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一考生高考695分莫名变成229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0:30   潇湘晨报
两条查分短信,号码一致,但一条显示肖某考了695分,另一条只有229分。记者发现左边这条“695分短信”在时间上有疑点,肖某称是手机时间不准。图/记者刘有志   两条查分短信,号码一致,但一条显示肖某考了695分,另一条只有229分。记者发现左边这条“695分短信”在时间上有疑点,肖某称是手机时间不准。图/记者刘有志

  衡阳县一所中学理科某班应届毕业生肖某称,其手机前后收到两条查询高考(微博)成绩的短信,都是查分系统发来的,号码一致,分数有天壤之别:一条显示695分,另一条显示只有229分。肖某自称估分在690-700分,“选择题基本没错”,成绩突然发生变化,他和家属都“不能接受”。肖某的班主任则认为229分是其真实水平的体现,因为肖某“高考前三次联考成绩加起来还不到695分”。

  衡阳县教育局表示有可能是查分系统出现暂时故障,或短信系人为捏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人复核后,确认肖某成绩无误,总分为229分。

  自称考后收到成绩短信先后不同

  27 日,有网友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称,衡阳县一所中学高三理科生肖某自己预计可考到700分,出成绩时发短信查询为695分:数学140、语文135、外语140、综合280。帖子还称,当晚李姓班主任打电话告诉肖某也是695分,不过第二天查询只有229分。

  27日晚,记者找到肖某。肖某说,25日晚8点多,他通过短信查询成绩。当时,班主任李老师也告诉他成绩是695分。肖某说,不久,他的手机接到系统短信回复,显示他考了695分。次日上午,肖某来到衡阳县教育局核实成绩,发现只有229分。

  27日晚,在记者见证下,肖某再次拨打12580查询。短信显示肖某的成绩为:数学31、语文81、外语40、综合77,总分229。发送短信的号码为1065868801,与发送第一条短信的号码一致。

  记者调查发现短信有疑点

  肖某说,695分才是他的真实成绩,因为他平常成绩就很好,最高分考了725分,考后自己估分在690-700分。

  记者希望肖某提供一些能够证明平时成绩的证据,肖某说,平常考试的试卷都被老师收上去了,学校又从来不发奖状,只是今年给他发了500元奖金。肖某还说,高考后搬宿舍,所有书籍和答题卡都被偷走了,没办法证明自己的成绩。

  记者发现,肖某手机上那条“695分的短信”显示是6月27日发送的,肖某解释,手机时间不准,把电池拆下来后,时间变了。拨打12580查分时需要用短信把考生号发过去,记者希望看到肖某当日发送的信息,肖某说,电池拆下来后,发件箱里的信息也没了。

  为了验证肖某的真实水平,记者希望肖某解释物理中常用的概念“重力加速度”,肖某答不上来。随后,记者希望肖某背诵化学元素周期表等,肖某说这些在考卷上都会标注,不用记。

  高考前三次联考成绩均不理想

  昨日上午,记者在衡阳县采访了肖某的同班同学,多位同学表示肖某平时成绩“比较差”,排名全班倒数几名。

  肖某的班主任李老师提供的成绩单显示,肖某高考前第一次联考成绩为180分,排名全班53位;第二次联考成绩283分,排名全班第45位;第三次联考成绩 200分,排名全班48位。“全校理科第一名只有564分,229分应该是肖某真实水平的体现。”李老师说,他绝对没有告诉过肖某考了695分。此外,李老师还说,肖某获得的500元不是奖学金,而是助学金。

  省教育考试院核查确认229分无误

  衡阳县教育局纪委书记黄华说,此事发生后,教育局派人询问了学校主管副校长和班主任李老师,认为229分是肖某的真实成绩。至于为何会出现695分的短信,黄华推测有可能是考分查询系统出现暂时故障,或者有人利用技术手段捏造了这条短信。

  肖某和家属都认为不可能只有229分,提出申请查卷。省教育考试院立即组织专人对其答题及评卷得分情况进行复核,并认真核查了湖南省考生成绩库、对外查询的数据库以及肖某的高考查分记录,确认其成绩无误,总分为229分。

  对分数有疑问可申请查询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我省规定,考生对分数有疑问的可申请查分。

  查分范围是漏评、漏合、错记、错合等,涉及评分标准宽严的不属于查分范围。申请查分的考生需在6月26日至27日,凭《准考证》和《成绩通知单》到户口所在地招生考试部门办理申请查分手续。6月28日上午10时前,各市州招生考试部门将申请查分名单(含准考证号和所查科目)汇总后上报省教育考试院。6月29 日至30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人查分。7月1日,省教育考试院向各市州反馈查分结果。

  考生若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应及时向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或直接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情况,8月23日后不再受理。记者胡力丰(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孔艳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