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黄俊睿:过使自己有意义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20:22   新浪教育微博
黄俊睿黄俊睿

  “生活很公平,经历伟大的困难,过的是伟大的生活,如果经历不了伟大的困难,那就经历一般的困难,过一般人的生活”这句话是黄俊睿某次看到后便牢记在心的一句话,他希望,自己能努力去过使自己的生活有意义的生活,不枉费青春。

  多姿多彩高中生活

  黄俊睿高中所在的班级,班主任为了让大家都有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除值日班长、团支书、科代表外特意没有特别明确的职位分工,除老师布置的事外,许多事都是同学自发去做的。

  在高一时黄俊睿曾自发在假期组织过两次班级同学聚会,主要目的是便于大家交流感情,事实上也确实达到了效果。高三保送之后,他经常与班主任联系,询问班级内有什么事务可以帮忙。高考(微博)之后黄俊睿在文艺会演、班级杂志制作以及谢师宴都尽力帮忙,虽然是通知排练、收集照片这样的事,但他相信只有有人把大家都不喜欢做的小事做好,整件大事才能被顺利完成。

  在学校上课阶段,黄俊睿还积极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例如辩论赛,他曾经担任所在班级的四辩参与年段的辩论赛活动,期间搜集资料、团队讨论花了不少时间,在这次比赛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加深了和几位一同辩论的同学间的友谊。此外他还参与年段经典诵读、文艺会演等节目,在节目中的角色或许不那么重要,但是包含他对班级的热爱。

  在保送清华大学(微博)之后,黄俊睿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学习吉他、网球、素描等课程,丰富自己的生活,也培养出对文化艺术以及体育锻炼更深的兴趣。同时他还从网站购买微积分课程以及线性代数课程自学,减轻大学时学习负担并有效利用时间。此外他与省队的队友一同去旅游,拓宽自己的视野,因为是自助行,也锻炼自己处理、安排事情的能力。

  因为黄俊睿觉得,多姿多彩的高中生活,才能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难忘的一笔!

  实验室,第二个班级

  黄俊睿在高中阶段学习化学竞赛,因此有很多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可以说,实验室对他而言就是第二个班级。

  外校有强敌,省队、省一名额又少,所以实际上竞赛班的同学之间成绩的竞争比想象中残酷得多,但大家总是和睦相处,真诚对待别人,黄俊睿觉得这样的集体很温暖,他们一起在实验室,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毕业时,黄俊睿带了相机过来,大家一起留下了一张难忘的纪念照。同学们的实力接近,最终通过重重阻碍的同学只能说是lucky guy,黄俊睿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其中的道路还荆棘不断:原本省队9人,黄俊睿是全省第10,后因上届同学有国际金牌而增加一名,他有幸补进省队,一周内状态的连续波动让他更加淡定。所以他更为深刻地体会这个道理:有些事情,实力运气状态因素都有关,坦然看待结果才是重要的。这种感受,没有竞赛班的经历,是不可能感觉到的,所以,他很感激这份经历。

  跌倒了,再站起来就是了

  在省队培训的日子里,黄俊睿偶然得知了一个机会,清华大学于11月初举行化学诚志邀请赛,优秀者可直接获得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资格,抱着这个希望,他踏上了前往北京的旅程。经历了数理笔试、化学笔试以及面试的三重考验,他以两三分之差与直接预录取的资格失之交臂,得到的是全国决赛130名以内条件预录取的资格。

  的确,这种情况谁遇上了都会难过,努力三天没有圆梦,回到厦门已是深夜,但黄俊睿很快调整了心态,继续在省队培训中努力,这次跌倒了,下次在原地站起来就是了。最终黄俊睿在全国决赛成功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这次经历是黄俊睿人生中重要的环节,让他能够切身地明白一个经常听说但从未有实际感受的道理:要想爬起来,必须先要能承受摔下去的疼痛,只要承受得住,不管多大的挫折,再爬起来就是了。

  ☆顶言顶语(杨伏勇,竞赛教练,班主任)

  黄俊睿同学除了在学习上,在做人上也给老师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还经常帮助同学。保送之后从改卷、整理档案、输资料等方面帮助老师、年段、学校,从他的所作所为中可以看出他对同学们、老师们以及学校的喜爱。希望他能在清华大学中得到更好的锻炼与成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