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泸州理科第一名:我的生命注定与1结缘

理科第一名辜应卓、文科第一名唐立培和老师合照理科第一名辜应卓、文科第一名唐立培和老师合照
辜应卓俊朗而腼腆辜应卓俊朗而腼腆

  辜应卓 泸州天立学校

  ●分科成绩

  语文115

  数学130

  英语121

  理综285

  ●兴趣爱好

  打羽毛球、游泳、骑自行车

  ●志愿取向

  清华大学(微博)土木系

  ●高分心得

  在天立的6年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老师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同学们也会亲切地称呼老师“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等。关系非常之融洽,调皮的孩子们甚至会大胆的给老师取外号,诸如“四哥”“伍摩尔”等,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使应卓的学习压力得以释放。

  我的幸运数字就是1。”出生于1994年1月11日的辜应卓,他的生命里注定要与1结缘:

  小学时,在水井沟参加一商业抽奖活动,抽中了唯一的一等奖;

  初中时,经常考年级11名,导致下次考试座位号最后4位是0111;

  高中以来所有数学考试下过11次140分;

  今年高考(微博),以651分的好成绩,勇夺川南四城理科第一名……

  这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命运,或许更是辜应卓对自己的一种自信。

  理科第一,意料之外

  6月22日晚9点半,当辜应卓的妈妈把分数告诉他时,应卓有点小激动,可一向“稳重”的他,只是心里暗自的高兴了一下下。“完全出乎意料,我的估分是630分左右,整整高出了20分。”虽然应卓考出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但在妈妈面前,他一如既往的保持着“淡定”。

  “今年的考题我感觉比去年要难些,尤其是数学和英语,数学一向是我的强项,这次考试出现了小失误,平常几乎都不下140分,这次却只考了130分。”应卓对这次高考始终抱有遗憾。

  曾经一度,上课睡觉

  辜应卓对理科有发自内心的喜爱。他平时就喜欢钻研难题,他觉得这样有助于理科视野的拓展。对于这次的好成绩,应卓认为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的优异跟平时的刻苦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到高三后期,我的所有动作都会加速,比如早上起床后洗漱吃饭的时间,会提前,也会更快。”

  正当应卓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效时,有同学爆料他曾经一度在课堂上睡觉。在课堂上睡觉?记者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辜应卓毫不掩饰地承认了自己上课睡觉的事实,究其原因是晚上自习得

  太晚,影响了休息。而应卓说他 流的过程中,对于暗示的话语的在晚上的精力是一天中最好的, 理解较常人要慢。而自觉学习的习惯从小养成,以致晚上钻研难题往往会到深夜。

  个性综合,情商较低

  辜应卓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俊朗而腼腆的男孩。原本以为很内向,交谈过程中却发现也有外向的一面。应卓称自己是综合型的性格。

  “偶尔开朗,偶尔腼腆,对人比较宽容,喜欢搞点小幽默,对自己的强项比较有信心,胆子有点小,平时很随和,做事保持理智,心情一直比较平和,做事很仔细,追求完美。”应卓对自己的性格做了详尽分析,当记者问及他的缺点时,他不好意思地说了三个字:“情商低。”这个缺点是同学们总结出来的,因为他在平时与人交理解较常人要慢。而自觉学习的习惯从小养成,以致晚上钻研难题往往会到深夜。

  学习氛围,轻松融洽

  “在天立的6年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初中就在天立学校学习的辜应卓难掩对母校的不舍。

  对于学校封闭式的管理,应卓初一刚到学校的一个月很不习惯,天天给妈妈打电话,就是想回家。一个月后,同学们的关心,老师的关爱,让应卓在学校有了家的感觉。老师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同学们们也会亲切地称呼老师“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等。关系非常之融洽,调皮的孩子们甚至会大胆的给老师取外号,诸如“四哥”“伍摩尔”等,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使应卓的学习压力得以释放。

  父亲:成长比成绩更值得关注

  辜应卓的爸爸辜际洲,妈妈朱云霞,均不是泸州本地人。大学毕业后来到泸州工作,因此,辜应卓出生后,一直都是由父母亲自养育。父母的“沟通式”教育,对应卓良好性格的养成大有帮助。

  “应卓上小学后,我几乎就没动手打过他了,凡事都要跟他讲道理,多问他‘为什么这么做’?”辜先生对儿子的教育很开放,从小就教育他先做作业,后玩耍。“我们工作忙的时候,应卓一个人在家也会自觉的把作业做完,放在桌子上让我们签字。”应卓学习的自觉性辜爸爸从不担心。“儿子的性格很随和,我们有任何分歧都会各自摆道理,当彼此说服以后,他也是心服口服。”

  在辜家的教育方式里,相互沟通是辜爸爸大力提倡的。孩子有任何的不愉快,会主动跟父母讲,父母详细分析后,孩子会豁然开朗。对于孩子的成绩,辜爸爸很重视,但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孩子的成长比成绩更值得关注。

  辜应卓在年级上一直都保持前几名,对于每次的名次稳定,辜爸爸都鼓励儿子再接再励,不要骄傲;当儿子估分不理想时,辜爸爸对儿子说:“你比老爸可强多了,你怎么也能上重本,老爸当年本科都没能上呢。”

  他的自信:从小梦想上清华

  “小时候,当我知道将来会上大学时,我就一直想上清华大学,也许那时我还不知道清华到底有多好。”回忆自己的12年学习生涯,辜应卓似乎一直都有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清华大学。

  应卓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照片中身穿白色短袖,英俊的面容还难掩稚气的男孩,单手叉腰信心满满地站在“清华园”前。这就是三年前的辜应卓。三年前,初中毕业的他,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园,当年的自己对考入清华已经充满了期待。

  “我的理想大学就是清华大学。”对于接下来的填报志愿,应卓称肯定会报清华,他的理想专业是土木工程、自动化等,技术型科研是他的志愿取向。

  在忙碌的学习之余,辜应卓还喜欢用体育运动来放松自己:打羽毛球、游泳、骑自行车都是他的拿手好戏,适当的身体放松也让他有了更好的精力去学习。

  他的恩师:理科天赋突出

  对于学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辜应卓的班主任魏人弟表示,“一点都不惊讶,他只是稳定地发挥了自己的实力而已。”

  魏老师介绍,辜应卓刚刚升入高中时,他在理科方面展现出来的天赋,便曾引起了许多老师的注意。“尤其是他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直都非常严谨。”针对他的条件,天立学校曾为他量身制定了高中三年的学习计划。“高三之前,让他自由发挥,努力突出数学和理化方面的优势。而高三之后,则全力冲击语文和英语,保证弱势学科不掉队。”

  魏老师说,按照这样的学习计划,辜应卓在高中三年的每次考试中,基本都能挤进全年级前十。“当然,这跟他独立、沉稳的性格也有很大关系。”魏老师称,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辜应卓一直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每次出现波动后,冷静地分析自己的得失,是他最终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川南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