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南京外国语学校四杰携手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13:53   现代快报

  每一年,江苏都不少优秀学子进入清华大学,他们的身上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个性。“顶你上清华”是清华大学为这些优秀学子特别准备的展示平台,现代快报作为“顶你上清华”在江苏与清华大学独家合作的平面媒体,将陆续为读者展示清华大学2012年即将入学的优秀江苏学子风采。

  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形象大使许吉如,奶茶MM章泽天都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首次的“顶你上清华”,聚焦四位在今年清华大学保送生选择中表现出色的南外毕业生。

周丰愉周丰愉

  周丰愉:理科竞赛获奖保送  圆六岁时的清华梦

  周丰愉是南外的理科达人,被保送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2009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和201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一等奖,让他两获高校保送资格。“我六岁时第一次到清华去浏览,那时候,我就渴望长大了也能上清华大学。”去年,周丰愉还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暑期学校,更坚定了成为清华一员的决心 。

  “去年的暑假,我参加了清华大学暑期学校,在清华生活学习的一周。在课堂上,教授们总能用最简洁生动的语言向我们阐述清楚深奥的知识,实验室里,许多清华人自己动手装备的实验仪器激发着我无限的兴趣。”周丰愉说,能够顺利通过竞赛保送进入清华大学,与自己一直以来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是分不开的。“从小我就对很多事物感兴趣,爱钻研。小时候玩扑克牌算24点时,我就在想有什么方法能算得更快呢?”带着问题,他开始留心相关的资料。随着对计算机编程的了解,并通过阅读参考书,如愿编出了这个小游戏的程序,兴奋之余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

  正是在兴趣的驱使下,周丰愉参加了许多理科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竞赛固然有着枯燥而艰难的一面,然而真正投身其中,便会感觉到不同学科独到的魅力。在探索中,他感受到了数与形的碰撞、时间与空间的变幻、数字与信息的交融,涵泳其中,不亦乐乎!也正是因此,他选择电子信息科学作为自己大学的专业,希望进一步窥探高科技的奥秘。

陆友陶陆友陶

  陆友陶:爱编剧爱实验 用逆向思考走向卓越

  陆友陶被保送清华大学英语专业。这位棒小伙儿多才多艺,文理兼修,他独特的逆向思考方式,让他在面对问题时总能想出特别的解决方案。爱心考的他,被清华大学相中。

  “我喜欢思考的特点最早是被我爸爸培养起来的,小时候他喜欢带着我玩‘算24点’,也经常出一些思考题给我,我至今仍然记得他考我的一道题是‘如何用六个火柴棍搭出四个三角形’。”初中时,数学老师教会了他很多举一反三的方法,让陆友陶把这个习惯保留了下来。高中进入南外,陆友陶得到了更多的思考的机会和钻研的空间。

  陆友陶爱钻研,这种钻研精神也拓展到了生活中。一次在饭店吃饭,紫薯汁洒在了桌布上,呈现出一片绿色。他立刻想到了化学中的酸碱指示剂。回家后,自己做了实验,又查了一些资料,最终发现是紫薯中含量很高的花青素在起作用。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发现却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

  南外语文和英语课上经常会有激烈的讨论乃至辩论,比如语文课的课文分析和诗歌鉴赏,英语课课前演讲的提问环节和课堂讨论,这样的练习除了锻炼陆友陶的文化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助于他形成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方式,比如逆向思考,这成为了他口试中的一个特点。高二艺术节时,他是班上剧目的编剧兼导演,要在一个周末之内写出剧本。仅花了一晚上构思剧本写出初稿,然后发给剧组同学过目提建议,他用等回复这段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最后成功在一个周末完成了任务。

  准备清华大学的保送考试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需要接触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因此陆友陶也给自己制定了计划,保证每门科目每天都能得到一定的练习,每天都能积累一些素材和知识,这样的计划让他在准备时更从容,最后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胡紫薇胡紫薇

  胡紫薇:是外国学生的小老师  也是“玩”机器人高手

  被保送清华大学英语专业的胡紫薇,是圈内有名的机器人高手,她在南外机器人校队的主力队员,在各类机器人比赛中屡获佳绩。在"FLL机器人中国公开赛"上获"最佳团队展示奖";在"机器人欧锦赛华东直选赛"中表现出色,获"最佳课题研究与展示奖"及全能亚军,并获参加机器人世锦赛资格;在"机器人竞标赛"上,和队友密切配合共同鼓励代表中国,获单项第一。而在主业上,胡紫薇的英语相当出色,常常为外国来访学生担任翻译,还曾作为小记者,采访过北京奥运会的国外媒体团记者。

  胡紫薇原先是学校校报的小记者,因为英语能力出众,文笔好,连续5年担任《中国日报21世纪TEENS英文报》的小记者,两次获"年度明星小记者"的称号,把南外校园中的趣事,社会热点的看法用英文大胆表达出来,发表的文章有厚厚的两大本。她更热爱母语,创办了华语纵横社,并担任社长,"千年华语纵横天下"的口号尽显风采,组织了年级辩论赛,五四辩论赛,"南京校际辩论赛",爱辩论爱演讲的社员们聚集在一起高谈阔论、争辩时事。

  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也是胡紫微一直在坚持的事。她用流利的英语口语,温暖的笑容接待一批批的国外交流同学、老师。胡紫薇作为外国交流生的小老师,辅导他们练习口语,书写中文,她的学生都顺利高分通过中文HSK等级考试。

蔡泽洲蔡泽洲

  蔡泽洲:模联女孩 选择捍卫正义的专业

  蔡泽洲被保送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我将来要做一名法律工作者。”蔡泽洲曾获得模拟联合国活动的“最佳代表”,有很出色的中英文表达能力。她说,在出国留学(微博)潮流中,自己之所以选择在国内大学而非出国求学,是因为想要在母语的环境下经历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这样一个完整的历程,使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在心中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

  蔡泽洲说,高一时代表学校参加北大模联武汉分会,一开始自己还不是很放得开,但在随行老师的点拨之下很快意识到要争取主动,可没想到会场上有些“国家”已经结成各自的联盟,代表中国的自己加入任何一个联盟都好像只能被边缘化,不能彰显大国风度。于是她花费一个中午的时间向许多代表游说,终于争取到了很多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支持,硬是在已经结好联盟的国家中间撕开一道口子,形成了以自己为中心的联盟。最后能获得“最佳代表"也得益于这次主动权的争取。高二时,她还获得参加美国耶鲁模联的机会。

  蔡泽洲从上小学起,便一直对学习保持着认真、踏实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从小到大,无论是主课还是副课,都会注入百分之一百的精力。“我早已把认真当作一种态度、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学习对于我并不轻松却很快乐,快乐就在于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后的充实。”因为付出,她也拥有了很多,能当主持、说英语、拉小提琴、参加模联、练武术、跳绳等等,高中阶段也参加过很多活动,如2010国际青少年保护长江水资源绿色行动;在学校和社区组织宣传低碳生活;接待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一行到学校访问,全程讲解,并第一个向罗格主席提问与其互动,她还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得全国优胜奖(全国20强)、全国创新英语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以及在其它多项英语演讲比赛中享受过程与结果。

  更多信息请登录清华招生网和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的新浪官方微博“清小华”。 

  通讯员 梁君健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