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陈彦哲:高中的那些事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20:28   新浪教育微博
陈彦哲陈彦哲

  当琴房里传出“野蜂飞舞”的奔腾旋律时,我们便知道,那是我们的数学组老大哲哥在练琴呢。同学们都很羡慕他,别人还在水深火热为大学奋斗的时候,他却可以悠闲地在琴房里练琴,在运动场上挥汗——他便是2012届清华大学(微博)机械工程系的保送生,厦门双十中学的陈彦哲。

  勇当先锋,成为数学领头人

  说到陈彦哲,大家马上就和数学联系在一起了。从开学考试数学全年段第一,到开学的数学竞赛班的选拔赛他以满分的成绩成为数学组组长,他的数学水平一下子得到了所有师生的认可。在之后的数学考试里,他几乎都包揽了第一名,成了同学里面的数学领头人。在东南杯数学竞赛和高一数学联赛,以及高中数学联赛,都取得了福建省第一名。

  他为人从不高调,总是很热心地帮同学,分享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他总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路,大家一起分享互相交流,就能共同进步”。他很有集体荣誉感,在某些考试时看到其他同学出色的成绩,他也会心地笑了,为了这个数学小组取得的成绩而开心。

  同学们眼中的“哲哥”

  从高一刚入学开始大家就称呼他为“哲哥”了。哲哥和同学们关系都非常好,为人热心,待人真诚,热心替同学们解决困难。周末的时候,大家常常会一起去打篮球,叫外卖,一起在宿舍里面娱乐。他是很乐观的一个人,考试失败,遇到挫折,还依然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智的态度,去思考和应对,再加上年龄在班级里排行老二,所以当之无愧的成了大家的“哲哥”

  他热爱运动,喜欢篮球,足球,旱冰等等,年段的篮球赛有他的身影,运动场上也常常会有他奔跑的痕迹。他也很喜欢音乐,初中时开始自学钢琴,平时利用午休的时间,跑去琴房练习钢琴,周末的时候就在宿舍里用自带的电子琴来满足他对于音乐的渴望。“嘿嘿,要是宿舍放得下,真想把钢琴搬进来……”他经常这样开玩笑地说道。高一时,他又对小提琴产生浓厚的兴趣,找同学借了把小提琴,利用周末的时间,自己在角落里慢慢摸索着那神秘的木匣子。由于他这样的带动,其他同学也纷纷把自己擅长的乐器带来宿舍,一到周末,木吉他,电吉他,二胡等等的声音汇集在一起,大家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

  独立自主,成为老师的小助手

  陈彦哲拥有很强的独立自主能力,由于家不在厦门,他从高一开始一学期也就回家三四次,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去处理解决。有次暑假,竞赛组的同学们分两批到省外去培训,数学老师带一批,另一批老师就让他来带领了,他果然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什么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平时的数学学习中,老师也经常请他上台给同学们上课,被保送了清华大学之后,甚至高一高二的老师也让他给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上数学竞赛的课程,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成了小老师了。

  信心满满,迎接更大挑战

  保送了清华大学之后,陈彦哲知道接下来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自己利用大学开学前的一阵子的时间,培训英语,物理,数学也自己继续钻研。他经常这样鼓励自己:“人生就是一种体验,经历,现在的苦与累都是一种生活,为了能够有更丰富的人生,我愿意为梦想而拼搏。”

  ☆ 顶言顶语

  陈彦哲同学是双十的风云人物,但凡有数学的疑难杂症,一到他手中便迎刃而解,令众人叹服。他是数学竞赛组的骨干成员,不但肯钻研挖掘,还无所保留地参与交流,甚至代替老师与学生畅谈解题思路。他从市赛、省赛、国赛一路走来,虽然忙碌但仍兼顾课业学习与集体活动。如今,他再度启程,而未来,从此刻开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