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出台 何时实施仍是谜

2012年10月16日10:49  现代快报    

  对于备受关注的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微博]方案,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教育厅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加紧调研,力争尽快出台非江苏户籍考生在江苏参加高考的相关政策。目前,非江苏户籍的考生暂不得在江苏参加高考报名。待有关政策在年底前明晰后,只要符合2013年报考条件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再安排集中办理相关补报名手续。

  (通讯员 沈考宣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黄艳)

  江苏异地高考方案仍在调研中

  考试报名办法是否涉及随迁子女?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46号)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

  继山东、福建等省份相继出台2014年高考改革方案后,江苏随迁子女何时能实现异地高考的报名、录取也很受关注。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的消息指出,目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加紧调研,力争尽快出台非江苏户籍考生在江苏参加高考的相关政策。

  ■仍有外省户籍考生在苦等政策出台

  “9月份的时候,就有几个高三的外省在南京读书的学生,来咨询异地高考政策什么时候出台,但没办法答复他们,要等江苏的政策明确后再操作。”南京市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学生都是高一甚至高二上学期在南京读书,但高二上一段时间就转走了,因为不敢冒险。”

  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所在区域外来打工者和外来做小生意的比较多,不少外省户口的孩子从小在这所学校周边的小学和初中学习,到了高中阶段如果成绩不错,就会被这所高中录取。“3年前,我们有30多位读高三的外省学生,都因为户籍问题,没有能参加高考。”

  该校校长说,这事让他非常痛心。后来,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就转回了本省。“每年转走20多人。现在学校中考[微博]录取时,看到外省籍孩子,都要和家长[微博]说清楚高考政策,请他们斟酌,所以不少学生都是读一个阶段就走了。”这位校长说,目前学校在校的高三学生中,已经没有一个学生是外省籍的。

  方案年底出台,哪年实施还没定

  外省户籍学生何时能在江苏高考?

  目前,非江苏户籍的考生暂不得在江苏参加高考报名,待江苏有关政策在年底前明晰之后,只要符合2013年报考条件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再安排集中办理相关补报名手续。

  省教育考试院承诺,绝不会让任何一个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错过报名机会。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袁桂华表示,根据要求,江苏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将于年底出台,但至于参加2013高考的相应考生能否享受到相应政策,要根据方案出台后的具体政策决定,而方案从哪一年的高考开始启动,出台后会有具体解读。

  ■希望让高二学生有机会异地高考

  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的校长说,“高二有10多人,高一有20多人。这些学生主要来自安徽、河南、浙江。其中安徽、河南来的学生,一般父母都是在打工,经济收入有限,他们只能依靠异地高考政策出台这一种可能性,期盼有机会在南京高考。”

  这位校长建议教育部门,更多考虑学生学籍,以学籍来明确高考报名条件,对学生家长可以放宽一些要求,因为不少人只是打零工,没有社会保险,也没有稳定的单位。

  “希望政策至少能让高二的在校生,有机会进行异地高考的报名。”有关人士说,现在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在高二和高一年级,而相对来讲,高二学生面临小高考报名,更希望能早日有明确的政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