也是汉语文化的集中体现之一。”童璇珏说。

  文学与哲学的追求

  童璇珏还对文学和哲学抱有浓厚的兴趣,广泛阅读各种名著,积极尝试自己创作。他喜欢诗歌,喜欢泰戈尔、海子、李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等名家。并且自己喜欢写一些诗。他还广泛了解叔本华、尼采等的哲学著作,对人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尤其喜欢史铁生,他那深刻冷静的文笔,对人生痛切透彻的认识令童璇珏钦佩不已,“人生是一次无限的行魂,我立志要成为他那样内心无比强大的人,像他一样,把自己的灵魂锻造地无比华丽,把自己的音符,镶嵌在人类文明的乐章中去!”这也是童璇珏的豪言壮语。除了这些,童璇珏也喜欢科幻,喜欢漫画,喜欢各种的小说,散文。阅读对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乐趣,小学时,他就常常在假期在图书馆从开馆一直呆到闭馆,天天如此。阅读使他具有更广泛的知识与更开阔的眼界。哲学的思考又使他具有明显不同于同龄人的深刻与客观。“不经过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这是他常说的。思考已成为了他的一种时时刻刻都保持的习惯。在他看来,感悟生命与经历生命同等重要,他常引用一位哲人的话“生命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你所经历的事情的密度,而取决于你那颗心的敏感程度。”

  正因为他卓越的思维与优秀的口才,使得他能在清华大学诚志化学化学竞赛中获得面试第一名的成绩。相信清华会给他更大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他远大的目标。

  美术与音乐与其他

  在美术与音乐方面,童璇珏也有很大的热忱,“即使我的画画的还不是很好,但我还会一直画下去。”童璇珏说,“即使我的笛子吹得呕哑嘲哳难为听,但我还是会学下去。”不为荣誉与奖项,在这些艺术的海洋里徜徉也是他的一大乐趣。“一位哲学家说过,生活分为两种,一种是悲惨的生活,一种是极其悲惨的生活,而艺术可以为我们避免后一种。”这是他常用来调侃自己的话。他还喜欢电影,最喜欢的导演是宫崎骏与斯皮尔伯格。“每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是作者创造出的一个世界,是他对自己内心的升华与表达。”童璇珏说,“倾听体会,并用自己的沙哑的声音去表达,这已是极大的快乐。”    

  还有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除了以上的爱好外,童璇珏还喜欢研究一些一般人不会注意的偏门。这已是他的特点之一。神圣几何学,天使学,这也都是好奇心强烈的他致力探究的方向。他表示,即使有很多东西被说成想是在故弄玄虚,但它们依然体现了人类长久以来的智慧和对和谐与完美的追求。“这个世界上自然会有许多无法也不需要用科学来解释的事情,正是这些,才构成了大自然的奇妙与美好。”童璇珏如是说。

  我的成长与未来 

  童璇珏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没有参加过中考(微博),连高考(微博)也是直接保送。作为一名双无成员,他似乎是少了一些挫折与压力的历练,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深刻成熟又不是幽默感的人。

  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他也感慨万千,从小时候爷爷对他好奇心的培养,到启蒙老师对他的鼓励与帮助,从严厉认真的中学班主任,到亲切可爱的同学们,他有许多的人要感谢。

  在他看来,支持他走到今天的,是自己永不枯竭的好奇心与坚定理想的信心。

  被保送后他一点也没有闲下来,努力学习第二外语日语,练习绘画。“有能力追寻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童璇珏表示。

  希望进入清华后,他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新的生活,改正自己的不足,创造更好的成绩!

  顶言顶语

  童璇珏是个聪慧懂事的好孩子,热情开朗、积极上进、善解人意、心地善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责任心和上进心,很有悟性,在学习上勤奋上进,学习能力很强,爱好广泛,能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能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在作文、数学、物理、化学、科技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市级奖项,全面发展、学不偏废,成绩优异。是个综合素质较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 母亲  王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