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不息读书不止骨癌女孩高考得544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5:27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肖丽和妈妈在一起肖丽和妈妈在一起

  骨癌女孩“理想”贵大中文系

  她说,只要生命不息,就要读书不止

  不久前,高考(微博)成绩揭晓,湄潭骨癌女孩肖丽抱病考出了544分的好成绩,超过文科一本录取分数线5分,她坚强的意志让广大读者深受感动。在湄潭县副县长肖勤的帮助下,一家影楼免费为肖丽拍照,让她拍艺术照的愿望得以实现。如今面临填报志愿,这个喜欢文字的坚强女生说,她想上贵州大学(微博),读中文系。

  吃中药后觉得有效果

  6月26日,记者致电肖丽的妈妈陈容时,她正在去安顺的路上。肖丽服用了安顺一位老中医的药后,觉得效果不错,陈容此次是再去给女儿拿药。妈妈走后,肖丽的妹妹便向学校请假在家照顾姐姐。

  陈容晕车,在接电话时,记者明显感觉到她很难受。陈容说,只要女儿好受些,她吃再多的苦都愿意。肖丽高考结束后,爸爸肖文献又外出打工去了。

  对于父母恩,肖丽2011年在她的QQ空间的日志里这样写道:

  “爸爸妈妈为我治病花了20多万元钱,并且一直没有放弃。两年来,我做过大大小小6次手术,爸妈也就在手术室门外等候了6次。我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我无法想象,也许会有担心、焦急、难过,又或许什么都没有,就是平静地等吧。

  进出医院10多次,也住过好几个科室。妈妈说,她一进医院就心烦,真不想去,但没办法。手术后的肖丽不能自理,我还像婴儿一样让爸妈照顾,他们还要忍受我的臭脾气。

  我知道是难为了爸妈,每次都想下次不这样了,但到现在也没做到。看着妈妈在医院跑上跑下,真的好心疼,爸妈为我流了太多太多的泪和汗。

  我明白,我的微笑、乐观、勇敢和希望,都来自爸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来自爸妈的坚持……”

  免费拍了一组艺术照

  6月25日,星期天。湄潭县一家婚纱影楼的摄影师带着设备,驱车一个小时来到高台镇肖丽家中,免费为她拍写真。

  摄影师原本打算在户外拍摄,但考虑到肖丽行动不便,加之突降大雨,便改在室内进行。稍许装扮,原本就很漂亮的肖丽更加楚楚动人。镜头前,肖丽笑靥如花,就如她曾在QQ空间日志里写道——还给命运最美的微笑。

  女生天生爱美,在此之前,尽管重病在身,但肖丽都没有放弃对美的追求。身边的女同学大多有了艺术照,这让肖丽十分羡慕。湄潭县副县长肖勤得知后,很快在当地为肖丽联系了一家婚纱影楼,该影楼老板说,肖丽的坚强让他感动,他愿意为肖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想读贵州大学中文系

  肖丽的班主任何永旺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肖丽行动不便,为了避免她往来折腾,他将代为完成肖丽的志愿填报。

  对此,肖丽很感激。她说,一直以来,何老师都把自己当成女儿,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

  肖丽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的文笔不错。尽管身患重病,但在文字上,肖丽流露出来的永远是积极乐观。

  肖丽说,作为文科生,且鉴于爱好和身体状况,她希望能被贵大中文系录取。她坦然地说,或许她还没有完成大学学业就会离开这个世界,但如果生命不止,她仍会努力读书。

  “如果贵大能录取肖丽的话,就太好了。”何老师殷切地说,在肖丽的身上,体现了一种时代精神,值得在全社会推广。

  [新闻回顾]

  2009年,就读于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的肖丽升入高二后,被诊断出患了骨癌,但她没有放弃学业,即便休学,仍抱病坚持学习,且成绩优异。

  而多次手术失败,无情的病魔把肖丽推向癌症晚期:左腿高位截肢,癌细胞向肺转移。尽管如此,肖丽没有退缩,今年高考,她仍提出了参加高考的申请。湄潭县单独为肖丽设置了一间考场,并派出一辆警车和一辆救护车,组成包括医生、护士、交警在内的后勤组,在两天高考时间里,专门护送肖丽。克服病痛的不适,肖丽顺利完成了各科考试,之后回到湄潭县高台镇家中静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抱病 女孩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