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推迟科目瘦身 自主招生变脸惹争议

2012年12月20日11:20  北京晨报    

  近日,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相继发布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姗姗来迟,笔试时间也相应地推后近一个月。此外,考试科目的“瘦身”也成为明年自主招生的一个重要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示范高中负责人以及教育专家,对明年自主招生的变化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作出解读。

  考试推迟

  或影响学生一模成绩

  对于考试时间较往年延后一个月,北京景山学校教学副校长王京梅认为,这对考生和学校来讲都存在一定影响。往年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自主招生考试后,便进入到正常的第二轮复习,迎接一模和高考[微博]。而这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改到3月2日,出成绩就要到3月底,时间的延后会对学校正常的教学有所影响。王京梅说:“往年正常情况下4月份就开始一模考试了,学生通常根据一模成绩填报志愿。而3到4月份学校会进行系统复习,而今年两个考试距离太近,可能会分散学生的精力,学生的整体复习计划都需调整。3月底自主招生出成绩后,紧接着就一模,如果自主招生成绩不理想,很可能会影响一模和高考的状态。

  明年以北大为首的“北约”考试科目由原来的7科减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和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以清华[微博]为首的“华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考试科目为两门。其中《数学与逻辑》必考,《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则由考生任选一门。“卓越”联盟的“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将分为学科基础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两类进行。

  考试“瘦身”

  有利选拔单科拔尖

  针对考试科目“瘦身”这一问题,王京梅认为科目的变化对学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从景山学校来看,通常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都是全科成绩优秀者,不存在偏科。

  而十一学校田俊副校长认为,考试科目的“瘦身”其实能够体现自主招生趋于一个越来越理性的阶段。考试科目的简化,避免自主招生成为“小高考”,这更加有利于实现最初设置高校自主招生的目的,即通过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符合高校培养特点的、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绩的创新型拔尖人才。虽然科目减少,但高校还是能从现有的考试科目当中考[微博]查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思维能力。

  自主招生新政

  可能影响考试公平

  而针对这一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自主招生专家熊丙奇[微博]却提出了相反的看法,他认为这种调整,不但会造成公众的政策焦虑,还会直接影响考试公平。以此次调整来说,理科只考数学和物理,这对于化学学科见长的学生来说,就很不公平。熊丙奇指出,自主招生“减负”,实际上是减去了个性。熊丙奇直言:“三大联考涉及27所学校的几百个专业,这些学校、专业难道都用规定的两门作为评价学生的依据吗?由于所有联考的考试内容没有多大差别,考生也就无法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而自主招生学校也很难利用联考成绩对学生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此外,今年三大联考时间“撞车”,这就意味着考生只能选择一个联盟参加考试,表面上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实际上是增加了他们的压力。他们只能靠“一考定结果”,没有三选一的可能性。自主招生的变异,成为各校“抢生源”的手段,包括联考,也成为高校集团“圈地抢生源”的手段。

  (晨报记者 李佳 王璐)

考试推迟科目瘦身自主招生变脸惹争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