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一对姊妹花书写高考传奇故事

理科第一名高蕊馨(右)和文科第一名周小琪(左)理科第一名高蕊馨(右)和文科第一名周小琪(左)

  “一个是高考(微博)文科第一名,一个是高考理科第一名。都是女生,都是2006年考入成都外国语学校,都将在2012年秋天前往清华大学(微博)就读。周小琪与高蕊馨,这对曾经同住一个寝室、如今同时成为全省高考文理第一名的成都妹妹,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缘分很俗,但也奇妙。”在同时知道对方夺魁的消息时,两人都激动万分。

  {相遇}

  短暂的一年同住6103寝室

  2006年秋天,11岁的周小琪与11岁多的高蕊馨一同考入了成都外国语学校。周小琪被分在了初一(1)班,高蕊馨被分在初一(2)班。那一年,学校的寝室没有按常理分班来编排,她们被分在了同一间:6103室。

  每个寝室4个人。搬进去的第一天,周小琪与高蕊馨被分在了两对面。至今,她们对6年前的第一面都记不清了,只能回忆起那天下午,4个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的小女孩一起逛了校园。

  6103室和其余寝室没有两样,起床、睡觉、周末带新食物来分享与夜夜不断的卧谈。但由于分属不同的班级,1、2班的讯息在每晚10点半钟都能得到准时汇集,聊聊本班的同学笑话,说一下共同的哪个科任老师有什么幽默。周小琪现在还记得,高蕊馨老是爱和另外一位2班的同学讲她们的数学老师有多厉害。

  有几个月,由一位同学带头,寝室里掀起了写小说风潮。周小琪依稀记得高蕊馨也提笔准备写武侠,但最终未成,不过一位室友写的剧本将她们4个都写进了角色,“这还算一段有意思的花季回忆。”

  {相离}

  分选文理科彼此从没有忘记

  两人的室友情谊在第二年就中断了。学校重新进行了寝室编排,同班同学被分在一个寝室。离别的情形,两人都记不清了。

  高中,周小琪选择了文科,高蕊馨选择了理科。两人的交集就只是在从教室到寝室,或者从寝室到食堂的路上。偶尔,两人在一起聊聊天,问问现在对方的学习情况,还有就无非是一些不同科别间的八卦了。

  没有在同一个楼层上课,但周小琪的名气似乎没有在高蕊馨耳边消失过,高蕊馨的班长风范也根本没有在周小琪脑海里抹去过。周小琪所在的文科实验班的老师与高蕊馨所在的理科竞赛班的老师,都喜欢将对方班级的学生成绩拿来做比较,以示激励。每每在月考后的各班评卷会上,她们都能听到对方的名字。

  “她太低调了,又太凶猛了,你能想象一个女生能够在理科竞赛班成绩好,又当班长吗?”周小琪说。

  “她就是个女神,你能想象她每次考试都稳在年级第一名,还甩开第二名几十分吗?”高蕊馨说。

  {前晚}

  获悉对方考出高分她们很想马上见面

  两条平行线在紧张的高中生活中,仿佛越隔越远,但就在前晚查询高考成绩时,她们又交会到了一起。

  “高蕊馨,高蕊馨,理科第一名原来是蕊馨!”22日晚10点过,当华西都市报记者正在卧室采访周小琪时,她淡定的爸爸突然从门外冲了进来,激动地喊道。他看起来似乎比女儿考了高分还要高兴。周小琪惊喜地叫了起来:太有缘分了!

  周小琪的妈妈也笑了起来:“当年在同一个寝室的那个乖乖,之前还觉得高考没有发挥好,哭了两场,

  现在看来,她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与此同时,高蕊馨也得知了周小琪是文科第一名的消息,“她高考绝对是全省第一,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心里都叫她‘女神’,因为她高二、高三几乎囊获了每一次的全年级第一,稳定得让老师和同学觉得不可思议。”高蕊馨也向记者表达了马上想见到周小琪的愿望,遗憾的是,因为小琪和妈妈才从重庆回成都,旅途劳累,最终没有成行。

  {未来}

  清华再相见关系更近了

  去年11月,高蕊馨就已成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入选学子,获得降分60分的优惠;今年3月,周小琪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得到降分20分录取选专业的权利。未来,在清华见面,似乎已成定局。

  同时得到全省文理科第一名,这几日,她们都被国内顶尖名校“围追堵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试图说服她们选择他们的学校,不过小琪、蕊馨早就“心有所属”。

  高蕊馨认为,选择清华这是她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未来规划做出的理性判断,“那里的作风比较严谨求实,和我的性格很像”;周小琪虽然是文科生,“但绝对不是文艺女青年,其实非常理性,比较像理科生。”

  因为同时成为第一,两个女孩又变得更近了些。两人希望:今年8月底,清华再相聚。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涂诗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