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包涵:用坚持圆梦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13:39   新消息报
包涵包涵

  由于成绩优异、表现出色,早在半年前,银川一中高三(15)班的包涵就已被确定为清华大学(微博)2012年的保送生,然而,他依然坚持在校学习并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微博),又以高考总分666分摘得了高考全区理科第二名的好成绩。包涵用这样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也希望能以此回报母校。     

  勤奋认真、不懈拼搏,是包涵多年来学习和生活的方式,同时也让他最终圆梦清华。

  老师同学眼中的“天才”学生

  提起包涵,很多银川一中的老师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其素质全面、学习踏实、勤奋认真。他是身边同学的羡慕对象,也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很多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表示,虽不曾见过包涵,但是对这个名字已经非常熟悉了,因为不管是学校公布奖学金得主、还是公布各学科竞赛奖项,再或是在年级排名公告栏里,包涵这个名字总在前两名的位置。

  从小到大,包涵获得了很多奖项:2009年,他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2010年,他获得了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并于当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三好学生;2011年,他接连收获了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省级赛区的荣誉后,他还代表宁夏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和生物竞赛决赛,并分别获得了三等奖。

  在取得学业进步的同时,他还积极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他跟从过专业教练学习羽毛球,在紧张的学习间隙,他经常用体育运动来释放心情、缓解压力。他还曾是校学生会的副主席、班长,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种活动。除了校内组织的竞赛辅导,他没有参加过任何社会的辅导班,他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的是:知识都在课堂,任何补课都弥补不了上课不认真听课造成的漏洞。

  优异成绩的取得在于坚持不懈

  能先后在全国生物、物理、数学3个学科的竞赛中均取得第一名实属不易。的确,鲜花的背后,总有辛勤的付出,而包涵的秘诀就在于坚持不懈。

  “差不多从高二开始,我就为各科竞赛做准备了,竞赛题跟平时复习的很多内容都没有关系,基本是大学教材的缩减版,在兼顾竞赛的同时还不能放弃当下的学习,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考验着毅力,也考验着复习的专注力。”包涵说准备竞赛那段时间比较吃力,尤其是在准备生物竞赛时,由于知识点庞杂、深奥,内容完全脱离高中课本,为此,他不得不每天晚上花4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竞赛复习,而且和很多同学一样,面对大量的新内容,常常前一天记住了,第二天又忘了。那段时间,他每天6点起床,在校认真学习课堂内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处理家庭作业、向老师借阅备考竞赛的相关书籍,挤出晚上的时间不断巩固和学习竞赛知识,周末一有空就到书店、网上找资料……

  准备生物是这样,物理和数学也是这样,在枯燥、单调的学习中,他总能发掘出学习的兴趣,让自己坚持下去。“还记得我小学时,每天都要坚持练一两个小时手风琴,现在回想起来,练琴对我来说就是在培养我的专注力和毅力。”包涵说他的手风琴虽然弹到了10级水平,但在此过程中,他收获的不仅仅是弹手风琴这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能轻言放弃的精神。

  清华,我来了

  2011年底,包涵就凭着综合评分第一名被学校推荐为清华大学保送生,在去参加保送生考试时,清华大学一草一木都震撼着他的心,那时起,他便向往能来在这所承载着历史积淀的百年名校读书。

  目前,包涵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 

  顶言顶语:

  包涵同学尚德远志,追求简约;沉稳谦逊,执著坚韧;兴趣广泛,讲求效率;致力于自主学习和探究,相信良好的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会成就他绚丽的梦想。

  ——杨志学(银川一中高三年级部主任,高三(15)班班主任)

  新消息报社记者 王俊蓓 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