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段琪琛:成绩只是生活中的小浪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7:27   新消息报
段琪琛段琪琛
段琪琛和银川二中校长孙武平段琪琛和银川二中校长孙武平

  段琪琛是银川二中2012届高三毕业生,凭着优异的成绩,在高考(微博)前,他就已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微博)生物科学专业。勤奋刻苦、讲求效率、善良睿智是老师和同学对段琪琛共同的评价。 

  成绩:只是生活中的小浪花

  段琪琛先后就读于银川唐徕回民小学、银川唐徕回中初中部、银川二中。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成绩好,不是高中时期才表现出来的,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都很拔尖,成绩基本稳定在年级前3名。 

  段琪琛从小就已展露出出色的英语水平,不但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且三度入围全区总决赛,还于2008年代表宁夏赴西安参加了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西部总决赛;高中时期,更先后获得2011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201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省级一等奖,2011年全国高中化学竞赛省级二等奖,200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2010年全国中学语文能力竞赛国家一等奖,2010年希望杯数学竞赛铜牌,2011年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优胜奖。 

  据段琪琛的老师讲,他每学期均获得学校一等奖奖学金,同时,他还是银川二中首届“陈静怡”奖学金的得主,这项奖学金每年只在同年级选择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 

  段琪琛说自己并不是很在意成绩,把成绩只当做生活中的小浪花,把学习看成当下这个年纪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生活:父母给了我宽松的家庭环境

  段琪琛的父母都是公务员(微博),对于孩子的成长,他们从来没有过多操心过。“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我从小培养了一种平和的心态,让我能从容地对待成功和失败。在我的成长中,他们没有太多的教条,也没有太多的管束,而给了我一个宽松的家庭环

  境。”段琪琛说爸爸平时注重培养他的理性思维,教他辩证地看待社会和人生,而妈妈在感性方面给他了很多帮助。“妈妈从来没有期待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她说她只希望我能健康、快乐,做个平凡的普通人就好。” 

  学习:求知欲才是学习的源动力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父母给予的宽松环境,才能让段琪琛轻松学习并发挥出其潜质。没有家人的逼迫,没有太多的目的性,他把对英语的热爱只当做兴趣。在2010年刚升入高二年级时,他试做了当年的英语高考试卷,竟然就能拿到131分。 

  说到学习秘诀,段琪琛说就是踏踏实实跟着老师,抓住课堂时间,注意总结和反思,尽力把当下该做的事情做好。他总是以“行成于思”“行胜于言”这两句话来鞭策自己。他认为不能把学习当做一种任务,这样学习不仅被动而且痛苦;如果把学习当做解决问题的过程,那么学习就是满足自己好奇心的主动过程,这样学习不但轻松容易,而且很快乐。“比如,前段时间,电视上同时在播好几部清朝的古装电视剧,为了搞清楚里面讲到的一些具体内容,我查阅了好多历史资料,解决了问题也学到了知识;去年我对澳网比赛感兴趣,我也查阅了很多资料,从网球的装备、规则、发展历史到球星等等,不知不觉就学习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段琪琛说学习不能有太强的目的性,也不应该有功利心,自己的求知欲才是学习的源动力。 

  大学:清华是我儿时的梦想 (小标题)

  “小学时参加过一次夏令营,主题之一就是参观清华和北大,因为一些原因,那次在清华呆得时间比较长,从那时起我就对清华很向往,我与清华在那时其实就结下了缘分。”段琪琛说他很喜欢清华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严谨的学风,他希望在清华能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学习,“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顶言顶语 

  段琪琛同学活泼睿智又坚韧执著,充满梦想而又脚踏实地,博学勤思而又爱好广泛,做事认真而又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而又有很强的集体责任感。他是银川二中的骄傲。我们相信他在清华园一定会努力学习,展现别样的风采。 

——银川二中校长、党委书记孙武平

  新消息报 记者 王俊蓓 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